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历史文化 > 特色文化

满族传统节日综述

日期:2021-04-22 10:04    来源:怀柔信息网

字号:        

  满族的先人女真人是游猎民族,历史上形成了许多与生产生活有关的节日习俗以及原始宗教的祭祀活动。建立八旗制以后军政合一,政治和军事又成为生活中的主要 内容,形成了一批与军政相关的节日和纪念日。清初由于某一历史机遇而使满族人大量移居关内,以北京为中心而展开各种活动,其活动规模之巨。清中朝以后八旗 兵主要驻守在城镇,市井生活又成为这些满族人生活的常态,大量屯聚在农村的满族人又以农业为主,农事节日又成为与日常生活相关的重要内容。满族在北京及内 地二百余年活动的影响已渗透于文化肌体细胞深处,与汉族文化融合的无痕无迹,很难分清。但深而究之,还能发现一些满族对节日发展的贡献。现综述如下:

  春天的节日(共六个)

  春节

  满族人未进关之前,有三大节日:“元旦、冬至、万寿庆辰,为三大节日,天聪以来就制也。”①其中的“元旦”就是现在的春节,满语称“阿涅 业能业”。满族农家“忙年”从腊月初直到除夕,约一个月的时间,“忙年”包括淘年米、杀年猪、做豆腐、打年纸等一系列活动内容。北京城区有一首歌谣,生动 地表述了“忙年”的情况:

  二十三,糖瓜粘,(祭灶王爷)

  二十四写大字,

  二十五扫房土,

  二十六煮年肉,

  二十七杀公鸡,

  二十八把面发,(蒸供花)

  二十九贴道有,

  三十儿晚上熬一宿,

  大年初一扭一扭。

  “二十三,糖瓜粘”,(祭灶王爷)腊月二十三俗称过小年,这天有灶王爷上天之说,祭灶要用“关东糖”。“二十四写大字,”大字是指贴影壁墙上的“戬谷”二 字,是尽善的意思,通俗的解释为吉祥如意。“二十九贴道有”满族家庭非常讲究“二十九贴道有”道有是一种互相借笔而套合而成的联体字,属民俗书法。如买卖 人家写的“招财进宝”“黄金万两”或一般人家写的“百福图”等,当然也包括贴对子、春条、挂笺。满族的挂笺是以五色纸手工剪成,或用刀子刻成镂花纹图案, 花纹中有文字可用汉字,也可刻满文,都是“福”“寿”等吉祥文字。

  北京城区和郊区的满族春节有自己的特色,由于西郊外三营、圆明园八旗、香山健锐营八旗、蓝靛厂外火器营八旗,均有独立营房,均离城又远,又是从城内分出来 的,所以过春节有自己的特色。“忙年”与城内一样,三十晚上吃饺子也是一样,但当地满族人把饺子叫“煮饽饽”,据说是“饽饽升起”之意。不同的是初一到初 十的安排,因为外三营的满族人,大年初一后要和城内的人走本家、走亲戚,所以由初一到初十均有讲究。在北京海淀区蓝靛厂外火器营,该营建于乾隆三十五年 (1770),有各种营房、官房1700多间,营房平面布局呈船形,有高大的营墙和护营的河环绕,内有大小胡同60多条,自成体系。由于该营建营较晚,所 以与城内护军八旗、圆明园八旗、健锐营八旗在人员之间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是著名的满族、蒙古族聚居区,二十世纪初这里曾是满族自治村,八十年代曾建有满族 文化站,在收集整理满族文化方面作了许多工作。外火器营由于在郊区,又是一个自成体系的营房,除了“忙年”与城区一样外,在正月里由初一到初十均有特定的 称谓和相沿成习的娱乐、祭祀、饮食、禁忌的内容,具有极强的人情味。每当与营房中的老人座谈时,他们均会眉飞色舞地说:“那叫个热闹!”

  初一饺子初二面,初三烙饼摊鸡蛋。

  初四在家吃折箩,初五开张听喜歌。

  初六上街把穷扔,初七街头看后生,

  初八顺星初九蚕,初十祭石保平安。

  初一到初三为什么要吃面食呢?陈生先生编著的《中国禁忌》一书中说:“古代新年头三天是不能煮饭的吃的,否则冒犯神灵,全年都不顺。特别是初三,相传是谷子的生日,更严禁吃米饭。”

  大年初一事事求吉利

  正月初一占鸡,谐音为吉日。鸡是“五德之禽”:头上有冠为文德,足后有距是武德,逢敌敢斗是勇德,遇食相呼是仁德,天明报晓是信德。初一禁止杀鸡,清 晨要往索伦杆子上放谷物或骨末喂鸟,放鸟,以求吉星高照。这一天忌做蒸(争)、炒(吵)、炸、烙(落)的炊事活动,忌吵闹、打架、骂人,即使不小心把盘碗 打碎了也要说“岁岁平安”,消灾化吉。街坊邻里,同事之间不管上一年有什么不愉快的事发生,只要初一见面互道新禧,就应消除一切“过节”重新开始。因为 “当官不打送‘礼’的”。“人到是‘理’”,如果人家登门拜年,有意冰释前嫌,结果你不给面子,大家就会说你是“见了煮饽饽都不乐”的人,受到鄙视。因为 门前待客叫接福,登门拜年叫贺禧,初一拜年不在物而在情,要送物在年前,要送情在当天。以“五德”之情,弥龃龉之憾,“一切都在不言中”,相逢一笑泯恩 仇,这是以极其高雅而又含蓄的方式解决人际关系办法的中华和合文化。有钱没钱,吃了饺子就算过年,因为饺子是指元宝形有馅的面食,用什么当馅均可以,初一 吃素馅饺子,一是取“一年素净”的吉祥含义;二是春节大鱼大肉多,吃素馅饺子有利肠胃;三是为当年吃不起肉馅饺子的穷人一个合理解释,达到普天同乐的效 果。

  初二最念是旧情

  初二占狗,也有说占鸭的。主占鸭者说:“鸡一,鸭二,猫三,狗四,猪五,羊六,牛七,马八。”北京是文化城市,孔夫子属狗,提倡“忠恕”和不偏不倚的 “中庸”之道,占狗合乎大多数市民心态,并把这一天当作元旦之后“首节”来过。旗人这一天要看望的人是亲密的世交或长辈的家属。初一拜年大多是礼仪性的, 外火器营是经常派兵出征的兵营,每次战争如平准噶尔、定回部、扫金川、降缅甸、镇安南、平卫关陇等战争中均有大批将士牺牲,他们的遗体不能运回北京,能埋 入坟地的只是一条辫子。正当北京城内初二人喧马叫地去财神庙祭财神的时候,外火器营却是怀旧的日子。在营房人的心中财神爷是皇帝,乾隆爷是敬财神的童子, 只有皇帝才能给他们钱粮。营房中人家也供“五显财神”画像,但船者是清朝的翎顶袍褂④。城内当兵的在家祭财神。《那桐日记》光绪十六年(1890年)正月 初二:“早祀财神,饭后拜年三十余家,酉正归。”因此初二看望是实质性的,有了约定俗成首节日(有的城区叫“过二节”),给了来访者一个怀念故人,安慰在 世之人的机会,并可以财物相赠,表达自己不忘亡人,不忘故交的情感。初一送礼是以情代物,初二看望是以物示情,二者不同。初一凌晨长辈可给晚辈压岁钱,但 下属不能给上级送钱物,因有“恩赐”之嫌。初二留客要吃一顿炸酱面,表示不忘先辈当年游猎或行军途中以酱为菜的生活。汉族有“黄马传书”的传说,满族有 “黄狗救主”的美话,再加上二郎神和哮天犬的故事,所有的狗在当天均会得到一次饱餐。初二送礼忌单数。女儿若初二回家,表明亲家之间“金兰契友”,或者说 明女儿在夫家已当家,双方如同一家人,非常吉祥。

  初三又叫“小年朝”

