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怀柔旅游 > 文旅活动

北京果脯传统制作技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公示名单

日期:2021-01-04 08:59    来源:怀柔区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网站公示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我区推荐申报的北京果脯传统制作技艺项目榜上有名。

  为做好此次申报工作,区文化馆组织工作人员及专家,对我区9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传承状况、资料收集整理、保护传承、传播交流、宣传展示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检查、评选,最终推荐北京果脯传统制作技艺等3个项目,申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北京果脯又称"京味果脯",其传统制作技艺历经北方果脯制作上千年的演化与发展。在明、清两朝经过宫廷御膳的改良与提升,制作技艺被固定、传承下来。其做工细腻、技艺独特,制成的"北京果脯"鲜亮清透、酸甜适中、爽口滑润、回甘芳香、果味浓郁、风味绝佳,除有自制果脯外,还包括糖葫芦、秋梨膏以及茯苓饼等北京传统点心,是北京宫廷与民间食文化有机融合形成的、独具北京特色的地域特产。

  京味儿果脯参会1915年举行的"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一举夺得金质优胜奖章。1952-1956年间,成立"北京市公私合营果脯厂"(后改名北京市果脯厂)。在资源匮乏的年代,北京果脯逐渐成为当时的"奢侈品",除供应国内消费外,还出口到日本、俄罗斯等地。1958年在怀柔建立北京市果脯厂分厂制作果脯、果干,后更名为"北京市果脯厂",成为"北京果脯"制作的唯一正宗传承企业,2006年更名为"北京红螺食品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