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历史文化 > 古今名人

刘仕绥

日期:2021-04-22 09:56    来源:怀柔县志

字号:        

  刘仕绥(1924—1946),男,怀柔县大中富乐村人。童年时,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只上了不到两年小学。
  1943年,刘仕绥加入了八路军,不久调回地方,在怀柔县六区作公安工作。他经常化装深入日伪统治区,搜集日伪情报,配合区武装除汉奸,灭叛徒,建立秘密联络点。同年4月,刘仕绥受中共上级组织指派到莲花池、长元一带开展抗日救亡工作,组织领导农民群众秘密建立抗勤大队,支援抗日前线,使这一地区抗日运动开展的十分活跃。1944年3月,刘仕绥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怀柔县的反动势力勾结农村不法地主分子组织反共反人民的地主武装伙会,到处杀害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在环境十分困难的条件下,刘仕绥受县委派遣,以公安员身份秘密来到六区,先后恢复和建立了这一地区的中共基层组织,建立起六区的武装区小队,组织六区各村成立起民兵中队,建立了农会、妇女会、儿童团等。
  1946年,共产党领导农民在怀柔开展土地革命斗争。当时,刘仕绥任六区治安员,与区武装部教导员苏凤梧、组织委员焦文正等人在马家坟、柏崖厂等村宣传党 的土改政策。使六区的土改运动开展得轰轰烈烈,但同时也引起了当地恶霸地主、土豪劣绅的恐慌和怀恨,他们声称:"谁杀死刘仕绥,给谁10亩地。"
  1946年2月,刘仕绥在河防口村检查土改工作。怀恨已久的恶霸地主给范各庄的地主武装报信,在拂晓前包围了刘仕绥的住处,早有警觉的刘仕绥已于夜间转移到河防口村的山上,粉碎了敌人的阴谋。
  1946年9月22日深夜,刘仕绥等人在柏崖厂村开会研究部署土改工作。由于叛徒告密,被反动伙会包围。因敌众我寡,在突围战斗中,两名战友当场牺牲,刘仕绥、苏凤梧、焦文正、宋福全4人被捕。在押往范各庄的途中,焦文正跳崖脱险,宋福全被敌人杀害。敌人将刘仕绥、苏凤梧绑在范各庄北大庙的两棵柏树上严刑拷打,用子弹头将他们的脊背划成一道道血口,追问谁是共产党员,刘仕绥豪迈地说:"我就是共产党员!"伙会头目又问:"还有谁?"刘仕绥斩钉截铁地说:" 不知道!"伙会竟惨无人道地用刺刀向刘仕绥、苏凤梧身上乱刺。刘仕绥在鲜血直流情况下,挺身直立,并鼓励身旁的苏凤梧说:"挺起胸来,坚强些!"
  1946年9月23日,伙会头子把刘仕绥、苏凤梧带到范各庄村南杀害。在赴刑场的路上,刘仕绥、苏凤梧昂首挺胸,高声向群众喊道:"乡亲们,不用难过,国民党反动派的日子不长了,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经核实,此信息无误。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