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历史文化 > 古今名人

贺岩

日期:2021-04-22 09:56    来源:怀柔县志

字号:        

  贺岩(1925—1947),男,河北省徐水县沙口乡磨头村人,出生于农民家庭。地原名杨钊,父亲早逝,母亲同情革命。他家里经常掩护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县、区工作人员,上房东西屋有两个秘密地道直通村外,遇有敌情,工作人员可在地下通道隐蔽、转移。
  1942年,贺岩参加丁革命工作,带领群众挖地道破坏日伪交通线,不久就任徐水县第六区青救会和县青救会的干部。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秋,贺岩响应共产党北上工作的号召,瞒着母亲,离别了妻子和儿女来到平北地区,被分配担任怀柔县第六区区委书记,在河防口地区开展减租减息工作。河防口一 带国民党伙会较多。地主阶级会同伙会武装组织联庄会,杀害共产党地方干部,制造了龙各庄惨案,一时白色恐怖横行。贺岩坚定地领导六区游击队,协同县大队消 灭了联庄会,镇压了首恶分子,进一步推动了减租减息运动。
  1946年春,贺岩成功地在马家坟、柏崖厂完成了土改试点工作。1947年初,第六区普遍开展了土地改革,建立了农会组织。1947年3月,中共怀柔县委任命贺岩为路南武工队长兼路南区区委书记。路南工作区位于平古铁路以南,辖40个村庄,均为国民党统治区,区内炮楼林立据点密布。贺岩带领10余人的武工 队日伏夜行,经常在敌人鼻子底下工作。面对险恶的环境,贺岩毫不畏缩,用共产党的统战政策感化教育争取地方上层人士,使许多村庄由亲敌的一面政权,变为为敌我两方办事的两面政权。在梭草、四季屯等地建立了联络点。贺岩善于争取中坚力量。牛栏山西门外有一个国民党岗楼,驻有国民党政府军10余人。由于贺岩争取了岗楼内一名国民党政府军士的支持,里应外合,当贺岩带领武工队包围了这个岗楼时,这名国民党政府军士立即放下了岗楼吊桥。武工队员一冲而进,生俘了 10余名国民党军。怀柔地区的国民党政府军一听贺岩之名都胆战心惊。
  1947年11月15日凌晨,贺岩一行5人,由小胡营出发,乘船过河到梭草村与国民党地主武装相遇。激战中警卫员宋宝申、周继昌等3人当场牺牲,贺岩腹部 受了重伤。侦察员线成瑞搀扶他撤退,国民党军穷追不舍。贺岩已弹尽力竭,他果断地命令线成瑞:"不要管我,带着我的枪赶快走。"线成瑞含泪拾起贺队长的枪,向县大队驻地奔去。贺岩晕倒被俘。
  国民党政府军把贺岩投进监牢,给他治伤,他拒绝了,给他端来饭菜,他一口不吃。国民党政府军问他:"武工队有多少人?"贺岩自豪地说:"你们数不尽,杀不绝。"贺岩拒医绝食,国民党想从贺岩嘴里得到情报的幻想彻底破灭了。最后,贺岩在县城东娘娘庙英勇就义。
  经核实,此信息无误。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