  初三占猪,传说猪是北海银山菩萨提月金刚窟中的神兽,是满族最主要的家畜。满族人以北为上,又认为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所以对初三很重视,称为 小年朝,许多初一未办之事,这一天可以补办,给事务多的人一个“拜年”机会。我国有的地方初三忌婿往妇家,也有妇女拜年须过初六的说法,可是这些“讲究” 对于“非亲即友”在八旗营房中稳定居住旗人群来说是不受约束的,反而把初三叫做“三姑三”,出门的姑娘这一天把女婿带回家,吃张鸡蛋饼。猪日,不能吃猪 肉,饼是圆形象征团圆,蛋饼相粘,象征骨肉相连。初三接财神,家中贴上肥猪背上驮个聚宝盆的剪纸,名曰“肥猪拱门”,由于猪是黑色,既可冲淡一些自腊月以 来家中色彩的火爆环境,又符合“猪入门,百福臻”的吉祥话。文人之间以猪为内容的剪纸,名曰“朱笔题名”以祝当年高考得中,因为“猪”与“朱”、“蹄”与 “题”同音。猪肉铺要祭三神:火神管生,平天大帝主死,关帝送财。初三有忌食米饭和豆的说法,据说是因为“豆”与“斗”同音,不吉利;炒菜一般人家要用猪 肉,没有猪肉许多菜做不成,找个题目就把米饭也“忌”了。外火器营的满族人为什么要“初一饺子初二面,初三烙饼摊鸡蛋呢?”在营房的各家满族人均有自己在 一片田地或茔地,每年均可收获些麦子。这些麦子磨成面,留作春节招待客人用。过去信息交流困难,往往城里来的本家已经进门了,主人方知道。无论是吃面条、 饺子、烙饼均可以等客人进家后再做,可以应急,随做随吃,热气腾腾,显得很热诚。过去白面很少,即使不当做什么菜,也显示待客之礼了。

  初四整理内务忙

  初四占羊,“三羊(阳)开泰”本应吉祥,可是偏偏有人编了一个“红羊劫”的浑话来骗人,让大家不要出门。还有个传说,初四灶王爷要查户口,因此也不宜 离家。这些说法虽是无稽之谈,但符合人们连续过节中需要有一天在家调整一下的要求,营房中是军政上的佐领管理与血缘上家族(穆昆达)式管理是并存的,这一 天所谓“整理内务”是专门为家族之间的活动提供条件。同一家族之间走动,均叫没离家。八旗之内,非亲即友,这个家的概念,非常之泛,因此老北京有初四忌串 门的习俗,但是侄子可以去看姑姑,“姑舅亲,辈辈亲,打断骨头连着筋,不分彼此一家人。”姑奶奶在家有地位,是满族民俗特色。

  一般旗人没有多少钱,所以来拜年的人若赶上饭口,主人不必特别做饭,来客在这一天全家在一起吃折箩,所谓折箩,就是把几天剩下的饭菜合在一起的大杂烩,更 显得一家人,不分彼此,俗话说:一家人吃一锅饭,赶上什么吃什么。室内掸尘,屋内扫地,垃圾堆到院中准备“扔穷”。牛羊肉铺在这一天要到马神庙烧香,因为 羊王、牛王、马王均在马神庙内供奉,以南郊马神庙的羊王像最有名。一般商店要在初四晚上宴请大小伙计,分发红包。过去北京有句老话:“天不怕,地不怕,就 怕初四晚上掌柜的说官话。”宴会有酒有菜,酒后惯例是吃包子。掌柜这时举杯祝贺,向大家道“辛苦”,这就叫“官话”。官话讲完后包子端上来,掌柜的亲自夹 包子,包子放谁碗中,谁就被暗示已被解雇,被辞退之人饭后自动收拾行李告辞,所以这顿便宴俗名叫“吃滚蛋包子”。

  初五开市颂吉祥

  初五占牛,名曰破五。传说这一天是财神爷赵公明的生日,商店营业,开门大吉。当天拂晓,掌柜的要率全店同仁向店内财神像行三叩礼,然后走到街头放鞭炮,在鞭炮声中把幌子挂出来。

  幌子是商店门外表明经营商品的标志,每年应该见见新,幌子挂出后,色彩艳丽,给人一种喜气洋洋的感觉。幌子挂好后,各商店纷纷把护窗板取下,店门大开,欢 迎顾客进门。这时,所有的伙计有的摇算盘,有的敲秤盘表示欢迎,响声一片。营房中的满族人平日出门不得过40里,相对来讲生活比较封闭,由于每月有固定的 钱粮收入虽然不多,但相对稳定,所以过起日子来非常细致。以鞭炮为论,除夕之前放鞭炮要叫爆竹,因为是崩野鬼用的。而正月初五则叫炮仗,是迎神用的。别人 睡觉了再放鞭炮,叫炮瘴,是不得人心的,一个鞭炮有三种说法,真是穷讲究,老人将此叫“无事忙”。

  初五要饭的可以上街讨赏钱,乞丐不是用可怜之相乞讨,而是用自己唱喜歌的艺术才能为增添喜庆氛围讨要。喜歌都是打着快板现编现唱,合辙押韵,什么好听 说什么,掌柜的这时为求吉利都会给些钱的。如果不给钱,“喜歌”也能编唱成“丧歌”,因为乞丐能编出损人刻薄的尖酸话来,让商家下不来台。

  农民这一天要祭牛王,其庙在东郊,供奉牛王,牛王名冉耕,字伯牛,是孔子弟子。花农到南郊花神庙祭花神,庙内只有牌位无神像。

  初六求顺扔穷鬼

  初六占马,送穷鬼。传说穷神是姜子牙的妻子,人们为了防止春节期间穷鬼进家,门上挂红挂笺可以防她。不知什么时候,穷神变成了男性,而且成了杠夫供奉之神。

  这一天,家中主妇要把节日积存的垃圾扔出去,谓之送穷鬼,门上的挂笺也可摘下来同时扔出去,叫做送穷神。这一天最受欢迎的是当年满12岁的男孩,12 是6的两倍,可称六六顺。又传说福神刘海是个穿红披绿的胖小子,民间流传着“刘海戏金蟾,步步钓金钱”的俗语,其形象很受市民欢迎。正值本命年的男孩,以 刘海打扮,背着5个用白纸或彩纸剪成的小人上街,谁抢到就算谁抢到了财神,被抢者叫扔掉穷鬼。如果两位均值本命年者相遇,谁先抢到对方背后的小人谁吉利。 也有用布制小包当穷鬼向外扔的,双方背后均要背个小筐,先把小包投入对方背后筐中者为先扔穷鬼,吉利。现在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狩猎”即从“扔穷鬼,抢财 神”游戏发展而来。该日小贩上街,因是马日,家中应给“扔穷”男孩买“驴打滚”吃。有意思的是,买此小吃叫“驴打滚”,求的是“节”与“劫”同音,要马马 虎虎滚过去,躲过这“劫”,而小孩把小吃吃完后,叫“豆面糕”求得是步步升“高”,才能六六大顺。

  初七街头看少年

  初七占人,人胜节。由初一到初六分别是鸡、狗、猪、羊、牛、马的生日,说明满族对大自然的尊重以求和谐,但是“马行千里,无人不能自往”。初七是人的 生日,人之后生,是人为尊。人日要尊敬每一个人,连官府也不能在这一天处决罪犯,家长也不能在这一天教训孩子。满族营房中对这一天非常重视,族长(穆昆 达)在这一天要为今年将年满16岁的男丁举行成人礼,这个男丁今年可以挑兵了。家族承认这个丁为成年人,佐领才能让他参加今年的挑兵。成年礼后,年满16 岁以上的男女青年均可自由上街玩耍,在街头出现“鸡不啼,狗不咬,十八岁的大姑娘满街跑”的亮丽景观。各处庙会也在这一天掀起客流高潮。游人明显比初一到 初五多。少男这一天要着意打扮,充分展示自己的青春朝气,少女要自制人胜、花胜等饰物,自己佩戴或相互馈赠,显示自己手工技巧。这是一个展示青春美的日 子,也是家庭主妇在家忙活几天节日后可以上街游玩的日子,更多的人是为自己的儿子、女儿挑选配偶,以便正月十五后托媒人去提亲。青少年会去关帝庙拜把子, 结成异姓兄弟。城内有的是去哪吒庙,因为哪吒是保护神,青春的神。这一天要祭喜神,喜神在哪儿?有人说是供在妙峰山,但更通俗的说法是喜神没有具体形象和 位置,是个精神的神,无处不在,就看谁能遇到了。说白了就是你看谁最顺眼,最喜相,喜神就伏在谁身上,给你快乐和吉祥。

