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怀柔旅游 > 文旅活动 > 旅游活动图

满族文化魅力彰显 星空旅游闪亮登场 怀柔端午文旅市场供需两旺

日期:2021-06-15 15:07    来源:区文旅局

字号:        

  又是一年粽飘香,2021年端午假日,我区满族文化游、民俗体验游需求旺盛,周边游、短途游占据主流,红色游、星空游成为新宠,避暑游、亲子游广受青睐。为了让市民和游客在怀柔度过一个缤纷多彩、安全祥和的传统节日,区文化和旅游局以满族文化旅游节为主线,以民俗文化为支撑,以红色基因为依托,以特色旅游为抓手,以高端民宿为载体,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强化安全服务保障,满足游客度假需求,激活市场消费潜力。据统计,端午假日全区旅游接待量和综合收入较2020年同期呈倍数增长,较2019年同期呈大幅度增长,怀柔文旅市场呈现供需两旺态势,旅游业“满血复活”按下“快进键”。

  主要特点

  (一)满族文化成为独特风景。端午期间,“永远跟党走”2021年怀柔区第十六届满族文化旅游节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游园会成功举办,喇叭沟门满族乡、长哨营满族乡、汤河口镇“汤河川”三镇(乡)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品味端午文化、体验满族文化、尽享科技文化等内容,开展了30余项100余场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既有满族游艺、演艺、游园、服饰、舞蹈、食俗、剪纸实景体验,民乐茶艺钢琴演示,满族撞拐莫勒真大赛,汤河川满族婚俗大典,“深山集市”民俗采摘,长寿文化节和包粽子比赛,又有怀柔科学城、航空航天、冬奥会等专题展览和科技互动体验,活动中,二魁摔跤、满族珍珠球、跳杨木杆等满族特色体育项目吸引了大量游客参与体验,传统文化与风俗民情交织,文旅产品矩阵式呈现,让游客享受青山绿水惬意时光的同时,更体验到满族独特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据统计,端午期间,第十六届满族文化旅游节累计接待游客9.42万人次,实现收入2081.14万元,充分发挥了满族传统文化的优势。

897681049.jpg

  (二)红色旅游唱响时代主旋律。为方便游客在游玩中追寻红色记忆,全区各文化旅游业态纷纷推出红色主题体验项目,筑牢游客精神家园。其中,第十六届满族文化旅游节特别设计了红色经典歌曲比赛、作曲家陈卫东作品音乐会、喜迎建党百年文艺演出、专题书画摄影展览、看旧村史馆等体验内容;渤海镇与响水湖景区共同推出庆祝建党百年暨平北抗日第一枪专题展;慕田峪景区长城精神传承馆开馆,打造了守望和平、百年辉煌、红色记忆等九大板块。端午期间,全区红色旅游累计接待游客1.8万人次,实现收入116.26万元。

  (三)星空旅游开启全新旅程。在第十六届满族文化旅游节上,喇叭沟门满族乡“星空书院”揭牌,“星空小镇”正式迎接游人,开启星空旅游项目。自2020年11月,被评为“中国最美星空目的地”以来,喇叭沟门满族乡充分发挥自身生态优势,全力建设“星空小镇”,被北京天文馆授予“北京天文馆怀柔观测基地”和“北京天文馆怀柔科普基地”两块牌子。新落成的“星空书院”占地600余平方米,集阅读、观星、科普、讲学等功能于一体,配有星空帐篷和4台天文望远镜,供游客观赏美丽星空。此外,“北京最北·星空最美”星空图片展、星空沙龙、夜观星宿活动在满族文化旅游节上同步推出,邀请星空拍摄、天文科普领域专家共同探讨“星空经济”发展,由星空摄影老师指导游客开展星空观测和拍摄体验,集中展示星空图片、观星设备、现代天文望远镜,通过“沉浸式”体验,为星空旅游积攒人气。

微信图片_20210610165913.jpg

  (四)非遗和民俗体验成为亮点。今年端午,恰逢第五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丰富非遗游内涵,区文化和旅游局在慕田峪景区举办以“献礼建党百年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以文艺演出、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览、文明旅游宣传为主体,营造文化遗产保护良好氛围。同时,为迎合游客对端午民俗文化的需求,各镇(乡)和景区纷纷设计了特色民俗体验活动,怀柔镇举办第二届24节气民俗文化节系列活动,包粽子比赛、文艺演出、篝火晚会、端午民俗知识宣讲等节日庆祝活动丰富全场;雁栖湖景区推出龙舟体验、夜游演出主题活动;圣泉山景区推出端午游园会暨第一届泼水节;响水湖景区推出粽子学堂、喊泉震天等系列活动;黄花城水长城景区推出天空周末粽享露营、端午观星赏月趣味活动,形式多样的端午民俗产品供给充足。

  (五)精品民宿市场依旧火爆。截至目前,我区已发展乡村民宿563家,院落700个,数量占全市一半以上,培育了以老木匠、岑舍、坚果艺术农场等为代表的一批高端乡村民宿,规模化、品牌化、连锁化聚焦效应凸显,更好满足了游客住宿的舒适度、体验感和个性化、多元化需求。端午期间,全区民宿共接待游客5.85万人次,实现收入2738.03万元。其中,民宿发展较快的怀北镇大水峪村,已发展乡村民宿79家,盘活闲置农宅80余处,投资金额达8700余万元,可同时接待1140余人住宿,带动了本地240余人就业,端午节期间大水峪村乡村民宿共接待游客1900余人,实现收入96.9万元。民宿文化融入较好的渤海镇,端午期间举办了乡村文化集市,20余家特色民宿的文创伴手礼、手工作品、禅茶、美食集中亮相,营造了浓厚的民宿文化氛围。

640.webp (4).jpg

  (六)避暑和亲子旅游备受青睐。高考结束,毕业旅行、“六一”愿望清单等亲子旅游激活端午市场,同时,近期全市天气普遍高温,来怀柔休闲避暑成为市民和游客的理想之选。琉璃庙白河湾成为滨水避暑绝佳去处,喇叭沟原始森林成为高山避暑的“天然大氧吧”,石门山景区星球探索乐园成为京郊亲子游网红打卡地……端午期间,全区13家自然山水类景区累计接待游客8.81万人次,实现收入567.9万元。与此同时,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全区乡村旅游呈现人流如织、车流如梭的繁荣景象,端午期间,游客接待量排名前五的分别是渤海镇、雁栖镇、怀北镇、九渡河镇和怀柔镇,五镇假日接待量平均达7.2万人次,展现出蓬勃生机。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