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怀柔大事记 > 大事记

2018年8月

日期:2019-10-15 13:22    来源:区政府信息科

字号:        

  8月1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颖津带队到我区专题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李颖津一行到长哨营满族乡三岔口村,了解该村低收入农户帮扶工作和生态林补偿机制。随后到喇叭沟门满族乡对角沟门村了解美丽乡村建设和低收入农户帮扶工作,到中榆树店村察看民俗旅游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李颖津对我区三农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当前正处在农村建设转型关键时期,要更加注重生态发展,做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要建好机制补短板,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要因地制宜规划用地;要以乡镇统筹为主发展产业,集中做好公共配套;要发展特色民宿,引入社会资本,政府引导资源配置市场化,做好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区领导彭丽霞、邴秀海、肖坤陪同。

  8月17日 市委书记蔡奇来怀调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蔡奇要求,遵循村庄发展规律,坚持规划先行。抓紧编制全市村庄布局规划,细化规划建设导则,加强对村庄风貌、建筑风格和色彩的管控和引导,防止大拆大建。规划师要下乡入村接地气。要明确农村宅基地规划条件和住房建设标准。突出乡村特色,以多样化为美,避免千村一面。传承乡村文化,体现京韵农味,留住乡愁记忆。打造集中连片的美丽乡村风景线。尊重农民意愿,把农民参与作为村庄规划的必经程序。要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深入推进农业“调转节”,扎实开展北京农产品绿色优质安全示范区建设,积极发展特色农业和林下经济,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坚持把乡村旅游作为支柱性产业来抓,打造一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路线,建设一批乡村民宿精品,推动传统农家乐提档升级,吸引广大市民到农村去旅游消费。积极推进农林业与教育、文化、康养等深度融合,培育农村新业态。支持外出务工农民、退伍军人、高校毕业生等回乡创业。社会支农要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统筹起来,完善农民利益联结机制,不能以各种形式侵占耕地。高度重视低收入农户帮扶。要抓好示范点,为全市乡村振兴立标杆、做示范。各级党委政府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切实做到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不断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陈吉宁表示,要推动科技下乡、服务下乡、人才下乡,在保持农村基本形态的同时,促进农业生产、农民生活现代化,提升农业农村发展品质。要守住土地底线,履行政府职责,维护农民权益;守住环境底线,精细管理农田,改善农业生态系统;守住规划底线,强化空间管控,处理好多样性与一致性的关系,体现乡土特色。要结合乡村熟人社会特点,探索有效的共治共享模式,动员村民积极参与到公共事务中来。要加强指导,加快村庄规划编制,特别是制定宅基地规划导则,各区要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宅基地建房规划条件。要统筹村庄规划与产业用地规划,推动规划师驻村,加强规划师之间、规划师与当地干部群众的交流研讨,更好地传承乡村风貌、满足群众需求。要加强统筹,建立农村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确保可持续,营造舒适、和谐、美丽的乡村氛围。市领导张工、林克庆、崔述强、侯君舒、隋振江、卢彦,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区领导常卫、卢宇国陪同。

  8月24日 督查组来怀就怀柔科学城建设及创新驱动发展开展督查。督查组一行首先到怀柔科学城参观怀柔科学城展示中心,结合宣传片听取怀柔科学城总体规划情况。在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结合展板了解卫星工程有关情况,并到空间任务指挥大厅查看监测卫星运行数据。督查组表示,怀柔科学城是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三城一区”主平台之一,当前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下一步,要梳理当前存在的各类问题,把问题细化、实化、具体化,要有针对性地解决规划编制、人才引进、项目落地等一系列问题,更好更快推动怀柔科学城各项工作。督查组组长辛国斌,区领导卢宇国、姜泽廷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