  初八顺星散灯花

  初八占谷,顺星节。传说这一天是诸星下界的日子,天空星斗出得最全,是长辈教儿孙认星星的时候。正月天寒地冻,在院中不能久站,真正认星星还是要在夏 天的晚上,这一天主要是从香蜡铺中请来的“星神马儿”上所列的星宿名号来了解“天文”了。顺星节祭星仪式在夜里举行,有钱人家摆108盏灯花,一般人家也 可摆49盏,最少是9盏,代表日、月、水、火、木、金、土,罗候、计都这九位流年照命星宿。灯碗形似小小高脚杯,有泥质的也有铜质的,内放豆油,灯捻用 “灯花纸”捻成。祭拜“星神马儿”后,由主妇把这些灯花分别摆放在寝室、厨房、客厅的案头、炕沿儿、箱柜以至院内台阶、角路、门洞等处,宛若一次烛光晚 会,名曰“散灯花”。这时,在这神秘的灯花群中,长辈要向儿孙讲“一寸光阴一寸金”的道理,保持“慎独”的重要性,因为“流年照命星宿”时刻在监视着每个 人的一举一动,“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散灯花极有浪漫色彩,任你企盼,想象,直至所有灯花燃尽,然后全家互道“星禧”后,灯光才得重亮,鞭炮才得点 响,院中的“钱粮盆”内松木杂枝点燃,如同篝火一般使人联想翩翩。

  初九脱下盛装换常服

  正月初九祭蚕神。蚕神名嫘祖,传说是轩辕黄帝的妻子,是她发明了养蚕,缫丝、织绸、制衣。《路史?后妃五》中有:“黄帝元妃西陵氏曰嫘祖,以其始蚕, 故又祀先蚕。”《隋书?礼仪志》上记载,北齐和北周时,已用“太牢”祭奠西陵先蚕氏,以后历代列入国家祭祀之大神。北海公园画舫斋的北面原来也有一座方形 的先蚕坛,此坛建于清乾隆八年(1743年),是清代皇后祭蚕神的地方。民间传说蚕神名目很多,有马头娘、蚕花五仙、三姑、寓氏公主、青衣神、蚕丛等。在 养蚕业发达的地方是在每年蚕蚁孵出之日和采茧完毕收成之日祭蚕神,而北京是在初九祭蚕神,仪式在家举行,没有神像,只设牌位。祭祀礼毕后,人们把过春节时 穿的衣服脱下来,换上平日穿的衣服。初九以后,一般人家不再穿绸缎等节日衣服,而是布衣了。万事“一”为先,“一”与“衣”同音,从数字来讲,“九”是阳 数的极数,因此过了初九就等于春节过完了,该从头开始了。“好过的年节,难过的日子”,人们祭蚕神是为了感谢蚕神保佑大家穿上好衣服,但生活应该有张有 弛,过了初九之后应“书归正传”,初九之后若还穿着节日盛装上街,人们会认为这个人家不懂过日子。初九这天酒店要没牌位祭杜康,传说他是酿酒高手,是酒 神。初九又传说是玉皇大帝的生日,旧北京有六处玉皇庙、二处玉皇阁,大多属私建或募建,在初九这一天香火较盛。

  初十祭石头

  正月初十祭石头,传说这一天是石头的生日,石神叫什么名字?名叫石敢当,是古代的一位大力士。古人造出这么一个“神”和这么一个有特色的节日来,大概 是“十”与“石”谐音吧。石敢当这位“神仙”没有神像,只是在胡同中大宅门的墙角下镶进墙内刻有“泰山石敢当”的长条石头。人们祭石头时是在“泰山石敢 当”前扔些豆子,感谢它保佑大家一年平安,然后用清水把门礅、上下马石、门前石狮子和泰山石敢当均用干净抹布蘸清水擦一擦,企求在新的一年中再显神威。春 节前“二十四、扫房日”时是整理“内务”,春节后的这一天是清扫门前了。这是同一胡同内居民在街上见面的日子,也是企求一年“十全十美”的日子。北京胡同 中的石敢当十分精美,有的刻有虎头图案,字体也十分讲究,大多立在四合院或大宅第的四角,一般是三四尺高,以青石为多。石敢当的作用主要是防来往车辆把院 角的墙给拐破了,撞坏了。可是在人们的口头中把这块石头给神化了,有人说,泰山东岳大帝的女儿碧霞元君是保护北京老百姓的,所以必须加上“泰山”二字才有 灵气。有人说,顺天府护墙角用的石敢当石头确实是从山东泰山移来的,所以虽然京官难当,确很少出事,因为泰山的石头能保全府平安。有一首石铭这么讲:“石 敢当,镇百鬼,压百鬼,压灾殃。官利福,百姓康,风教盛,礼乐张。”按这首铭文的说法,石敢当这块石头不单是保护四合院的拐角不被碰坏,还能够保护街巷的 平安,既能护宅又能护路了。利用春节这一机会,老百姓把各路“神灵”均拜上一拜,这也是一种文化现象,企求平安,人之常情,也使人和自然更加和谐了。祭石 头的豆子如果被车压碎,被鸟吃了,是很吉利的事,说是石敢当领情了。在农村的满族初十祭石头,凡是磨、碾、碓臼之类,皆忌移动,恐伤当年庄稼收成,这一天 也忌打石盖屋。山区满族祭石神,严禁烧香,以防山火,也用撒豆方法祭祀。

  2.元宵节

  元宵节又叫“上元节”,清代例从正月十三开始,至正月十七止,历时五天。正月十三日为“上灯”;正月十四日为“试灯”;正月十五日为“正灯”;正月十七日为“罢灯”。外火器营八旗因在郊外,元宵节有自己的特色。

  满族元宵节第一特色是重内亲。由于都在营房内生活,所以这五天是孩子到姥姥家找舅舅的时候,到了姥姥家,名叫“娇哥儿”,舅舅要给外甥糊灯笼。有句歇后 语:“外甥打灯笼照(舅)旧”。灯节时除了商家要买灯外,儿童们手提灯笼满街转是一盛景,而从灯笼上显示的是舅舅的手艺,这是孩子引以为自豪的。八旗兵在 灯节期间很多人都要当差,不能与家人逛灯,未成年的小舅舅就成了小孩们的伴侣。

  满族元宵节第二特色是烧火判。外火器营中最让人感兴趣的就是中元节西顶庙内的烧火判。所谓的“判儿”就是传说的阴曹地府的判官,在此“判儿”空心,用 泥制成,约有一人多高的坐像。晚上在此判官肚内升火,使之五官七窍能喷火,火焰四射、通体通红、蔚为壮观。据柏宇编著的《中外节日纪念日大全》一书记载: 古代满族元宵节没有灯笼,只是然松树明子,举火把庆祝。传说女真人有一女子,听说长安城有宫灯,非常向往,便女扮男装,驱马赶赴长安。到了长安城不料被卫 兵抓进宫里当了宫女。三年后,她也学会了做宫灯,便请求还乡。临走时,皇上送一个宫灯给她带回长白山。从此以后,满族过元宵节便有了各式各样的灯笼。⑤

