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百姓生活 > 民生

怀柔区救助站护送57岁流浪老人千里返乡

日期:2020-10-08 18:00    来源:怀柔区民政局

字号:        

  日前,怀柔区救助站护送1名57岁老人回到了他的家乡陕西咸阳。据了解,老人梁某由于失忆、精神异常等原因独自在外流浪了18余年,流浪至怀柔后,在怀柔区救助站工作人员的近一年的帮助下,终于回到家乡的怀抱,与家人团聚。

  2019年9月19日,雁栖派出所护送一位流浪老人到怀柔区救助站。"面容憔悴,衣物破烂不堪,骨瘦如柴,头发满是泥泞,见到生人有些害怕和防备,一直在自言自语",这是工作人员对他的第一印象,在交流中发现老人言语混乱、意识不清,只能模糊说出自己的姓名,无法提供详细的个人信息。工作人员随后帮老人洗澡和更换干净衣物,并给老人送上了可口的饭菜,然后安排房间让老人休息。

  经过多次与老人沟通无果后,怀柔区救助站通过多种方式帮助老人寻亲,在全国救助寻亲网、今日头条、法制日报等平台发布寻亲公告,借助网络力量来为老人寻找亲人。同时,协调雁栖派出所进一步核查老人的身份信息,为老人进行DNA采集比对、指纹、掌纹和人像识别。但依旧无法查询到老人的任何信息。

  由于精神异常,老人意识时而模糊时而清晰,和工作人员的交流也不是很顺畅,但工作人员每天都耐心的和老人聊天,待老人如亲人一般,细心照料老人的生活起居,为老人清理卫生、剪指甲、陪老人散步已成为常态。在一次不经意间的聊天中,老人说出自己是陕西省咸阳市十里塬镇张家湾村人,并在纸上写出了这个地址,工作人员迅速锁定这个关键信息,通过与雁栖派出所沟通协调,由雁栖派出所给陕西省咸阳市十里塬镇派出所发协查函,最终确定了老人的身份信息。这个消息让工作人员很激动,数月的努力终于有了结果。

  根据老人提供的信息,工作人员立即与咸阳市救助站取得联系,说明老人的基本情况。经咸阳市救助站反复入村实地核实,老人姓梁,已经离家18年,户籍在当地已被注销,但令人惊喜的是,梁某家中还有一位80多岁的老母亲,梁某母亲听到找到儿子的消息后心情非常激动,想立刻见到离家多年的儿子。为了使梁某尽快返乡与母亲团聚,怀柔区救助站高度重视,针对梁某返乡召开专题会,研讨护送事宜。经与咸阳市救助管理站沟通协调,怀柔区救助站派2名工作人员乘坐火车护送梁某返回原籍。

  由于梁某记忆模糊,没有基本的沟通能力,怀柔区救助站在临行前制定了周全详细的跨省护送工作方案,一路上耐心细致的照顾梁某,随时关注他的情绪,安慰他,鼓励他。最终经过一千多公里的行程、9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9月9日15点梁某与工作人员安全顺利到达咸阳,在咸阳市救助站的安排下,梁某与18年未见的母亲骨肉团圆,相拥着泪流满面。

  救助梁某只是怀柔救助站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怀柔区救助管理站坚持发现一人救助一人,对受助人员给予妥善安置的同时,竭尽全力帮助他们寻找亲人,护送他们平安回家。今年,区救助站已接收求助人员94人,购票返乡28人、提供短途路费3人、跨省护送7人,用"热心、细心、诚心、爱心、耐心"五心服务温暖着流浪乞讨人员,保障了他们的基本权益。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