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历史文化 > 古今名人

解文彬

日期:2021-04-22 10:02    来源:怀柔县志

字号:        

  解文彬(1914—1988),男,河北省完县峪山坡村人。1937年9月参加革命工作,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4年8月调到平北十三专区工作。1944年10月~1945年7月,任滦、昌、怀、顺联合县财政科科长。1945年9月,任怀顺联合县实业科科长。

  1946年9月~1947年2月,任中共怀柔县委秘书。1947年2月~1948年10月,任怀柔县政府秘书。1948年10月~1952年7月,任怀柔 县县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任怀柔县县长。1947年秋,驻怀柔县城的国民党政府军向解放区发动进攻,解文彬冒着生命危险到沙峪、黄坎等村,组织 群众坚壁清野,保护支前物资,指挥群众安全转移,胜利完成了任务。1948年,怀柔县成立战勤指挥部,解文彬担任指挥部主任,负责指挥全县支前工作。为了 支援平津战役,他组织担架队随军上前线,指挥各区交通站完成了修路搭桥、转送伤员,运送军粮等支前任务。解放初期,怀柔县由于战争创伤和严重自然灾害,使 农村经济遭受严重破坏,大批农民缺粮断炊。1949年,怀柔县成立生产救灾委员会,解文彬担任委员会主任,主持全县生产救灾工作。组织干部深入灾区,发动 群众搞纺织、刨药材、烧木炭、跑运销、外出打工等多种农副业生产进行自救,同时,还以县政府的名义为灾民多方筹集和发放救济粮、款和旧衣等,使全县农民渡 过饥荒。解文彬关心教育事业,1949年他整顿学校教师队伍,通过文化考核等办法免去一批不称职的教师,又招录一批新生力量充实教师队伍。他深入学校了解 教师工作情况。1949年下半年,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主持全县先进教师评选活动,并同先进教师代表谈心予以鼓励。他注意了解和帮助教师解决生活困难。一 次他听说怀柔中学一杨姓教师因生活困难,想离开怀柔另谋生路,便及时摸清情况,采取发救济粮等办法帮助解决生活困难。解文彬任县长期间深入机关科室关心群 众生活。1949年,因当时经济紧张,不少县、区干部衣服破旧又无钱更换,解文彬经过请示,把县政府库存的旧衣服(接收国民党政府的战利品)发给生活困难 的干部穿。同年冬季,他见县政府炊事员因生活困难穿不上棉衣,便建议政府人事部门从福利费中给予生活补助,还把自己的新棉衣送给炊事员。他还抽时间参加政 府机关干部福利研究会和干部生活困难补助讨论会,为机关干部解决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