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百姓生活 > 民生

怀柔区建成104张养老家庭照护床位

日期:2023-01-31 15:47    来源:区民政局

字号:        

  紧急呼叫系统、智能监测设备、上门康复护理.....日前,笔者从怀柔区民政局了解到,2022年该区建成了104家养老家庭照护床位,失能老人在家中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养老服务,受到了老人和家属的欢迎。

  据了解,建设养老家庭照护床位是怀柔区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主要是根据居家老年人的基本服务需求,对老年人家庭进行必要的适老化改造,同时依托就近的养老服务机构,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健康管理、辅具支持、心理服务、居家安全协助等专业照护服务,并为家庭照护者提供护理技能培训,将机构专业服务延伸到老年人家庭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

  怀柔区养老服务事务中心主任李臣介绍,养老家庭照护床位通过安装视频、紧急呼叫、智能监测设备,能够全面监测老年人生活状况、生命体征、健康状况。老人有需求,可通过智能化系统及时反馈服务机构,由养老机构、养老服务驿站等服务机构提供服务。目前,该区已经由幸福里养老中心、康宁养老照料中心、和美安吉养老照料中心3家专业的养老服务机构与老人签约,先后开展理发、按摩、助洁、助浴、家庭护理培训等服务163人次,切实将专业养老服务送到了老人床边、身边。

  李臣表示,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原则,2022年在龙山街道、泉河街道、桥梓镇试点建设了104张养老家庭照护床位,主要服务对象是具有本区户籍,在怀柔区范围内居家生活,经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确定为重度失能的老年人和重度残疾老年人,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可扩展到中度失能老年人。下一步,将根据试点情况逐步向全区有需求的重度失能老年人推广养老家庭照护床位。

  为确保养老家庭照护床位切实发挥作用,更好地服务失能老人,该区民政局还专门委托第三方对床位建设质量以及养老机构开展的服务进行满意度调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