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怀柔旅游 > 文旅活动

怀柔博物馆“馆校合作”模式赋能传统文化研学新体验

日期:2023-11-15 10:55    来源:区文旅局

字号:        

图片1.png

  近期,怀柔博物馆组织了《走进北京中轴线 做北京文化传承人》研学活动。此次活动是怀柔博物馆与首都博物馆合作《读城—探秘北京中轴线》展览教育的一次延伸。整体研学内容设定按照“观察访问”“探究互动”“动手实践”“启动思考”四大方面的标准,并根据中小学学生年龄特点、认知水平、学校教学安排做到“菜单式”“订单式”服务。一是学生走进博物馆。怀柔一小“小蚂蚁团体”学生及家长近80人走进博物馆参加研学活动,分为“听专家讲”“跟老师学”“同家长做”三部分。活动充分运用博物馆教育资源,发挥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精神,通过参观《读城—探秘北京中轴线》《怀柔历史文物》展览,聆听《合和至美—揭秘北京四合院文化》专题讲座、分组讨论并填写研学清单,与家长一起现场组装北京四合院模型,深入领略北京历史文化底蕴。二是博物馆走进北房中学。将《合和至美—揭秘北京四合院文化》讲座与中学生学科相结合,设计研学清单,从地理学气候原因分析“北京四合院大门开在东南角原因”、从语文鉴赏角度了解老舍笔下北京人四合院生活、从历史教学角度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对民国北京四合院沦为“大杂院”的原因分析等。在研学清单讨论上更注重学生“历史文化参与感及思考感”,对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四合院时提出的“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这一指示,谈谈北京四合院的保护与利用等,引导学生建立起历史与现实之间的联系。

  怀柔博物馆宣教工作一直走在打造“文博大课堂”之路上,在内容上创新理念变“简单说教”为“沉浸渗透”、在实施上创新服务“坐等上门”变“双线推进”、在合作模式上“单打独斗”变“共建共享”,不断提高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的成效。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