  满族元宵节第三个特色就是大街上吃结缘饭。正月十六日中午以胡同为单位邻里一起聚餐,“十五不圆十六圆”。男人们灯节期间要当差,十六日中午可以回家 团圆会餐,非常热闹。这一天在外当差的均可以回到家中和邻里们一起吃饭。旗兵们每家均有二三亩茔地,一般是委托当地农民代种,年终送些杂粮。各家把有特色 的杂粮拿出来,当街熬粥,与各当差的旗兵从外面带回的食品与大家分享。有仗一起打,有饭大家吃,过田野外军营生活,不忘职责,在这一天体现得很明显。面对 着庙前的判官,人们说:“争什么,论什么,命都是阎王爷的,哪个是自己的。”这一句把上元节供“火判”的道理点了出来。上元节是天官的生日,只有露天吃饭 天官才能看得见,旗人常说:“你知、我知、天知。”这一句又把正月十六日吃的吃长安街宴的道理点了出来。在营房内是邻居,到战场上就是战友,要共同生死患 难,所以要吃结缘饭,又称长街饭、营房饭。十六日晚上当差的旗兵们才能和家人一同看灯,高潮已过,灯虎不多均以打完,老人们把这叫做“残灯末庙”。十七日 晚上就落灯了。

  满族元宵节第四个特色是正月十五在夜里男人们去当差,妇女们可以成群结伙走百病(冰)。满族妇女是大脚,穿花盆底鞋,为的是踩在雪地上不会把鞋面上的 绣花弄脏,因此又叫“雪地走”。至今辽宁仍保持穿花盆底鞋赛跑的游戏,名曰“雪地走”。城内妇女讲究走到城门,摸到门钉,谁能在黑暗中摸到门钉,就认为是 可生贵子,而外火器营的妇女,只是走过长河上的长春桥就认为可以消灾了。

  旧时满族农村还有请笊篱姑娘的习俗。《凤城县志》记载:“茅姑,即是紫姑,俗称笊篱姑姑。正月十五晚间。小儿女截双柳枝为足,缚横木为臂,续以笊篱为 头面,头簪彩花,身披红袄,扶令骑掃。一女童持香三柱,拽掃重于前,为茅姑来,既抱立床间,把持两足,前没香儿,令向磕头。如问年有几分,既以磕数为算。 或是日,为绣小鞋,置墙隙,如后失去,为茅姑领受,可有精巧云。”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新宾曾来一满族歌舞团来京表演“笊篱姑娘”舞蹈。舞者手举柳条编笊篱, 上蒙一张画有女人脸的彩纸,且歌且舞,忽而以笊篱当面,忽而以笊篱为舞具,伴以拍弹笊篱之声,很有民族特色,受到京城满族的欢迎。

  农村的满族屯户或给王爷贵族守坟的坟户,不能进城观灯,于是每逢灯节要在室外、厂房、马棚、井台等处燃起灯火,以豆面或荞麦面制灯碗,黄昏时陈送到祖 坟墓地,给祖先神灵照明,俗称送灯。有的地区还用荞麦面制成十二盏灯碗,标上月份记号,每灯碗置一粒豆,放入馅内蒸煮,碗内豆涨者为涝,不涨或小涨者为 旱。不管城内城外,十五当天要吃元宵,十七要吃面,以应“张灯元宵落灯面”之谚。

  3.填仓节

  填仓,又名“添仓”,正月二十三日为“小填仓”,正月二十五为“大填仓”。2006年9月22日北京怀柔喇叭沟门满族乡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时记 载:正月二十五添仓节时,这一天满族人家俗用谷面或软米面捏成仓官爷、谷囤、粮仓及各种家禽家畜形状的灯若干盏,内煲煮熟的红枣豆子,灯芯用细谷埂子蘘棉 花制成。入夜,灯内入油,将粮仓等放在存粮处,牛灯放在牛圈窗台,鸡灯放在炕头,狗灯放在门上边,猫灯放在墙角等,一一点燃。仓官爷骑着马,马上驮若干口 袋,将仓官爷灯放置碗内,漂浮在水瓮内,放时要念:“仓官爷骑马来,银钱粮食(或麻子、黑豆)驮着来;麻子轧了油,黑豆喂了牛。”以此乞求风调雨顺,五谷 丰登。在这一天满族人家讲究煮粘高粱饭,放在仓库,用秫秸棍编制一只小马插在饭盒上,意思是犁好庄田,马往家驮粮食,粮仓高产,丰衣足食。二十三放上,二 十四日在添上新饭,还要连着添三回新饭,一直到二十五日,次数越多越好,表示粮多,仓满。有的将一盒干饭放在仓里,用高粱秫秸做两把锄头插在饭上,连添三 日,以此为“添仓”,以求丰年。满族农民在这一天讲究吃“小米干饭杂面汤”表示五谷丰登。营房中的满族人家不祭仓神,这一天要出门购物买些米面、煤炭等生 活必需品的储备,认为是买东西是“添仓日‘填仓’,一年无饥荒”,这一天要吃炸春卷、炸盒子,若有客人来,一定要使其尽饱而去,吃饱肚子也叫“填仓”。清 廷对此节也很重视,《养吉斋丛录》卷十三“正月二十五日为填仓日。乾隆嘉庆年间,御制诗甚多,实日食饼”。

  4.吃肉节

  古代满族人没有历法,自古与中原王朝一致,因此许多节日与中原一样,但由于地域差异和文化差异又形成自己的特色。二月一日是汉族的中和节,食用江米面 作的太阳鸡糕,糕上印金鸡圆光,用以祀日。在历史上,满族人把二月初一叫吃肉节,对老北京的满族人来说,是一个极盛大的节日。《那桐日记》中记载:光绪三 十三年(1907年)“二月初一日,某刻进内,坤宁宫吃肉,辰初礼成,西苑门论班,外务部值日。”金易、沈义羚所著《宫女谈往录》中也有对吃肉节的记载。 这一天主角是皇后,她要率各王府的福晋去祭堂子,负责在坤宁宫中主持向灶王祭礼献牲的仪式。与汉族不同的是,满族人来自东北白山黑水地区,那里的春季物候 到农历二月才出现,所以把二月初一的中和节作为春天的开端,俗称“吃肉节”。另外汉族人是“男不拜月、女不祭灶”,而满族人不但女人可以参加家里腊月二十 三的祭灶活动,在吃肉节的祭礼担当中馈,所谓“家有万事,主持一人”,所以无论是在皇宫中的皇后还是家庭主妇,均认为这是她们的天职。

  皇宫献牲活动在坤宁宫举行,庄严的皇宫这天要在这里设屠宰场。宫内把一个长方形的大木案子摆在正殿的西侧,上面包着铁皮。案子后有两个深坑,坑里置半人高 灶台两个,上面安放两个大铁锅,里面可装整只肥猪。案子两旁有两个大木案子专供给猪刮毛、割肉时用。生猪宰杀后除猪头上留着一小撮猪毛被红绳系好之外,其 余全部退光,下锅煮好,然后由司俎官引着,由杂役抬到神龛前的灶台上。这个仪式在进关前的沈阳皇宫中更加重视,一般八旗兵丁也非常重视。

  传说皇宫中煮猪的汤最早是盛京(沈阳)带过来的,表示关内关外一脉相承。祭祀后的无盐白肉分赐给大家,切成薄片后再蘸佐料吃,这是保持狩猎民族的古规,叫 作有福同享。八旗兵丁平日一般是以佐领(牛录)为单位开展活动,在吃肉节满族一般人家这一天也要举行家族团聚活动,到族长(穆昆达)家团聚。先祭天,再祭 祖先,然后论辈分领取赏赐的白肉,饮酒祝贺,庆贺新春的到来。这一天又称太阳生日,各家把过节已破旧的挂笺、对联等拿下来,面向太阳烧掉,以边烧一边说: “烧什么得什么。”虽然叫“太阳钱粮”,不是的满族人认为老爷儿(太阳)会把自己送给太阳的“钱粮”加倍还给自己的。吃不完的肉,可以各自拿回家去。

