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百姓生活 > 民生

我区建成55个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服务点

日期:2021-09-07 09:42    来源:区民政局

字号:        

  针对农村老龄化严重,一些老人的子女不在身边,生产生活不便,需要有人照料的问题,我区进一步完善就近精准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实施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服务新模式。宝山镇作为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服务点的示点,在全镇开展“邻里互助点”建设,共建设邻里互助养老服务点15个,为符合条件且有需求的老人提供养老服务,提升了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宝山镇宝山寺村的幸福晚年驿站,也是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服务点,平日为老人提供休息、就餐、休闲娱乐等为老服务项目。疫情期间,服务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一直在为老人提供送餐服务。养老服务志愿者王军霞,一个人负责对接5名老人,为他们送餐、提供居家探望等服务,即使送餐路途遥远,王军霞也坚持为老人送到餐桌上,饭后还会陪他们聊聊天,询问一下老人近况。

  村民张凤云就是王军霞服务的老人其中之一,她说:“

  总来给我送饭,省得我们岁数大了来回跑路,到这儿陪我们聊聊天,帮我们干点儿活儿,心里特别温暖,心情也好了。”

  互助点志愿者王军霞表示,村里很多年轻人都出去工作,老人就需要有人照顾,我家里因为也有老人,我就想着自己也能做一点事情帮助他们,在帮助他们的同时,我自己也感到很满足、很开心。

  宝山镇有邻里互助养老服务点15个,全镇服务对象190人,邻里互助组78个,志愿者261人,像宝山镇这样的养老服务志愿者在我区还有很多。今年上半年,我区建成了55个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服务点,目前已发展志愿者近300人,服务对象600余人。邻里互助志愿服务项目的受益对象主要为60周岁及以上老人,包括城乡特困老年人等托底保障群体,低保或低收入家庭失能、失智、高龄老年人等困境保障群体,失能、失智、重度残疾、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等重点保障群体。      

  志愿服务主要通过调动老年人周边邻居互助服务积极性,采用“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和“志愿服务站集中服务”等形式开展,为受众群体提供探视问候、居家养老以及咨询、陪伴、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紧急援助等志愿服务。此外,我区还以建立“时间银行”为互惠激励手段,鼓励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志愿者可按一定的规则储存服务时间,累计的服务时间可以用来兑换特定物品,或累计起来,当自己年老或身边有家人需要时,可提取时间兑换服务。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