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历史文化 > 古今名人

胡素芳

日期:2021-04-22 10:01    来源:怀柔县志

字号:        

  胡素芳(1898—1982),女,怀柔县北房镇小辛庄村人。幼年时被送到郑家庄姑姑家为养女,成年后出嫁给小罗山村任福厚为妻。任家从任福厚的祖父始就为跌打损伤者按摩正骨,行医有年。到任福厚的父亲任永安时,仍子承父业,继续行医,并在方圆几十里的范围内小有名气。

  任家的医术一是按摩正骨,二是用中草药自制膏药治疗。这两项技术均是祖传秘方,传内不传外,即传儿不传女。胡素芳嫁到任家后,为长房儿媳,开始协助其公爹行医,并学习正骨技术,胡素芳与其公爹既是公媳,又是师徒。

  40年代以后,其公爹年老体弱,胡素芳开始独立主治。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名气也越来越大,慕名而来的求医者,不仅有怀柔地区的患 者,而且有的来自密云、平谷、顺义、昌平、延庆等地。不少患者伤势较重,一经胡素芳治疗,都得到了较好的疗效。驸马庄村王元,大腿被倒塌的石碾盘砸成严重 骨折,经胡素芳精心治疗,都得到了康复。怀柔县崎峰茶一位于姓村民,腰摔伤后不能行走,被抬来小罗山就医,经胡素芳当场按摩正骨后,立时就能在地下慢慢走 路。诸如此类的事例,不胜枚举。

  50年代初期,胡素芳又将正骨技术,传给儿媳张秀云。从70年代起,张秀云学到了祖传技术,能独立承担主治。1982年,胡素芳不幸被人杀害。张秀云继承胡素芳的医术,使任氏的祖传正骨技术,得到了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