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百姓生活 > 教育在线

研学新课标 践行新理念 —“新课标背景下怀柔区小学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系列培训第三课开讲

日期:2022-11-30 16:30    来源:区教委

字号:        

  11月25日,怀柔区教委开展“新课标背景下怀柔区小学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第三次线上培训活动。特邀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课程与教学研究院副教授阚维教授授课。各学校教学、德育干部和教师代表、教科研中心教研员通过线上会议参加培训。

  阚维教授从核心素养培养的重要性、学校课程建设存在的问题、核心素养培养目标下学校课程创新的思路以及基于核心素养培养的学校课程组织四个方面授课。

  阚维教授围绕核心素养培养的重要性,聚焦课程研究的挑战、课程建设的重要性、课程建设的目标四个重点,强调学校要坚持与深化课程改革,要建设适应社会对个体核心素养发展的课程。从文化基础、自主发展和社会参与三个维度分别讲解了如何对核心素养进行测评,解决了教师在对核心素养评价上的困惑,明确了教育的核心工作。

  围绕课程建设存在问题方面及核心素养培养目标下学校课程创新的思路,阚维教授指出,当前学校课程建设存在对课程概念泛化、课程功能窄化和结构紊乱、对课程方案理解不足等主要问题,因此,学校课程创新的方向要加强顶层设计的特色化、课程标准的操作化、课程资源的多样化和课程实施的具体化,就如何建设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校本课程细致分析讲授,阚维教授为学校建设特色课程提供了新思路。

  阚维教授还通过分享京师实验小学案例,明确了设计基于核心素养培养的学校课程组织体系五个重点。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贴近学校工作实际、系统性、理论性强,明确了核心素养目标培养下的小学课程创新实施路径,为怀柔区小学打造特色课程建设指明方向。下一步,怀柔区教委将多措并举,结合社会和干部教师发展需求,搭建学习平台,不断提升全区小学教师队伍专业水平提升。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