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百姓生活 > 民生

区婚姻登记“三延伸”服务便民更利民

日期:2023-02-10 14:55    来源:区民政局

字号:        

  近年来,区婚姻登记中心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改善工作作风,推出了“三延伸”服务,即延伸服务时间、延伸服务距离、延伸服务内容,进一步提升了婚姻登记服务质量,增强了办事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延伸服务时间

  2月3日上午12点刚过,一对新人匆匆忙忙赶到区婚姻登记中心咨询台,询问工作人员现在还能不能办理结婚登记。在得到大厅工作人员肯定答复之后,他们又匆忙赶往登记窗口办理登记手续,并略带歉意地对工作人员说:“不好意思有事来晚了,耽误您下班了。”

  婚登中心工作人员田兰君对此已经习以为常,耐心帮助他们办理完成结婚登记相关手续后,她将结婚证郑重地交给新人并说:“祝你们新婚快乐。”这对新人连忙表示感谢。尽管耽误了自己的午餐和休息时间,田兰君表示这样做很值得,因为办事群众没有白跑一趟。

  为更好地方便群众办事,婚登中心根据群众对于婚姻登记的需求,推出“弹性办公”“延迟下班”“周六办公”等延时服务,有效解决了群众在婚姻登记中反映的时间“冲突”等问题,最大程度上满足了群众婚姻登记需求。

  区婚登中心副主任李雪芬表示,作为服务窗口单位,我们要尽可能真心为群众着想,我们多上一步,群众就少跑一次,即使到了下班时间,只要还有办事群众,我们就要坚持办完最后一项业务才能下班。群众确实有中午办理婚姻登记需求,也可通过网络等方式进行预约。婚登中心将专门安排工作人员在中午休息时间帮助群众办理相关事宜。

  马上即将迎来2.14婚姻登记高峰日,婚登中心将根据办事群众预约情况,提前开门办理业务,中午不休息,延迟下班,为群众尽可能提供最方便最贴心的服务。

  延伸服务距离

  结婚证补发等事宜需要当事人到婚登中心现场办理,而老人的结婚证丢失想补发,因为躺在病床上没办法到现场办理又着急使用怎么办?区婚姻登记中心用“上门服务”四个字圆满解决了这类问题,通过延伸服务距离,切实将婚姻登记服务送入群众家中。

  李雪芬介绍,婚姻登记上门服务需要当事人提供能够证明行动不便的材料,比如影像资料、医院证明、残疾证件等材料都可以,同时提交双方身份证、户口本、合影照片、原结婚证或婚姻登记档案等证明材料,婚登中心受理后会尽快安排2名工作人员送证上门。

  据了解,自开展婚姻登记上门服务以来,婚登中心已经为10余位身体残疾卧床不起、行动不便和高龄老人上门办理了补发结婚证业务,受到了群众的广泛点赞。

  延伸服务内容

  除了办理结婚登记、离婚登记以及补证等常规业务,区婚登中心积极转变服务观念,延伸服务内容,深入开展宣誓颁证、婚姻登记辅导、和谐家庭知识宣传、婚姻法律宣讲等工作,大力弘扬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婚姻观,全力推进和谐家庭建设。

  为提高婚姻服务质量,区婚登中心专门聘请了北京怀柔天馨社会工作事务所开展婚姻登记延伸服务。该事务所工作人员苏老师,是一名婚姻家庭辅导员,长期驻扎在婚登中心开展婚姻宣誓颁证、婚姻辅导等服务。苏老师说,婚姻辅导是非常有意义的一项工作,我们的工作就是让不该离婚的家庭重回亲密,帮助真正需要离婚的夫妻理性完成这一过程,而不是互相伤害。有时候,离婚双方提出离婚就是一时冲动;有时候离婚是因为双方心理因素。通过辅导帮助双方理性看待婚姻生活,在感情危机中获得成长,帮双方理智决定是否离婚。

  2022年以来,婚登中心共为731对新婚夫妇举行了单独或集体宣誓颁证仪式,提供新婚辅导624人次,离婚辅导590人次,辅导后有40对选择和好,52对选择暂缓离婚。

  李雪芬说:婚姻登记“三延伸”服务,延伸的是服务,触动的是民心。今后将进一步转变观念,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提升婚姻登记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