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百姓生活 > 生活服务 > 法律援助

怀柔区法律援助中心

日期:2024-03-29 11:10    来源:区司法局

字号:        

  办公地点:
  1、怀柔区司法局一层(怀柔区迎宾中路22号)
  工作职责:负责受理、审查法律援助申请工作;负责指派、协调或办理法律援助事项工作;负责督促、检查法律援助事项的办理情况;负责接待法律援助咨询。
  申请须知
  一、经济困难条件
   (一)  公民申请法律援助的经济困难条件,按照本市最低工资标准执行。
  (二)经济困难证明由申请人住所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经济困难证明应当包括申请人家庭人口状况、就业状况、家庭人均收入等信息。
  (三)申请人能够证明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法律援助机构可以直接认定其经济困难,无需提供规定的经济困难证明:
  1.属于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的;
  2.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或者生活困难补助金的;
  3.在社会福利机构由政府供养的;
  4.重度残疾或者患有重大疾病且无固定生活来源的;
  5.人民法院给予司法救助的。
  (四)农民工因请求支付劳动报酬或者工伤赔偿申请法律援助的,不受规定的经济困难条件的限制。
  (五)公民因实施见义勇为行为致使自身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申请法律援助,不受规定的经济困难条件的限制。见义勇为行为的认定,依照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执行。
  二、申请民事、行政法律援助的事项范围
  公民对下列需要代理的事项,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
  (一)请求国家赔偿的;
  (二)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者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
  (三)请求发给抚恤金、救济金的;
  (四)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
  (五)请求支付劳动报酬的;
  (六)因家庭暴力、虐待、遗弃,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请求司法保护的;
  (七)因交通事故、工伤事故、医疗事故、产品质量事故以及其他人身伤害事故造成人身伤害请求赔偿的;
  (八)因签订、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导致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而主张权利的;
  (九)因征地、拆迁而使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并在民事诉讼中主张权利的;
  (十)法律、法规及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法律援助事项。
  三、申请刑事法律援助须知
  (一)侦查阶段犯罪嫌疑人自被第一次讯问或者被采取强制措施之日起,因经济困难没有聘请律师的;
  (二)公诉案件自案件移送审查起诉之日起,犯罪嫌疑人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辩护人的;
  (三)公诉案件自提起公诉之日起,被告人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辩护人的;
  (四)公诉案件中的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或者近亲属,自案件移送审查起诉之日起,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诉讼代理人的;
  (五)自诉案件的自诉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自人民法院受理案件之日起,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诉讼代理人的。
  四、申请法律援助应当准备的基本材料
  (一)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的身份证明,代理申请人还应当提交有代理权的证明;
  (二)经济困难证明;
  (三)与申请法律援助事项有关的案件材料。
  五、申请法律援助的程序
  (一)法律援助机构收到法律援助申请后,应当进行审查。
  申请人提供的申请材料不齐全的,法律援助机构应当一次性告知申请人作出补充或者说明,申请人未按照要求补正的,视为撤回申请;对申请材料的真实性有疑问的,可以向有关组织或者个人调查,有关组织或者个人应当协助,不得收取费用。
  (二)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或者申请人按照前款要求提交全部补正申请材料的,法律援助机构应当受理法律援助申请。
  (三)法律援助机构应当自受理法律援助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查并作出是否提供法律援助的决定。
  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法律援助机构应当作出提供法律援助的书面决定,指派法律援助服务机构安排法律援助人员办理法律援助,也可以安排本机构工作人员办理。
  (四)因下列情形之一不能提供法律援助的,法律援助机构应当向申请人说明:
  1.申请事项不属于人民法院或者其他非诉讼事务处理机构受理范围的;
  2.申请相对人不明确的;
  3.法律援助事项已审结或者处理完毕,申请人以同一事实和理由再次申请法律援助的;
  4.法律、法规规定不能提供法律援助的其他情形。
  (五)申请人可以撤回法律援助申请。申请人撤回申请后就同一事项再次申请法律援助的,法律援助机构不予受理,但能够证明撤回申请违背申请人真实意思表示的除外。
  (六)申请人对法律援助机构作出的不提供法律援助的决定有异议的,可以自收到决定之日起15日内向确定或者组建该法律援助机构的司法行政部门申请复查。
  司法行政部门应当自收到复查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完成复查。经复查认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应当以书面形式责令法律援助机构及时提供法律援助,并通知申请人;认为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应当维持法律援助机构的决定,并将理由告知申请人。

       2024年3月29日,经与区司法局核实,信息无误。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