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百姓生活 > 民生

我区社会组织行政许可进山村 把“最后一公里”变成“零距离”

日期:2020-11-05 18:00    来源:区民政局

字号:        

  日前,我区长哨营满族乡长哨营、四道河和二道河3个村的社会组织行政许可办理现场由怀柔城区"搬"进了长哨营乡村,怀柔区民政局工作专班的工作人员在长哨营满族乡手把手指导,一对一帮助,协助3个村的老年协会完成了行政许可网上填报事项。 

  9月,北京市民政局对社会组织服务管理系统进行了升级,很多申报模板已经更换,以前所提交的纸质材料都需要在网上填报后再扫描上传到新系统,这使得不精通网上填报的申请人遇到了很大困难。长哨营满族乡长哨营、四道河和二道河3个村一直想在本村内成立老年协会,更好地为山区老年人群体开展助餐、娱乐等服务,但在办理老年协会成立网上填报的过程中频频遇到困难,系统的升级、复杂的程序对于年龄偏大申请人更是难上加难,26项申请需要重新准备并在网上逐一填报,一项操作不正确就会出现材料无法上传等问题。

  区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在此过程中用电话、微信、QQ、视频等方式一次次指导申请人,但申请依旧不是很顺利。长哨营满族乡距离怀柔城区50多公里,办事人员来往一次非常不方便,老年协会不成立就无法为山区老年人开展服务,

  工作人员将此情况向领导汇报。

  为了确保让办事人员只跑一次,10月28日,区民政局组建工作专班,派出4名工作人员由主管局长带队来到长哨营,由"等百姓上门来"变"走进山村百姓身边",专门解决长哨营、四道河和二道河3个村的老年协会申请事项,对老年协会的申请进行现场办理。经过一下午的耐心指导、细心核查,还调来4名派驻长哨营乡的社区工作者,现场协助村操作电脑,顺利完成了网上填报事项。今后,区民政局会将"行政许可进乡村"变成长效机制,为有困难的申请人提供"现场办理"的服务,让群众只跑一次,把"最后一公里"变成"零距离",真正享受到办理民政业务的便利。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