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历史文化 > 古今名人

刘玉林

日期:2021-04-22 09:53    来源:怀柔县志

字号:        

  刘玉林(1910—1932年),男,怀柔县桃山村人。9岁入私塾读书,1925年,考入顺义县牛栏山中学,1926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牛栏山中学党支部宣传委员。并化名刘平,与北平各高等院校的党组织。进步团体取得联系,传递各种进步书刊,宣传革命思想,进行革命活动。
  1928年,刘玉林初中毕业后考入通州潞河中学,因组织进步学生成立"读书会",阅读进步书刊,被校方开除学籍。
  1930年,刘玉林受党组织的派遣,进入保定第二师范学校学习。根据中共保属特委指示,担任保定二师学生会负责人,并负责领导中共保属特委为照顾烈士家属的生活而建立的革命互助救济会工作。1931年12月,中共保属特委为筹备广州起义4周年纪念活动,决定12月11日下午在保定举行较大规模的"飞行集会",刘玉林被指定担任宣传和传单散发总队长。他手执红旗,高喊"打倒国民党","拥护中国共产党","红军万岁"等口号,按照指挥部的命令来到保定南关大桥。参加"飞行集会"的队伍迅速从四面八方涌来。刘玉林高举红旗,率队奔向闹市区,一路上高呼口号,散发传单,完成了组织上交给的任务。
  "飞行集会"后,刘玉林受命深入保定工人中间,向黄色工会进行斗争,查出黄色工会准备向上报送的赤色工会积极分子名单和他们贪污、贩毒、聚赌的罪证。其罪证公布后,激起工人们的极大愤怒。警察局不得不将黄色工会头目某国民党特务查办,解散了黄色工会。赤色工会的工作在刘玉林领导下迅速开展起来。
  1932年,中共保属特委组织了一次有工人、农民参加的大集会,刘玉林在会上痛斥日本侵略者残害中国人民的罪行,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各学校纷纷组织宣传队,深入工厂、农村进行爱国宣传。以刘玉林为首的保定学生还起草了《告全国学生同胞书》,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打倒帝国主义,此即著名的保定二师学潮。
  国民党当局对保定二师师生的革命行动极为恐惧,派出大批军警、特务荷枪实弹把保定二师包围起来,要学校交出共产党员。刘玉林临危不惧毅然担当起护校大队队长,领导学生与军警进行顽强的斗争。7月6日夜,国民党军警扒开校墙,并开枪射击冲进学校。在掩护全体师生突围中8名同学牺牲,4名负重伤,刘玉林等35名同学被捕。刘玉林被捕后,受尽酷刑坚贞不屈,未暴露党的任何秘密。
  1932年9月7日,反动当局对刘玉林再次提审,说:"只要你不再为共产党做事,就立即放你出去。"刘玉林高声说:"我生为人民解放而生,死为反抗军阀统治和帝国主义侵略而死,我相信真理永存,我们的主张不久就会实现。"反动当局诱降失败,便将刘玉林等4人押到保定南关杀害。在去刑场的路上他们高唱《国际歌》,并高呼"打倒国民党!"、"共产党万岁!"等口号。
  经核实,此信息无误。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