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百姓生活 > 医疗卫生 > 卫生院

北京市怀柔区琉璃庙镇卫生院

日期:2024-03-29 11:20    来源:区卫健委

字号:        

  北京市怀柔区琉璃庙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怀柔深山区,辖区共有25个行政村,83个自然村。辖区面积225.3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312人。中心在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40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10人。

  中心设有全科、中医科、预防保健科、药剂科、健康管理科、健康教育科等科室;设有120急救站,承担辖区及周边院前急救工作。

  中心下设八亩地社区服务站,辖区内有23家村卫生室,均纳入镇村医疗卫生“一体化”管理。其中狼呼哨、青石岭、孙胡沟等11个村通过智慧健康E站和“社医+村医”远程协同诊疗;白河北、河北等6个村由社区中心“增址”服务;后山铺、柏查子等6个村通过医保诊付通和医生工作站的方式纳入医保定点机构范畴,实现了居民足不出村就可以复诊取药,参保居民享受医保即时捷报惠民政策。  

  为了适应辖区内居民居住分散、居民就医过程中交通成本高、村卫生室及社区卫生服务站不能满足居民健康需求、医务人员获得感低、医疗资利用率低等诸多问题,琉璃庙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推进综合性远程诊疗等服务模式,采取标准化工作量法与目标管理法相结合的绩效考核方案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考核和乡村医生考核工作,充分调动了医务人员积极性,合理利用村级医疗卫生资源,解决了山区医疗健康服务工作中的实际困境。

  面对山区医疗卫生实际工作中的困难,医务人员逐步养成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钻研严谨的工作作风。2018年,以“京郊山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考核及激励机制研究”为题,获批首都卫生发展科研专项基层培育项目;2019年,以“标准化工作量法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考核中的应用研究”为题,获批怀柔卫健委重点科研项目;2021年,以“怀柔区乡村医生绩效考核模式研究”为题,获批怀柔区卫健委一般科研项目”。2022年以“智慧健康E站”操作手册制定研究为题获批北京昊康公益基金会“社区智慧健康服务创新项目”;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背景下山区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探究”为题获批怀柔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科研项目;2023年以“综合远程诊疗模式在怀柔山区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中的推广应用研究”为题获批怀柔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科研(重点)项目;以“北京市村卫生医务人员薪酬和待遇研究”为题获批北京市社区卫生协会“十、百千社区卫生人才”专题支持项目。项目组成员在中华全科医学等核心期刊发表了“标准化工作量法在京郊山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绩效考核中的应用及问题探究”、“京北山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及模式探析”、“综合性远程诊疗模式在京北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的应用分析”、“基于‘移动医院’的新农合即时结报模式在京北山区家庭医生巡诊服务中的应用”等10余篇论文, 项目成果《京郊山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及绩效考核研究》为同类医疗机构开展相关工作提供参考,获第一届中国社区卫生协会科学技术奖“社区卫生科技进步”三等奖。

  2024年3月29日,经与区卫健委核实,信息无误。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