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怀柔大事记 > 大事记

2020年10月怀柔区大事记

日期:2022-11-02 14:55    来源:怀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10月12日 河南省三门峡市政协副主席、卢氏县委书记王清华到怀柔区,对接对口协作工作。戴彬彬强调,怀柔区、卢氏县的对口协作工作是长久大计。怀柔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助力卢氏县实现由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转变。怀柔作为首都生态涵养区和首都功能重要承载区,正加快构建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围绕“五态”建设推动各项工作。下一步,怀柔区将进一步扮好“窗口”角色,打通两地人才交流学习、挂职的渠道,拓宽合作深度与广度,并立足自身优势,加大驻区企业与卢氏县产业的合作,抓好消费扶贫,做实中药材、食品加工领域合作,不断提升当地农产品附加值,助力卢氏县经济发展。要拓宽宣传渠道和方式,结合怀柔区文旅产业、科学城建设,为卢氏县做好形象宣传。希望双方进一步深挖合作空间和潜力,携手并进,共同谱写对口协作新篇章。王清华代表三门峡市、卢氏县对怀柔区委、区政府以及怀柔社会各界一直以来的倾力帮扶表示感谢。他表示,希望怀柔区不断加大对卢氏县智力帮扶力度,共谋产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同时,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卢氏县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怀柔区、怀柔科学城党工委领导刘久刚、伍建民、焦宝军、王建刚参加。

  10月9日 怀柔区喜获生态环境部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

  10月15日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四子王旗委书记武玉亮来怀对接对口帮扶工作。戴彬彬强调,怀柔区广大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将对口帮扶工作当做一项长期性政治任务一抓到底。要按照既定工作安排和部署,针对四子王旗需求,以项目为牵引、咬定青山不放松,不折不扣、按质按量、如期完成帮扶项目。要以京蒙帮扶作为长久合作为抓手,实现两地资源有效对接,推动怀柔区、四子王旗对口协作走深、走实,特别是要拓宽消费扶贫渠道,搭建平台、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切实做好驻区企业联动帮扶、农副产品深加工等具体工作。要进一步围绕怀柔“五态”建设,深挖两地特色优势,在科学城、会都、影都建设过程中找寻两地合作突破口,助力四子王旗经济社会发展。要找准帮扶缺口,全方位帮扶四子王旗在公共社会事业领域实现全面提升,推动四子王旗医疗卫生、教育、人才、就业等方面再上新水平。两地要持续深化合作,密切联系,落实好定期互访机制,推动帮扶工作取得新成效。武玉亮强调,怀柔区的倾力帮扶为四子王旗如期脱贫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全旗要完成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有效衔接,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与怀柔区全方位合作交流,拓宽合作深度和广度,深挖合作空间和潜力,加强产业、市场、就业、人才协作,四子王旗将把握好京蒙对口帮扶机遇,利用好帮扶政策和资金,推动帮扶工作落实落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与怀柔携手向前,共同谱写对口协作的新篇章。区领导彭丽霞、张闯、焦宝军参加。

  10月19日 市政协副主席程红到怀柔区调研乡村旅游发展情况。程红首先到渤海镇北沟村瓦厂精品酒店,现场听取酒店情况介绍,考察酒店经营情况。随后前往北沟村村委会党建室,了解村庄建设及乡村旅游情况,并察看村党建工作及村史展。程红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怀柔民宿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不断创造品牌,走在全市前列。她要求,乡村旅游业要把生态价值具体化,转化成经济价值,按照消费需求不断提档升级。要从和谐宜居城市建设角度发展旅游业,完善市民周末休闲服务功能。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产业,依靠机制联手推动京郊民宿发展,依靠生态环境打造特色民宿,不断满足旅游和休闲的个性化需求。要充分挖掘身边现有的历史文化,赋予民宿独特的文化特色和文化底蕴。同时要加强统一管理,补齐短板,提高环境卫生质量,加强行业培训,不断提升吸引力和旅游业服务水平。区领导于庆丰、刘久刚、郭文杰、刘继林参加。

  10月20日 在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我区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这是继2016年首获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后,我区再次获此殊荣。

  10月21日 脑认知机理与脑机融合交叉研究平台项目开工建设。脑认知机理与脑机融合交叉研究平台项目位于怀柔科学城起步区,总建筑面积305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人脑认知功能研究平台、脑认知分子神经机制研究平台、脑网络组图谱平台等6个科研平台。项目建成后,将与“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脑认知功能图谱与类脑智能交叉研究平台”相互配合,共同推动脑科学及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进步,为“中国脑计划”和“人工智能2.0”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提供重要支撑,成为脑智研究方法学创新和产业化的技术源泉。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许瑞明,怀柔区、怀柔科学城党工委领导戴彬彬、于庆丰、丁明达出席启动仪式。

  10月26日 副市长隋振江带领市有关单位负责人,检查京沈客专怀柔南站建设及周边环境整治情况。隋振江察看站台建设情况,结合展板和效果图,听取站房工程、市政配套工程及外部环境整治工作进展情况。他要求,京沈客专怀柔南站凸显了怀柔特色,要保工程进度和质量,保沿线及周边环境,提前规划建设好站台外围道路,确保车站周边交通环境畅通。要进一步做好沿线绿化美化工作对接,提升运营服务水平,为京沈客专正式通车,打造优质乘车环境做好准备。戴彬彬表示,京沈客专的开通将有力带动怀柔旅游发展,提升怀柔城市活跃度。怀柔区将严格按照工程要求和建设标准,打造好周边及沿线环境,并与北京电影学院入驻有机融合,丰富周边业态和商业形式,高水平、高质量建设好怀柔南站。区领导戴彬彬、于庆丰、高崇耀陪同。

  10月30日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怀柔园区正式启用。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材料基因组研究平台、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平台率先进入科研状态,物理所5个研究组、近150名科研人员入驻开展科研工作,年底将超过200名,标志着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所长、院士方忠,区领导戴彬彬、刘久刚、彭利锋出席启用仪式。当天,“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凝聚态物理卓越创新中心”挂牌,“北京物科仪器研发中心”揭牌。此次园区启用是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一装置两平台”率先进入科研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