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怀柔旅游 > 路线攻略

金代仙人图铜镜

日期:2020-07-21 15:31    来源:区文旅局

字号:        

微信图片_20200721153312.jpg

  我馆所藏的金代铜镜是北京地区最大的一枚铜镜。于1981年在庙城镇庙城村出土。

  此镜呈圆形。黄铜质。形体厚重,平直素宽缘,半圆形镜钮。直径29.3厘米,重4650克。

  该铜镜主题纹饰是一副神仙故事图,图案清晰,景物优雅,刻画细致。镜子右上方有一天宫楼阁,重檐翘角,宫殿周围祥云缭绕。宫殿两旁各有一棵参天的菩提树,葱郁的枝叶遮掩着宫墙,宫门虚掩。两位乘坐鸾凤的仙女,自天宫而降。右边菩提树下,山泉溪涧飞流直泻,顺着山势穿过雕栏拱桥汇入波涛滚滚的江河。左边菩提树下端坐着三位仙女,有侍女手持鸾扇站立两旁,面前摆放着食品、鲜果、餐饮器具。席间左下角放置一熏香炉。稍远山石缝内长着一只灵芝。镜钮下方为一棵铁树,岸边假山洞石,一对仙鹤曲颈鸣叫。一人手捉罐俯身取水。侍女手托鲜果来往于小桥,假山,宴席之间。整个画面云水相接,寄予了天上人间美好的向往与意愿。

  地址:北京怀柔区府前街9号院12号楼怀柔博物馆

  电话:69695699

  邮编:101400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