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百姓生活 > 生活服务 > 交通服务

怀柔区交通局坚持执法普法并重 全力推进法治交通建设

日期:2021-12-09 13:50    来源:区交通局

字号:        

  今年以来,怀柔区交通局以推进依法行政、促进规范执法、深化法治宣传为重点,健全普法工作机制,落实普法责任,严格依法行政,全力推进法治交通建设。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普法工作全面开展。局党组高度重视普法工作,把普法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全力推进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法制科),负责普法的日常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听取普法宣传教育等工作情况的汇报,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法制科切实履行职责,高效运转,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今年以来,领导小组专题学习或研究普法工作7次。

  二是围绕热点难点开展执法普法工作。在普法过程中,区交通局注重寓普法于执法,坚持普法中执法、执法中普法,在处理网约车、非法运输、超限超载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时,积极主动向管理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宣讲交通运输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解答有关法律问题,将普法贯穿于执法全过程,渗透于执法各环节。每月通过法制例会开展以案说法工作。先后组织“以案释法”活动4次,执法业务骨干围绕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参训人员共同研讨,进一步提升一线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执法水平。

  三是多举措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学习活动。严格按照部署要求,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宪法专题学习测评,做到学习率、合格率两个100%。积极开展“12?4”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在916汽车站设立法律咨询台、悬挂宣传标语,摆放宣传展板,向过往的乘客、社区居民发放《宪法》、《民法典》、《道路运输条例》等宣传材料,介绍宪法知识。赵各庄检查站、汤河口检查站通过LED显示屏不间断滚动播放宪法主题宣传片加大宣传力度,在全行业营造了浓厚的宪法宣传氛围。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