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历史文化 > 古今名人

李晓章

日期:2021-04-22 09:59    来源:怀柔县志

字号:        

  李晓章(1917—1966),男,原名张振坤,河北省定县人。193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6月参加革命工作。新中国成立前,历任中共定县委委员兼民运部长、定南县公安局局长、中共定南县委副书记、中共九地委委员兼社会部长等职。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河北省公安厅政保处副处长、唐山市公安局 副局长等职。1957年调来怀柔,任中共怀柔县委第一书记。1962年被选为中共北京市委候补委员。
  李晓章在怀柔工作期间,抓住建设怀柔,发展生产这个环节,带领县委一班人,为怀柔县的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贡献。
  怀柔县山区面积广大,河流多,但大多没有治理,以致历年大雨大灾,小雨水灾,无雨旱灾,影响了农业经济的发展。李晓章到怀柔县的第二年,经国务院批准,兴建怀柔水库。在李晓章的主持下抽调大批得力干部及5000多民工,全力投入水库建设。怀柔水库建成后,李晓章带领县委一班人,还先后完成了蓄水3800万立方米的北台上水库和蓄水775万立方米的沙峪口水库,使雁栖河和白浪河的河水都得到了治理。同时怀柔5000民工,还转战密云,为密云水库的兴建作出了贡献。
  李晓章在怀柔工作期间,深感山区交通闭塞,影响怀柔山区建设。为此,李晓章经过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从1958年开始,组建了1500人的"修路兵团",至1961年,先后改建、新建、扩建山区公路5条,全长约200余公里。使怀丰路由河防口至黄土梁段的道路得到改善,使怀沙路延伸到铁矿峪,范崎路延伸到西栅子,琉四路延伸到双文铺,极大地改善了山区交通运输状况。
  1958年10月,怀柔县划归北京市。李晓章全力抓了规划和改造怀柔的农业。带领县农业局领导及主要技术干部,在距县城3公里的大中富乐村试验适应机械化、水利化、成方连片的基本农田,定名为"大中富乐丰产方"。全方有耕地2020亩,划为6个大方,40个小方,每50亩为一小方,统一调整插花地,大平大整,修南北向干渠4条,东西向田间公路6条。达到块块土地成方连片,渠通路直,方方通水,使大中富乐丰产方的粮食平均亩产,比统一规划前年增产30%以上。李晓章重视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在工作中,经常身披一件军大衣,手柱一根拐杖,徒步行走数百里,跋山涉水,深入山区,虚心向老农、老党员请教,掌握了 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从而使他在解决问题时,能提出切合怀柔实际情况的措施,取得良好的效果。1959年夏,大雨滂沱,怀柔东南部一片汪洋,雨涝积水面积 2.5万余亩。灾情发生后,李晓章打着雨伞,徒步涉水,查看灾情。当年秋后,在李晓章的主持下,制定了修建排水工程计划,集中劳力,大干一秋,在上冻前, 全面完成了开挖排水渠的计划,使2.5万亩农田不再受沥涝之害。
  "文化大革命"中,李晓章受到无休无止"批斗",身心受到很大摧残。1966年9月23日,不幸逝世。1978年12月22日,中共北京市委、市革命委员会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为李晓章举行了追悼会,平反昭雪,恢复名誉。
  经核实,此信息无误。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