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百姓生活 > 民生

党旗辉耀民政 真情服务民生 2021年怀柔区社会建设和民政建设成果“掠影”

日期:2022-01-17 15:30    来源:区民政局

字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这样一个重要且具有特殊意思的年份里,怀柔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努力探索党建引领社会建设和民政工作新途径,全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实现了全区社会建设和民政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工作目标。

  当好困难群众的“娘家人”

  区委社会工委始终牢记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将困难群众保障的责任始终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切实织密兜牢了困难群众保障网底,提升了他们幸福指数。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将城乡低保标准由每月1170元提高至1245元,确保困难群众生活水平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得到提高。共向全区城乡低保2269户3701人,发放救助金4463万余元;向全区特困1249户1280人发放救助金2078万余元;共向全区1.29万名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4249万余元;135名符合条件的家庭困难发放临时救助资金51万余元。2021年上半年,我区“弱有所扶”指标在全市排名第一。此外,充分发挥慈善在第三次分配中的积极作用,向2万余人次发放575万元“慈善救助金”,同时建立项栅子村、龙湖新村2个村(居)慈善互助基金,慈善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走出新路子。将流浪乞讨人员这一社会上最底层群体纳入重点巡视救助范围,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开展集中救助58次,全年救助93人次,跨省护送9名流浪乞讨人员返回家乡,帮他们圆了回家梦、团圆梦。

  当好一老一小的“守护者”

  随着人口老龄化形势的加剧,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围绕老人最为关切的吃饭、照料和心理慰藉等需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改善养老服务供给。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全面落实“疏整促”专项行动要求,依托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成86家老年餐桌,千方百计保障运行,让老人吃上送到门口的热饭。累计提供助餐服务147万余次,惠及1.19万人。还积极探索怀柔特色的农村养老服务模式,在全市率先探索建立55个农村养老互助点,相关经验在全市推广。认真落实老年人关爱政策,累计为 1694 名老年人提供巡视探访7万余人次。2021年上半年,我区“老有所养”指标在全市排名第二。困境儿童的生活及健康成长问题一直是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关注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共向全区109名困境儿童发放生活费、助学金以及报销医疗费等200余万元,新建社区(村)儿童之家10家,采取个案帮扶方式精准帮扶100名困境儿童,同时将21家单位新纳为未成年人保护成员单位,为困境儿童健康成长撑起了一片“蓝天”。

  当好社会治理的“探索者”

  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立足构建以怀柔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格局,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激发社会发展活力,努力探索构建具有怀柔特色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机制,认真履行所承担的社会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街道工作专班和社会治理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统筹协调职责,圆满完成“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协管员队伍改革等年度重点任务。持续深化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3年106项改革任务圆满收官。社区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建成7个楼门院(村组)示范点、2个社区(村)协商议事厅示范点、4个社区服务空间开放式示范点以及6个社会心理服务站点。积极建立健全以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和社会组织为主体的社会动员体系,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筹办冬奥会和残奥会等重大活动,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30场次,1万余人受益。

  当好办事群众的“服务员”

  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以信访和“接诉即办”中办事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探索创新服务方式,转变工作作风切实解决好群众揪心事、烦心事。紧紧抓住委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利契机,认真梳理群众反映集中的11项重点问题,开展源头治理,未诉先办,每月一调度,创新制定了“五必五标”工作法,解决了“特困人员照料费降低”“老人失能补贴消费不便”“结婚证遗失补领不便”等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在解决“城乡特困人员护理补贴投诉多”问题中,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组织开展了社会救助政策宣传、专业机构评估、服务需求调查“三入户”活动,主管领导带领科室人员前往16个镇乡街道30余个村进行了60余次实地入户调查,对反映人反映事项进行了解核实,有效消除了服务对象心中的隔阂,将矛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2021年委局“接诉即办”实现了“一降一升”:案件数量由原来的每月20余件下降至5件,“三率”考核连九个月全区排名第1。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