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历史文化 > 古今名人

阎瑞年

日期:2021-04-22 10:01    来源:怀柔县志

字号:        

  阎瑞年(1895—1977),男,怀柔县桥梓镇红林村人,出身于一个贫农家庭,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任村中共支部书记,带头走互助合作道路,组织了红林村的第一个互助组。他带领互助组成员实行科学种田,当年创造了玉米亩产400公斤的新纪录,比当时当地的常年产量增产一倍以上。
  1951年他积极响应人民政府关于绿化荒山的号召,带领全村27户,40名劳力在红林村西山播种油松500多亩,成活率达90%以上。
  1952年春旱,阎瑞年组织群众,将全村654亩土地普遍盖轧1~2次,保住了墒情。又以自己多年种田的经验,及时组织、抢墒播种旱谷250多亩,抓住了全苗。夏旱时动员全村40多人,用偷浇巧灌的办法救活了160多亩谷子,玉米等作物,使全村在大旱之年,谷子的亩产量比邻村增加20%以上。
  1952年秋收后,阎瑞年当选为怀柔的劳动模范,并出席了河北省劳模大会和全国劳模代表大会,受到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领导人的接见。
  60年代,阎瑞年又带领社员栽植洋槐。侧柏各30亩,红果1000多株。1968年,主动担任起护林员的重担,把自己家里的木料拿出来做护林牌,请人写好封山标记,亲手栽到十字路口和醒目的地方。红林村目前已成为全县著名的红果基地。阎瑞年栽的油松已蓊郁成林。阎瑞年一生热爱党、热爱群众、热爱劳动,尤其爱林如命,是50年代闻名全县的老劳模。
  经核实,此信息无误。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