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历史文化 > 古今名人

史国典

日期:2021-04-22 09:52    来源:怀柔县志

字号:        

  史国典,男,南直溧阳人,选贡。1601年(明万历二十九年)任怀柔县知县。到任后,看到全县荒芜弃耕的土地很多,就着手开发了荒地数百顷。鉴于怀柔县没有县志,史国典辛勤地搜集资料,请来四川成都人周仲士执笔,写成了怀柔县第一部县志,即《万历\怀柔县志》。1605年(明万历三十三年),县城因淫雨损坏,史国典极力向主管部门呈请修整,甚至以不达目的,自己就辞职去官来争取,终于获准以本营春防的军士来施工修城,并任命昌镇游击指挥管朝爵来专门负责修城工程的指挥。史国典在施工中调配施工力量,爱抚施工的军吏,节约开支,完成修城任务。任职期间,新修知县住宅一处,计有上房考中堂5间,卧室及两侧厢房22间,别馆6间。1602年(万历三十年),在县治内创建了寅宾馆,题名曰"广益堂";在县治大门东,创建了"彰善亭",大门西建"弹恶亭",大门前 建"申明亭",重修了文庙内的"敬一亭"。
  经核实,此信息无误。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