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历史文化 > 古今名人

吴启合

日期:2021-04-22 10:00    来源:怀柔县志

字号:        

  吴启合(1939—1972),男,怀柔县北宅村人,1959年初中毕业后先后在村中任会计、统计等工作,1964年4月参加中国共产党,1966年4月当选为中共北宅大队支部书记。
  1966年时,北宅村有3000亩耕地,其中水浇地不足30%,有五六百亩河滩地一片荒芜,2万多亩山场光秃秃。为了改变这种落后面貌,吴启合带领干部、群众踏遍北宅村每一个山场,每一块土地,反复向群众做思想工作和征求意见,很快统一了大家的认识。
  1967年春,他亲自带领群众修改渠道,提高水位,扩大自流灌溉面积;入冬后,他又带领大家打井。严冬腊月,他脱下棉衣,站在冰水中,挥动大锤,震得双手流血,经过一冬的苦战,打成6眼井,把水浇地的面积由原来不足30%扩大到60%。吴启合担任党支部书记后,大队林业队由原来10人发展到59人。春季造林,天旱无雨,他带领群众挑水上山,浇水种树。无钱买树苗,他和林业队一起创办60亩苗圃,经过几年的奋斗,植树造林7000余亩。1968年,吴启合又提议把乱石成堆的南河滩改造成良田,在治滩造田战斗中,他带领群众起早贪黑劳动在工地,仅用5个月时间,就挖土2万多方,修顺水坝120米,造田300亩。
  吴启合关心群众疾苦,热心为群众解难。北宅村地处洪水多发区,每次下大雨,他都惦记村民的安全,特别是对村里几家住宅危险户更是放心不下。1970年8月2日晚,突降暴雨、洪水泛滥,吴启合没顾得吃晚饭,马上跑出家门,组织人进行抢险。他带人来到危房户魏永富家,面对魏家房子有被洪水泡塌的危险而奋不顾身地冲进屋里,把魏的爱人和4个孩子背出屋转移到安全处。接着,他们又膛着齐腰深的洪水,来到陈生德家。眼见陈家的住宅已被洪水淹泡,陈的爱人和3个孩子处境十分危险,便冒着生命危险把屋里的人抢救出来。这天夜晚他们检查安置了全村所有险户,直到群众安全脱险才放心回家。该村孟淑珍,70多岁,孤身一人住在危房里,吴启合当干部后一直关心她的安全,每次下大雨都到孟家房沿处听动静,发现险情马上帮她转移。吴启合还经常了解群众的生活情况,发现谁家有困难和发生意外,就主动帮助解决。该村社员刘兴的孩子患了急性脑膜炎并发症,病情危急,可刘兴在经济上又无力抢救。吴启合知道后马上派人到大队信用站取出贷款给刘兴送去,使患儿及时得到治疗。
  吴启合任党支部书记期间,遇到最困难最危险的工作总要干在前头。1972年7月27日中午,大暴雨突然而来。吴启合顾不上照顾快要生孩子的爱人,赶紧离开家,到集体场院和社员户检查险情。傍晚暴风雨不停,他主持召开干部会,决定让别的干部留在村里查看险情,自己抢重任务,带领几个年轻人去村南保护新修造的大坝和农田。在急风暴雨中,他们奋不顾身地堵住大坝上被洪水冲开的豁口,又挖通了疏水槽,使洪水顺河槽流去,保住了千长的大坝和300亩农田。此时,山洪突然增大,他惦记着村中险户,想赶快回村帮他们脱险,不幸,他在回村的途中被洪水卷走英勇牺牲。吴启合牺牲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北宅村人民怀着悲痛心情为其建立纪念碑。中共怀柔县委印发了他的事迹材料,号召全县人民向吴启合学习。
  经核实,此信息无误。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