  5.春龙节

  满族人非常崇拜龙,随着八旗的旗子中的图案是龙,在满族人的生活中,各种变形的龙的图案应用十分普遍。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随着距今6500年至 5000年的红山文化龙的形象的出现,考古学家在5000多年前辽河流域的历史源头上,找到了这一地区文明时代的考古依据。我国目前发现最早的龙的形象出 土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翁牛特旗三星他拉村,这件龙形玉雕形体酷似甲骨文中象形的“龙”字,是我国已发现的最早定形的龙。自三星他拉发现后,考古工作者又 先后在辽宁和内蒙古等地的红山文化遗址中发现了十几件玉雕龙。同时还在辽河流域比红山文化时代更早的赵宝沟文化和查海文化中,相继发现了刻画龙和摆塑龙的 实料。此外,辽河流域考古发现和早期龙还有浮雕形、木雕形、彩陶形、泥塑形和彩绘形,发现数量总数为21件。(丁铭:红山文化为中华五千年文明史提供实物 依据,2007年10月9日《参考消息》)在满族生息之地发现这样多的考古资料,说明满族人以“龙”为自己旗帜是有其历史文化渊源的。但是,古代满族人所 用的龙的形象与中原地区有区别,无论在北京出土的金陵文物,还是辽宁清远祖的永陵,其龙的形象均是坐龙,身形似狗,而不是蛇。自皇太极称帝之后,其所用龙 的形象才与中原相似。

  二月二,俗称“龙抬头日”,中原地区把这一天称“花朝节”、“踏青节”、“挑菜节”、“青龙节”、“春龙节”……。满族人一般把这一天叫“春龙节”, 这一天不论吃什么东西均与“龙”沾边。吃米饭叫“龙子”;吃烙饼叫“龙鳞”;吃饺子叫“龙耳”……。这一天私塾开学,以取独占鳌头之意。二月二以后,各家 要把春节活动的各种装饰清除掉,表示年也过了,节也过了,该过正常的日子了。满族人认为龙是“顺”的象征,其形象是:牛头鹿角眼如虾,鹰爪蛇身蜥蜴尾巴, 鳄鱼嘴,泥鳅须,浑身披满金鱼甲。满族人在这一天有吃爆米花的习俗。传说玉龙为了给人民及时布雨,违背了玉皇的旨意,玉皇将其压在九龙山下,“金豆开花” 时才可复出。聪明的满族人在这一天家家炒玉米豆,太上老君老眼昏花说这是金豆开花,玉皇下令解放玉龙,留下了吃爆米花的习俗。

  6.柳神日

  春分或者九九结束的第一天为柳树节。传说是佛陀妈妈的生日,在这一天人们可以聚会游玩和向本村的“风水树”挂条幅上高香,颂吉祥。旧日北京,人们把冬 至后的81天分为9个阶段,每一段落为9天,并按次序定为头九、二九、三九……九九。古代居住在黑龙江张广才岭的满族“巴拉人”,每家都在院子中在一棵柳 树作为神树。平时,不准在神树下拴马或喂鸡、鸭、鹅、狗、猪等家畜,也不准小孩攀登或折取树枝。家人的祭祖和还愿都要在神树下进行。根据满族人从关外带 来的古代习俗,每年“九九”结束后的春分为“柳神日”,又叫柳树节。这一天,白天和黑夜的时间一样长,鸡蛋可以竖立在八仙桌上,满族人认为这一天是最体现 公平的日子,所以很重视。各家成年女子身穿节日盛装从家中走出来,集中到一棵古老高大健壮的柳树下举行节日活动。活动分三段进行,一是从小瓷瓶中倒出由家 中井里打出来的净水浇树,寓意“出入平安”;二是给树枝上系上写有吉祥话的七寸红色小绸缎,感谢对全家一年平安的保佑,寓意“披红戴花”;三是折一根小柳 条插在头上,寓意“带福回家”。这个习俗至今在北京喇叭沟门满族乡还可以看到遗存,只不过该乡在山区,所祭祀的树不是柳树,而是一棵长在“一善岩”上的一 善松,来给树挂吉祥红绸条的不光是女人,还有男人罢了。

  柳树节在历史上叫柳神日,是从纪念“佛托妈妈”的活动演变而来的。所谓佛托妈妈,在官方《钦定满洲祭神祭天》中,佛托妈妈的全称是“佛立佛多鄂漠锡玛 玛”,本来是萨满教中的一位神。可是在民间传说中,说成是明朝辽阳总兵李成梁的四夫人。清朝的开国皇帝努尔哈赤,幼年在李成梁家当家奴。一次,努尔哈赤伺 候李成梁洗脚,李成梁对他说:“你知道我为什么能当总兵吗?因为我脚掌上长了一颗痦子。”努尔哈赤不以为然地说:“那有什么新奇,我脚下长着七颗痦子 呢!”李成梁不信,立刻让他脱下鞋来看,果然脚下长着七颗红痦子,这不正是朝廷密令捉拿的“脚踏北斗七星的混龙”吗?李成梁看后心中一惊,马上又不动声色 让努尔哈赤退了出去。努尔哈赤出去后,李成梁当即要逮捕努尔哈赤,想将其押送北京向崇祯皇帝请功。这事让李成梁的四夫人紫薇知道了,立刻通知努尔哈赤逃 跑,使李成梁扑了个空。李成梁知道是四夫人泄密,令人将她衣服脱光,吊在一棵老柳树上将她活活打死。努尔哈赤当了罕王后,尊紫薇为“佛托妈妈”,每到年节 均要祭祀,俗称“妈妈祭”。柳神日是“妈妈祭”的一种形式,祭祀后,人们可以折其柳枝带回家中,供在西墙上。在这一天,主妇回到家中要在孩子腕上系一条五 彩线,过些天后将此线拿下来,系在子孙绳上。关于紫薇救努尔哈赤之事无从考证,据专家考证,满族人所祭祀的佛托妈妈,若译成汉语则是子孙娘娘,是庇佑家族 子孙繁衍、人丁兴旺的女神。在萨满教的传说中,柳是人类的起源,人是柳的子孙,“佛托”译成汉语意为“柳”,所以佛托妈妈既是柳枝妈妈。因此柳树节也可以 说是满族人的“母亲节”。

  夏天的节日(共四个)

  7.浴佛节

  农历四月八日是佛教浴佛节,自金朝以来特别盛行,上自黄帝、贵族,下至一般百姓无不奉佛。(大金国志.浮图)卷三十六“浮图之教,虽贵戚望族,多含男 女为僧尼。”如今在北京大地上仍存许多金代建的宝塔,如丰台长辛店镇云冈村东面山岗上的镇岗塔。房山区长沟乡西甘池的严行大德灵塔,昌平区海子村的银山塔 林等均说明古代满族人对佛教的崇拜。到了清代许多寺庙如香山实胜寺;北海内永安寺有满族喇嘛,许多宗室望族也把孩子送入寺院学些佛经,如著名学者、书法家 启功先生就曾是雍和宫的小喇嘛,后来任北京佛教协会名誉主席、民俗学家常人春先生也曾在地安门外火神庙当过小道士。汉传佛教的佛诞日是农历四月初八藏传佛 教为四月十五日,所以整个农历四月均是吉祥月。农历四月的北京槐荫结绿,榴花初燃,除了各种“弘法结缘”的宗教活动外,还有舍缘豆、放生、办善会,朝佛和 牙活动外,以及超度先亡放焰口等法事。民俗事象主要有普舍缘豆。满族人以善为乐事,四月初八当天多人在街口向过往行人免费舍缘豆,王府也不例外。金寄水先 生住《王府生活实录》一书谈到睿亲王府舍缘豆的情形:浴佛节前,即备齐青豆、黄豆、香椿、咸胡萝卜等原料。然后,先将豆子洗净,胡萝卜切成小丁,香椿切成 段,加花椒、盐烧煮至初八日清晨煮好。趁缘豆尚有余温之际,先供佛。撤供后,由晚辈捧一小簸箩,内盛缘豆,送至各房,请长辈各取一粒青豆、一粒黄豆。佣人 也不例外。另有两个太监抬一大箩筐缘豆,出府施舍。舍毕归来,登堂回话,照例要说:“回太福晋的话,万众结缘了!”才算交差。《北京通》一书“神化举动” 一节中收录了金受申先生关于“舍缘豆”的精彩记述,非常生动。过完佛诞日,就迎来了碧霞元君的生日。北京有东顶、西顶、南顶、北顶、中顶四座娘娘庙,还有 京西妙峰山金顶娘娘庙和平谷丫髻山和崇文门外天仙娘娘庙。金启骔先生在《北平郊区的满族》一书中说“娘娘在营房中人的心目中的地位,仅次于关老爷。他们还 知道这几座庙里娘娘之间的关系,据说都是肉胎,年龄都是十几岁的小姑娘,是一母所生的亲姐妹。有一天母亲带着三个女儿去逛南顶(在左安门外),大姑娘非要 上大殿香案上坐不可,母亲阻拦也阻拦不住。庙里的和尚就劝说“她要上去,就一定有根基的,不用拦她了。”谁知这位姑娘一座金佛龛,立刻作化,就成了肉身的 娘娘。母亲悲痛之余带着剩下的两个姑娘去逛北顶(在安定门外),二姑娘又坐进了佛龛作化了,成了北顶娘娘。母亲只好带着三女儿回家,谁知在归途中三姑娘闹 着要逛西顶庙,母亲又答应了,结果三姑娘又在西顶庙作化,成为肉身娘娘。”这西顶庙在外火营门南门外兰靛厂街上,四月十八有庙会。

