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百姓生活 > 民生

怀柔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掀起“宪法进机关”学法热潮

日期:2022-01-04 13:57    来源:区民政局

字号:        

  为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结合宪法宣传周活动,掀起机关学法热潮。

  一是头雁引领,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重点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深刻解读,在谈体会的同时充分结合民政工作提出了各自见解和工作思路。会议提出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我局依法行政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各班子成员要带动全体干部将法治理念贯穿依法行政全过程,切实摒弃陈旧思想和惯性思维,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民政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和动力,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二是群雁共振,机关干部学法热情浓厚、效果突出。召开了民政领域行政执法专题培训会,重点学习了《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案件风险分析、民办非企业单位典型执法案例等课程,不断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办案水平;充分利用“怀柔区学法考法平台”组织全体干部、社工、养老助残员全员参加学法,提前实现学法覆盖率、参学率、合格率均达100%;开展执法人员述法活动。执法人员围绕所学法律和执法实践,在述法中交流,在交流中提升,依法行政意识有效增强;开展执法证考前法律辅导,全年12人参加执法证考试,考试通过率100%。

  三是多维宣传,营造浓厚宪法学习氛围。在机关大厅和婚姻登记中心窗口的电子屏、展板开展宪法主题宣传;为办事群众发放宪法、民法典宣传手册、民政领域法律法规等材料,引导来访群众学法守法、依法办事、依法维权,营造了浓厚的学法氛围。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