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百姓生活 > 民生

温情救助六年余载 ——怀柔区救助管理站成功帮助古稀老人找寻亲人

日期:2021-11-26 14:10    来源:区民政局

字号:        

  “妈”,是我们常常挂在嘴边的称呼,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陪在父母身边。2021年11月9日,怀柔区救助管理站成功帮助一名走失老人找到亲人,并让她们团聚在此。

  2015年10月,我站救助了一位女性聋哑老人。老人刚到救助站时,一直哭泣,虽然没有表达能力,但是可以从神态中看出老人十分恐惧,老人外表干净整洁,初步判断老人应该是与家人走散了。我站工作人员小心翼翼的拉起老人的双手,以此平复其紧张的情绪。随后工作人员准备了可口的饭菜喂食老人,老人的面容也逐渐露出了笑容。

  因工作人员无法同老人进行正常交流,更不能提供任何相关身份信息,给寻亲工作带来很大困扰。救助站全体工作人员本着“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救治和寻亲等服务。

  老人每天的生活起居,一日三餐、定期体检、洗脚、剪指甲等等,已成了站内工作的一部分,我们早已把老人当家人一样,进行无微不至的照料,在我们的细心照顾下,老人每天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同时,我们迎难而上,积极拓宽寻亲渠道,创新工作方式,用更加先进的科技手段开展寻亲工作,一直帮老人寻找家人,不断通过寻亲网络、今日头条、DNA比对等方式和渠道,试图找到她的家人和亲朋。而这些工作,一做就是六年。

  终于在2021年10月28日,奇迹出现了。我站在今日头条寻亲专班老师们的帮助下,核实到了老人的身份信息。为确保老人的身份信息准确无误,我站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积极协调公安分局,由户籍民警再次对老人的身份信息进行核查。最后,确定老人户籍地为陕西省安康市。我站随即与安康市救助站取得联系,向其说明老人在站基本情况。经协商由安康救助站对老人的身份信息再次进行核实。11月4日,我站收到了盼望已久的好消息,老人的身份信息核实准确,且有子女。子女在得知此事后,立刻与我们取得联系,表示想立刻见到自己的母亲。因考虑到老人及家属的安全问题,我站与其家属进行紧密沟通,并提出接领工作要以疫情防控要求为主。

  2021年11月9日,老人的子女从陕西安康自驾车赶到我站。工作人员确认家属与老人身份后,由庙城派出所民警现场利用手机终端系统再次进行身份核实。核实无误后,我们将老人带到子女身边,最终认亲成功,家属把一面写有“鼎力相助情似海,无私救助恩如山”的锦旗赠予我站,以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带着满满的感动,不尽的感谢,一句“妈,我们回家了”,踏上了幸福地回家路。

  11月10日,我站按照回访制度要求,联系到了老人的女儿,并与其进行视频交流,查看老人返乡后的状况,看到老人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们的心终于踏实了。

  此项寻亲事例之所以成功,不仅依靠了多方寻亲渠道,离不开的是领导的重视和关怀,以及对怀柔区救助工作的大力支持。近年来,我们扎实开展各项寻亲工作,依靠多方渠道精准发力,成功打通救助管理机构和社会寻亲力量的屏障。近三年来已成功帮助15余名走失人员找到亲人并与其团聚。

  耐心交流、真心关爱、贴心照料、爱心服务、悉心关怀,这就是怀柔区救助管理站全体工作人员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把每一位受助人员当作自己的家人去照料帮助,在每一项工作中贯彻为民爱民理念,是救助站始终不变的初心。怀柔区救助管理站将紧紧围绕“民政爱民、民政为民”的工作宗旨,将寻亲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并采取多种寻亲方式,提高寻亲成功率;继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质量,帮助更多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以及临时遇困人员尽早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