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怀柔旅游 > 文旅活动

怀柔区文物所组织完成小长峪关西侧敌台长城碑搬运工作

日期:2020-05-12 10:18    来源:区文旅局

字号:        

  5月9日,怀柔区文物所组成7人搬运小组,对九渡河镇小长峪关西侧山坡上发现的一块长城碑进行搬运。经过搬运小组的通力合作,历时3个小时,石碑被搬运至怀柔区博物馆集中保存。这是近三年来,怀柔区文物所从民间收集的第12块长城碑刻。

  此块长城碑是2019年12月13日,我区长城环境资源整治清理队伍在清理长城周边环境时发现的,但因为冬雪以及后来的疫情,无法进行搬运。在无法搬运期间,文物所定期对此块长城碑进行查看,并要求属地九渡河镇政府派专人看护,防止石刻丢失。

  此块石碑碑长88厘米、宽55厘米、厚25厘米,重达500多公斤。碑身四周刻有卷草纹,碑面上字体为古体楷书。经初步判断此碑为“隆庆四年阅视题名鼎建碑”,是工程完工后检查验收时立的石碑,记录了责任官员、工程责任人的姓名和职务。下一步,怀柔区文物所将邀请长城专家对此碑进行专门鉴定。今后,文物所还将继续加大对田野石刻保护力度。

责任编辑:张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