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历史文化 > 古今名人

学甫

日期:2021-04-22 09:56    来源:怀柔县志

字号:        

  学甫(1933—1947),男,怀柔县沙峪乡渤海所村人,出身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45年,共产党八路军来到渤海所村,领导广大贫苦农民搞减租减 息,并建立农会。学甫的父亲被选为农会主任。1946年,村里成立了儿童团组织,学甫被任命为儿童团长。一次,他带领儿童团员们查出了该村恶霸地主埋藏在炕洞里的一缸财物和企图变天的黑罪证,交给了农会,为村里土改工作立了功,受到农会的表扬。
  1947年农历12月28日,国民党政府军队和地方伙会到渤海所"扫荡"。学甫和部分乡亲被敌人包围,圈押在村东大庙里。学甫因被地主的老婆发现而被单独关押起来。敌人对他严刑拷打。逼问:"谁是村长,谁是共产党员。"他坚贞不屈,誓死不说。
  次日,敌人撤退时,将学甫和100多名老少乡亲押出了村。走到桃峪村头时,地方伙会叫喊着要学甫跪下,并用枪托打他的后背。学甫忍着疼痛,就是不跪。伙会威胁:"难道你就不怕死?"他回答:"怕死就不当儿童团长!"伙会再也无计可施,把他推到一个土岗上。他知道就要发生什么事,就用尽全身的力气高喊:"打倒国民党反动派!""打倒汉奸伙会!"最后国民党政府军队开枪杀害了学甫。学甫牺牲时年仅15岁。
  经核实,此信息无误。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