  8.端午节

  1999年由李晋有主编的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民族知识千题》中部648题中问:满族端午节与汉族端午节有何不同?书中说:汉族的端午节是为了 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但满族人过端午节是为了祈福禳灾。相传很久以前。天地神派人下凡体察民情。五月初五,天地神装扮成卖油翁吆喝道:“一葫芦二斤, 二葫芦三斤。”大家争先抢购,只有一个老头不仅不买,还告诉老翁账算错了。等油卖完,老翁尾随那个不买油的老头,说:“你是好人,今天晚上瘟神降瘟灾,若 在自己的房檐上插上艾蒿,就可以躲过瘟灾。”老头听后就挨家挨户告诉所有的人,家家插上艾蒿,瘟神无法降瘟疫,人们都得救了。五月初五满族人讲究房檐上插 艾蒿以防病,还讲究到郊外踏露水,据说用这天的露水洗脸、头和眼井,可以避免生疮疖、闹眼病。

  古代满族是游猎民族,对气节的变化非常敏感,所以端午节的节俗最早来源对夏至节气的神秘感,这一天白天特别长,树影也特别长。汉族的历法传到满族地区 后,五月五日二五相重又是对数字的崇拜。除此之外,对龙的信仰也是重要的内容,除夏至、重五、祭龙这三大来源外,关于端午节的来源在汉族还有五大传说,第 一是划龙舟、吃粽子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第二是纪念忠臣介子推,第三是说纪念春秋时吴国的伍子胥,第四是纪念汉代苍梧太守陈临。第五是说纪念曹娥。此 说满族人比较重视,主要是因为有《曹娥碑》记载。曹娥的父亲在汉文帝初二年(公元108年)五月五日迎波神时被溺死。当时曹娥年方14岁,沿江寻找父亲的 尸体,昼夜哭嚎不觉,后投江。数日后,曹娥抱父亲的尸体浮出水面。曹娥的孝行与朝廷提倡的风尚吻合,收入旗表,加入烈女行列,并列为传统道德点的典故“二 十四孝”人人皆知。八旗营房中特别提倡忠孝,所以曹娥的故事对清代满族人的影响较大。

  清代宫廷很重视端午节,皇帝以“真龙天子”自称,衣食住行都标上“龙”的特征和形象,这样一个有关龙的节日特别重视。满族人重视端午节早在金朝就有记 载。《金史.世宗纪上》卷六载:“三年……乙未,以重五,幸广乐园射柳、命皇太子、亲王、百官皆射,胜者赐物有差。上复御常武殿,赐宴击球。自是岁以为 常。”后来,欢庆重五又增添了拜天的宗教内容。《金史.世宗纪下》卷八载:大定二十四年二月,“上曰‘朕将往上京。念本朝风俗中端午节,比及端午到上京, 则燕老乡间总是父老。’”为了过端午节不惜千里回到黑龙江,可见端午节在古代满族人心中的地位。(杨英杰著《满族风俗史》辽宁出版社1991年)满族人把 端午节叫“五月节”,乾隆十八年曾有谕旨,“以后每年五月初一起挂五毒荷包。”上行下效,端午节一过就是五天。端午节这天,宫中要开“粽席”,用膳食,皇 帝要喝菖蒲酒,赏众人喝雄黄酒,皇帝使用的是带有“艾叶灵符”纹饰的餐具,膳后用的果茶是桑椹、樱桃、茯苓等适时的鲜果。宫廷重视,一般旗人也就重视,以 北京为例,北京满族人有以下民俗事象:

  (1)满族人把端午节称为“五月节”

  过节的时间是五月初一到初五,之所以叫五月节,往往和夏至连在一起。《那桐日记》“光绪十六年初五,夏至供粽子,锡弟赴宗祠行礼,余在家清理帐目镇日 得闲。”这一记载说明这一天官员放假,要给祠堂上供。五月节在民间活动可以拉得很长,旗人均有公职,节期长可以根据自己时间参与活动,比较自由。在满族、 蒙古族聚居的营房地区,一直可以热闹到五月十三。传说这一天是关公的生日,也是纪念关公“单刀赴会”的日子。以海淀兰靛厂外火器为例,营房内八个旗均有自 己的关帝庙,而五月十三这一天各旗还要彩旗开道,鼓乐喧天地列队到南门街上的立马关帝庙去进香,可见重视程度。五月一日各家开始敬佛祭祖,祭品是印有蛇、 蜈蚣、蝎子、蜘蛛和蟾蜍图案的“五毒饼”,还有樱桃、桑椹等有地方特色的时令鲜品。

  (2)最讲究的供品是玫瑰饼

  初一给神佛和祖先祭祀的供品撤下来后就成了全家的食品。一般人家只供类似桃酥式的“五毒饼”,初五晚间撤供;中等人家再放上小枣江米粽子和鲜果,一天 一撤,以防腐烂。富贵人家是供玫瑰饼,以京西妙峰山当年产的玫瑰花制成的饼最为高贵。用玫瑰花和以蜂蜜拌匀做馅,制成饼,上火烙,名曰端午饽饽,分为酥 皮、硬皮两种,是高档细点,价格很贵,大约每斤八块,每块的价格相当于二斤白面,一般人家是吃不起的。但是,北京人认为若是在五月节吃上玫瑰饼是非常吉利 的事,买不起饽饽铺的玫瑰饼,就自己动手蒸玫瑰馅的馒头或甜卷,以应节日之俗。

  (3)最受欢迎的是黄米小枣粽子

  北京地区的端午粽子是用苇叶包裹的黄米小枣粽子,以密云县产的小枣最有名。许多人家自己包粽子,用江米和黄米与小枣合在一起,叫二米粽子。食品店里出 售的粽子以南味为主,返郊农民推车进城卖的以黄米粽子为主。系粽子用马兰草,是北京特产。黄米小枣粽子受欢迎是因为价格比江米便宜,对于一般老百姓来讲, 甭管黄米白米反正都是粽子,都是用叶子裹着的,外表都一样,只要吃上了粽子,就算过上了五月节。粽子也是一种节日礼品,有钱者可包入多种果料,钱少者也可 以包清水粽,既是节令食品,也可以当正餐。

  (4)房檐插艾蒿防瘟避灾

  端午节在院门前和房檐下插艾蒿,关于这个习俗的来源有两种说法:第一种说法是唐末农民起义军黄巢,遇到一名抱着大孩牵着小孩的妇女,问其故得知幼者为 己生,长者系邻居托带,黄巢感叹,命她端午门前插艾蒿,以避兵灾。该妇女不愿一人躲难,把插蒿之事遍告乡里,使全村均安全,以至成俗。第二种说法是天帝派 一名天官下凡体察民情,测试人心,该官扮成卖油翁吆喝:“一葫芦二斤,二葫芦三斤。”大家争相购买,只有一老汉不但不买还提醒卖油翁算错了帐。油卖完后, 卖油翁对老汉说:“你是好人,端午节时可在房檐上插上艾蒿,以免瘟灾。”老汉随即告知乡里,家家插上艾蒿,人人得救,以至成俗。

