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百姓生活 > 民生

北京市第二届“社区邻里节”怀柔区分会场活动正式启动

日期:2020-10-22 18:00    来源:怀柔区民政局

字号:        

  10月17日,北京市第二届"社区邻里节"怀柔区分会场启动仪式暨怀柔区"抗'疫'一线最美社区志愿者"关爱嘉许活动在怀柔滨湖万米公园剧场举行,区委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彭利锋、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鲍晓健、副区长焦宝军出席活动,17家区级协办单位、社区工作者、志愿者骨干及居民代表约15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区文明办、泉河街道、龙山街道联合主办。

  活动仪式分上、下半场,通过线下及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上半场启动仪式在《母亲是中华》歌曲声中拉开序幕,原创歌曲《等着我回来》歌颂了最美逆行者在危难面前奋不顾身的决心和勇气,首展记录短片《我心中的最美志愿者》生动展现了疫情防控中广大社区志愿者平凡而伟大的感人瞬间,原创京东大鼓《携手共建美好家园》以传统曲艺的形式、朗朗上口的语言和生动活泼的表演唤起了人们对邻里情的深深共鸣,居民代表们围绕垃圾分类等社区热点话题发起的倡议更是引发了强烈反响。活动中,社区防疫、睦邻文化、居民自治等元素的有机融合,使仪式既隆重又温情,更是勾起了人们对年初以来社区防疫中大家团结一心、守望相助、共克时艰那段特殊时光的难忘回忆。

  下半场"邻里守望健康互助 文明润心创城有我"主题公益嘉年华现场分"邻里情""邻里帮""邻里爱""邻里乐""邻里颂"5大展区,通过设置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集中展现邻里文化,吸引居民参与。

  共忆"邻里情",打卡"老物件"。用充满乡情的老物件让人们共同重温旧时的美好时光,感受城市与社区的发展变化。共助"邻里帮",服务"益起来"。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交流展示,现场为居民提供义剪、义诊等服务,搭建志愿互助平台,展示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共展"邻里爱",定格"暖生活"。用一组组照片讲述一个个邻里间互帮互助、尊老爱幼、和睦相处、亲如一家的有爱故事。共享"邻里乐",开启"PLAY键"。抽陀螺、抖空竹、拍洋画、推铁环……游戏互动中,拉近了居民间的距离,促进了情感交流,融洽了邻里关系,让居民收获更多欢乐。共绘"邻里颂",彰显"中国风"。来自区书法家协会等组织的专业老师用书法、剪纸等独具中国特色的传统形式,进行现场创作,展现国风文化底蕴,颂扬和谐社区成果。

  据悉,启动仪式后,我区将按照"1+2+35"的模式,以街道、社区为单位集中开展"社区邻里互助文化周"活动。由街道、社区自拟活动方案,整合辖区资源,组织垃圾分类、文明养犬、趣味运动会、公益义诊等百余场活动,吸引居民走出家门、相聚社区,共享美好社区生活,感受邻里间的温度。同时,为确保活动的经常性、可持续性,我区还将按照"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周末有安排"的整体要求,在社区内组织开展常态化邻里互助活动,进一步推动形成"邻里一家亲"的良好社会风尚,助推和谐社区建设发展,开创新时代基层社区治理新格局。

  怀柔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