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历史文化 > 古今名人

樊凌玺

日期:2021-04-22 09:54    来源:怀柔县志

字号:        

  樊凌玺(1905—1942),男,河北省遵化县山里各庄乡东草场村人,幼年,在本村读过几年书,后随其父学习中医。1926年,参加反对奉系军阀强征"旗地变民捐"的请愿斗争。1927年樊凌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家乡宣传中国共产党的主张,秘密发展党员。
  樊凌玺的家乡东草场村于1932年建立了中共村支部,樊凌玺任党支部副书记。同年根据上级党委的指示,到热河省南部的一个村镇以开中药房作掩护建立了党的秘密联络点。随后又返回遵化刻印"救国报"宣传抗日,并在洪山口一带组织抗日游击小组,进行武装斗争,先后两次参加了京东特委组织的贫民暴动。1934年春,樊凌玺被任命为中共遵化县委副书记。1938年7月,樊凌玺在冀东抗日大暴动中参加八路军,后任八路军晋察冀军区步兵第十团民运股长。1940年4月下旬,随十团三营率先进入丰宁滦平地区。同时冀热察党委由部队抽调20名干部组成工作团,樊凌玺担任工作团主任。同年6月,丰滦密联合县成立,下设16个区,其中有10个区的绝大部分村庄均在今怀柔县境内。樊凌玺任联合县的中共县工委宣传部长。1941年6月,组建了中共滦昌怀县分委,由樊凌玺任分委书记。1942年初~1942年7月,组建了中共滦昌怀县委,樊凌玺任县委书记。在抗日战争处于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樊凌玺以大无畏的精神深入群众坚持斗争,对怀柔地区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发展作出了贡献。1942年7月18 日,在由岐庄至一渡河的山丘地带,樊凌玺被敌人包围,在与敌人战斗中不幸中弹牺牲。
  经核实,此信息无误。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