  (5)身上佩五彩粽子祈福禳灾

  五彩粽子的内壳是用硬纸叠成的,一般在2公分左右,外面缠上五彩丝线,连成一串。街头有卖的,家中少妇少女也纷纷自己制作。除了五彩粽子以外,还有的 巧手媳妇或姑娘,用绫罗制成小老虎,有的是缝制成樱桃,桑椹、茄子、豆角、芹椒、梨、柿、桔……等小型水果串起来,精致可爱。有立体的,有平面的,争奇斗 胜。端午节这一天佩戴在身上,既显示自己的精巧工艺,又给节日增添祈福禳灾的节日气象,还可以将此饰品赠给意中人,当作表示爱恋的情物。五彩粽是很有地方 特色和民族特色的民间手工艺品,为节日带来祥和的气氛。

  (6)贴葫芦花以辟“五毒”

  北京人喜欢葫芦,因为葫芦是“福禄”的谐音。满族人又喜欢剪纸,因为剪纸是大众化的艺术创作形式。用红色毛边纸剪成葫芦,里面收进“五毒”图案,象征 镇邪的宝物把“五毒”均收入肚里给镇住了。这种宝葫芦剪纸,称为“葫芦花”,自四月末就有小贩在街上叫卖了。家中有巧手,不在街上买,自己出样子自己剪, 有剪钟馗的,有剪老虎的,花样很多。葫芦花据说能辟“五毒”,五月一日贴出,五月五日午时摘下扔掉,称为“扔灾”。除贴葫芦花外,还有贴以钟馗为题材“朱 砂判儿”的,有贴黄表纸上写有咒语的“天师符”的,其目的均是为了驱邪辟毒。

  (7)“斗百草”增进儿童辨识花草能力

  北京是个文化城市,满族人起源于游猎民族,利用各种节日普及自然知识和生活常识是京城民俗的一个特点。端午节有纪念屈原的内容、祭祀祖先内容,还有娱乐和社交活动的内容。这一天,京城满族儿童喜欢玩一种叫斗百草的游戏,参加游戏的人两人持草相对站立,双手持草,各持一草或花茎的两端。游戏开始后,二草 相勾,双方各自把草向自己方向拉,谁的草或花茎被对方拉断谁为输,然后用“打赢家”的顺序赛下去,直至选出最后胜利者。这就要求参赛者在参赛前注意寻找那 些草或花茎韧的做为自己的“选手”,无形中形成识别花草的要求。那种能“斗”倒各草的“选手”,则成为大家公认的当日“百草王”。

  (8)乘水临风,登高望远“辟毒”游玩

  我国自古有“南船北马”之说,南方远行靠船,北方远行靠马,所以南方端午节赛龙舟,而北方在金代曾有骑马射柳的习俗。辛亥革命以后,北京的人在端午节以去 昔日皇家园林游玩成为时尚,以去天坛最受欢迎。天坛是旧时皇帝祈年之地,林木多,场地大,虽在外城之中,确有郊游之趣。天坛是圣地,人们认为此地能“辟 毒”,所以游人较多。其它皇家园林也是人们爱去的地方。除此之外,什刹海、金鱼池、高梁桥、二闸……均是端午游玩之地。常人春先生把端午出游叫“熙游辟 灾”,说得很确切。在各种文献中很少有端午节去颐和园的记载,对当时的城市居民来说,去颐和园一是远,二是贵,结伴同往负担是很大的,相对来说去天坛是比 较容易做到的。

  进入城市的满族的端午节受寒习俗的影响大,已融为一体,仍在东北满族聚集地保留的更多的满族特色。辽宁新宾满族农家,有许多人将五月初五称为“药香 节”。妇女们唠起家常都说:“五月节”天不亮采来的草药可灵了。还有的说这天露水就好像灵丹妙药,若是用这天早晨的露水洗眼睛,保你一年眼睛明亮,如同圣 水一般。五月节采的艾蒿荫干后,用来“灸艾子”(针灸学),肚子里有食水都能灸化了,风寒腿秋天用艾蒿灸,七天就能治得不大离儿。还有的说这天刨的“八股 牛”(药学名白藓皮)药劲大,治病效果好。 五月节这天人们都起大早,到河里去洗眼睛、洗脸。满族农家妇女起得最早,她们先到小河里洗脸、梳头,还用铜盆端回水给公婆洗脸。孩子们在五月节经常唱着一 首歌:“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除病去邪快乐又安康”。从这首歌词人们定会联想到艾蒿比其它药草灵气大。歌词“艾叶香香满堂”,是 因为在三十年代新宾山城乡村草房很多。砖瓦房很少,房檐插上一大排艾蒿。被风一吹顺着开着的窗户吹进屋内,清幽香气满屋,真成了艾叶香香满堂了。在满族聚 集的农村中,在五月节时普遍把桃枝插在大门上。或用桃核雕刻成小花筐挂在房门上或挂在孩子手腕上、脖子上,人们认为这能避邪。

  9.虫王节

  六月初六是我国传统节日“天贶节”,满族人把这一天叫“晒虫节”或“虫王节”。在古代北京是个很重要的节日。我国面积辽阔,同一个节日,对节日的起源 说法不同,民俗事项也有差别。1645年六月初六,刚从关外来到北京的清朝政府,为此节日专门发表上谕:“满洲旧例六月不伐树、不焚尸、不上坟,此俗汉民 不必遵守 ⑦。”实际上北京汉民也过六月六,只不过与满洲习俗不同。

  天贶节原始汉族的节日,其名始于北宋真宗年间(998-1022),是日京师断屠一天,皇帝率百官行香于上清宫。到明、清两代,形成了在当日晒经书、 衣物的民俗,已失去当年天贶之词中“天赐”的含意,成为含有“亮宝”、“斗富”意味的日子。曾有这样一个故事,有钱人家把锦缎绫绸的衣服拿到大街上晒,名 为防蛀,实为摆富;有知识的文人撩开衣服晒肚子,说是怕满肚学问用不上白费了。明代内府皇史宬在这一天也于该日晒列圣录、御制文集诸大函。古代北京六月六 有两件最热闹的事,一是广安门内的善果寺在这一天要晒所藏经书,包括楞严经、法华经、华严经,加在一起有数百卷,所藏经卷在华北地区居第一,届时要举办晾 经礼,共举行七七四十九天。二是皇家在这一天要把象园中的象赶到护城河里去洗澡,把大象经过的道路叫象来街。海槎在《都门杂泳》中曾这样写当年盛况“六街 车响似雷奔,日午齐来宣武门。钲鼓一声催洗象,玉河桥下水初浑。”洗象盛举在清光绪十年后停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象来街曾出土汉白玉小象一尊,大象 骨头若干批,及专为大象洗澡而修建的水池大青石条若干。

  六月天,易闹虫灾。虫王节也流行于黑龙江、吉林等满族聚居的地方。六月六日乡间农家杀猪宰鹅,祭祀虫王,祈求不降虫灾,勿害庄稼。居住在辽宁省岫岩、凤城 一带的满族过去在六月初六这天,一户出一人到虫王庙朝拜,杀猪祭祀,求虫王爷免灾,保证地里的收成好。如今不搞虫王节祭祀扫活动,但家家要在这一天晾晒衣 物,以防虫蛀。北京喇叭沟门满族人在这一天吃水捞饭,将米煮熟捞出放到凉凉的清水中,或喝绿豆粥。

  10.三伏

  北京有句俗话:冷在三九,热在三伏。伏天是雨水集中,全年最热的日子,又是阴起阳降的时候,因为从夏至这一天起日照时间一天比一天少了。《汉书?郊祀 志注》中说:“伏者,谓阴气将起,迫于残阳而未得升。故为藏伏,因名伏日。”夏至这天白昼长,太阳角度最高,但不是一年中天气最热的时候,因为接近地表的 热量这时还在继续积蓄,并没有达到最多的时候。夏至后的一段时间内气温仍继续升高,大约再过二三十天,也就是说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的时候,就是最热的天气 到来了。

