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历史文化 > 古今名人

耿树堂

日期:2021-04-22 09:58    来源:怀柔县志

字号:        

  耿树堂(1927—1948),男,出生于怀柔县怀北镇神山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十几岁时,他便到密云县仓头村给地主放牲口,后又到怀柔县东流水庄村给人家背砖瓦。
  1944年,耿树堂目睹日本帝国主义到处烧杀抢掠,残害中国老百姓的罪行,在共产党员胡通禄启发影响下,参加抗日斗争。他经常冒着生命危险给八路军送情报,参加破坏日伪军铁路和割断日伪军的电话线等活动。
  1945年9月,抗日战争胜利后,耿树堂加入共产党组织,不久,又担任了神山村公安员。耿树堂任村公安员期间,随时注意国民党反动派和地主恶霸的活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上级报告。1946年春,六区区长马国良到神山村开展工作。国民党政府保长胡XX等人伪装热情,请马区长吃饭,暗地里却在饭中投入毒药。耿树堂及时发现和揭穿了国民党政府保长的阴谋,保护了马区长,又把国民党保长抓到区公所镇压。
  1946年4月,耿树堂调任怀柔县六区区公安员。他经常深入农村参加土改工作,组织批斗会,对欺压人民群众和破坏土改工作的地、富及其他坏分子进行坚决斗争。1947年9月,耿树堂奉区领导指示,巧妙地指挥冀热察边区怀柔县北台上货站的工作人员,深入国民党统治区,以物易物,换回大批枪支子弹,武装了六区民兵游击队。1948年5月24日,怀柔县大队决定攻打金顶寺国民党政府军据点。耿树堂奉命,在当夜跑到几个村庄组成了担架队,并带领担架队到作战前线抢救伤员,配合县大队全歼金顶寺守军。
  1948年6月,耿树堂任六区区长。他不失时机地召开区、村干部会议,部署各村的农业生产任务。在耿树堂的指挥下,全区生产搞得热火朝天。耿树堂除抓紧解放区各村的生产外,还深入到国民党统治区征粮、征款、搞土改,把自己生命置之度外。1948年10月12日,为配合解放军打击敌人,中共怀柔县委指示六区执行割断怀柔火车站至密云县境内的电话线的任务。耿树堂立即带领民兵游击队于当天下午4点钟到预定地点陈各庄村,与游击队副队长崔××一起对割电话线的行动作了详细部署。之后,二人隐蔽在该村耿树堂姐姐家。不料,此事被陈各庄村保长冯富才发现,并向隆化驻怀柔县的反动地方武装告密。敌人马上派兵包围了陈各庄村耿、崔隐蔽处,并从窗台上开枪,当场杀害了耿区长和崔副队长。狠毒的敌人还把耿树堂首级铡下,挂在怀柔县城东门外"示众"。
  经核实,此信息无误。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