首页 > 走进怀柔 > 百姓生活 > 教育在线

怀柔区课堂教学改革展示活动成功举办

日期:2022-11-21 11:31    来源:区教委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课标”精神,有效推进教学改革,切实提高育人质量,11月17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新课标落地”暨怀柔区课堂教学改革展示活动成功举办。北京教育学院教授余新、著名特级教师吉春亚等8名专家、教授与怀柔教育人共聚云端,共商教学改革,共研生态课堂。区教委、教科研中心及全区小学相关人员、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在8节别开生面的课堂教学展示中拉开帷幕。专家、教师们线上观摩了8节展示课后,与会专家进行精彩的线上点评与指导,提出要旗帜鲜明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任务群下的思辨性阅读教学要指向学生核心素养发展,具有情境性、实践性、综合性;课堂上引导学生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用数学的思维分析世界,用数学的语言描述世界等重要观点。

       随后,怀柔区第二小学校长王福江以《让学生过有意义的课堂生活》为主题,从“生态课堂”教学改革的核心指向是发展学生的学习能力、落实“生态课堂”的关键的是把握四个关系及探索“生态课堂”教学策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三个方面落实“双减”政策,与大家分享了学校推进课改,打造生态课堂的经验。

       余新教授对怀柔区第二小学生态课堂整体调研进行了《创建“以生为本”的课堂 夯实课程改革的最后一公里》专题讲座。讲座对“为什么要创建‘以学生为本’的课堂”“什么是以‘学生为本’的课堂”,结合实例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对如何落实义务教育课标、创建“以学生为本”的课堂提出了“做中学”“用中学”“创中学”的建议。为怀柔教学改革推进注入了新能量,也为下一步创建“以学生为本”课堂引航定向。

       此次活动以课堂教学为切入点,依托校本教研,在专家的引领下,对课堂教学改革进行探索与实践。下一步,区教委将以此模式开展系列交流展示活动,乘“课改”之东风,思“课标”之变化,带领教育人携手共进,由课堂生发出最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