  暑伏天气要一个多月,古人把这段时间叫“三伏”,由初伏、中伏、末伏组成。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入伏,是初伏的第一天,10天后是第四个庚日叫中伏,如 果第五个庚日在立秋之前,那么中伏就需20天,俗称两个中伏;若在立秋之后,中伏就是10天;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叫末伏。2004年初伏第一天是庚子日, 时间是7月20日、中伏庚戌日,7月30日、末伏庚申日,8月9日。8月18日是末伏第十天,以后就出伏了,随着日照时间缩短,天气也一天比一天凉爽了。

  “伏”,乃是藏阴气于炽热之中的意思,具有警示作用。庚,在天干中排列第七,在与五行搭配中属金。金怕火,在暑伏天气中逐日消减,因此古人以庚日来计 “伏”。我国用十个天干和十二个地支相互搭配六十天为一周期的纪日方法,已有二千七百多年的历史了,据甲骨文研究是在春秋时期鲁隐公三年(公元前722 年)元月二日已巳日开始,至今从未错记,是中国历法史上的一个奇迹。由于干支纪日与农历各月无一定对应规律可循,除推算个人生辰八字有用外在其它领域目前 很少使用,只有在推算“伏日”、“出梅入梅”、“分龙”等杂节气时才使用。

  怀柔汤河川的满族人由于当地麦子产量很少,食品与城内的“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不同,而是吃苏叶饽饽、椴叶饽饽、波罗叶饽饽。制作程序是把糯米或黄米浸泡后磨成面,擀成圆饼,内包小豆馅,外裹树叶蒸熟,去叶食用,味也清香。

  秋天的节日(共三个)

  11.中元节

  农历七月十五日是汉族佛教盂兰盆会和道教地官斋会中元节,是个宗教色彩较浓的节日,受汉文化的影响,古代满族人非常注重七月十五这个节日,形成了集祭 祀、娱乐、郊游为一体,俗称“孝亲节”的民间节日。据清史记载: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清朝太后和皇帝的嫔妃们都要来北海观看河灯,每年中元节太液池放河灯, 几千名小太监手持荷叶,叶上点燃蜡烛,晶光闪闪形罗列两岸。太液池上玻璃河灯几千盏,随波漂荡,奏梵乐,做禅诵。龙舟从南海的瀛台过金鳌玉蝀桥绕白塔经五 龙亭返回,这些龙舟是装饰华丽的花船,不进行比赛。北海观河灯有两个地方最佳,一处是团城,因为团城居高临下,看河灯宛如身在仙境。另一处是在漪澜堂。史 书有记载:中元节,皇室摆夜宴于漪澜堂,观看太液池放河灯。皇家重视此节日,一般满族人家当然也重视。主要民俗事项如下:

  赛威呼:“威呼”是满语船的意思。古代满族人在七月十五这一天要赛威呼,进关后水面少了,就改成了旱地赛船,其玩法是5人排成纵队双手各共握一根竹 杆,形成船状,在陆地进行集体赛跑。这种旱地赛船的形式目前仍在辽宁、北京、河北……等满族聚居区存在。这种体育游戏有一个特别规定,赛跑时最后一名选手 要面朝后面,以表示这是舵手。当然,有水的地方还是赛船为好。这种集体赛跑形式在全国许多地方都有,只不过不叫“赛威呼”,而称“齐心合力跑”或“火车头 跑”,有的双手不握竹竿,而改成绳子。这一项趣味性很强的比赛项目,在群众性运动会上很受欢迎。

  放河灯:满族将放在河中的灯叫莲灯,莲灯有用荷叶或莲蓬制作的,也有用纸叠成小船的。放河灯之习俗进关之后更加盛行,清朝乾隆皇帝曾专门写了一首“中 元观河灯”的诗,记载宫廷放河灯盛况:“太液澄波镜面平,无边佳景此宵生。满湖星斗涵秋冷,万朵金莲彻夜明。逐浪惊鸥光影眩,随风贴苇往来轻。泛舟仅用烧 银烛,上下花房映月荣。”宫廷放河灯,老百姓也放河灯,清富察敦崇《燕京岁时记》:“中元黄昏以后,街巷儿童以荷叶燃灯,沿街唱曰:‘荷叶灯,荷叶灯,今 日点了明日扔……’又以各色彩纸制成莲花、莲叶、花篮、鹤、鹭之形,谓之莲花灯。”纸糊之载灯之“船”容易被水浸湿而沉没,所以有的在纸上涂一层松脂,有 的放在芦苇枝扎的架子上,使莲灯的漂流时间更长一些。广州满族在放河灯时,为了表示对家乡的怀念,往往在河灯座上写有“直上长白”之字,北京人则往往写上 祖先的名字,还有祭祀用语。兰靛厂外火器营有在长河边上放“孔明灯”的举动,均是自己制作,升至空中也很好看。

  歌舞赏月:河灯漂在夜里的水面,如同万千星宿落入水中,流光溢彩,非常壮观,届时游人如织,非常隆重。俄国曾有人写有一本记载康熙年间中俄之间发生的 雅克萨之战的书,其中有一段描写在中俄两国军队对峙的时候,突然有一天晚上中国军队宣布停战,其营内红灯招展,鼓乐齐鸣,俄国兵被这梦幻般的景色弄得目瞪 口呆,后经打听方知是在过中元节,这是满族人除春节、冬至、万岁节(皇帝生日)以外的最大节日,该书对此情景描写十分生动,可见清朝初年满族人对此节日的 重视。满族把中元节这一天又叫“孝亲节”,因为这一天标志着盛夏的结束和金秋的开始,在这暑寒交替划季的重要日子里要发扬传统孝道,纪念祖先,缅怀先烈, 表彰忠勇。这一天打破了逢节必吃的老例,强调以“斗灯”的形式进行“娱祖”活动,又成为一个很有特色具有狂欢性质的娱乐节日。以北京为例,城隍庙开庙会三 天,各路香会可来进香、演练。剧院要上演《双吊孝》、《三娘教子》、《大娶亲》等报恩戏。各种花灯争奇斗异,再加上寺庙的法事和祭送法船等活动,使节日在 夜晚灯光中达到高潮,夜半人们才尽兴而归。

  12.八月节(中秋节)

  常瀛生先生在其所著的《老北京与满族》一书序中说:“老北京的习俗中,来自满族者数之不尽。老北京的衣、食、住、行、体育、娱乐、戏剧、曲艺、婚、 丧、喜、寿、诞、年、节、花、鸟、虫、鱼等等,以及诸般器物,各项物品及其他等等,一切多与满族有关。有的是满族从白山黑水故土带来的,有的是满族人到北 京一带创造发展而成的,有的一直保持满式原貌,有的则是入关后与汉式相结合而成的满汉混合式。”在传统节日方面,中秋节就是受满族文化渗透最深的一个节 日。《中国风俗大典》“中秋节”条目中说:周代,每逢中秋夜要举行迎寒和祭月。汉代已具雏形,其时在立秋日。晋时有中秋赏月之举,但未成俗。至唐代,中秋 赏月、玩月颇为盛行。北宋时始定八月十五日为中秋节。与此同时,建都北京的金朝已把中秋定为法定节日。据《大金集礼》卷32“休假”记载:元旦、上元、中 和、立春、上巳、寒食、清明、立夏、四月八日(佛诞日)、端午、三伏、立秋、七夕、中元、中秋、重阳、下元、立冬、冬至、除夕等,都是金朝法定的假日,各 级官员都有一至三天的休假⑧。到清代后,对中秋节更加重视,尤其是在乾隆朝将中秋节的节庆活动推向高潮,形成与元旦(春节)、端午并重的三大节日,使人民 的时间生活非常均匀地把一年分成三大时段,形成拜月、烧香斗、走月亮、放天灯、树中秋、点灯塔、舞火龙、吃月饼、赏月等活动。中秋节的发展与满族关外带来 的“万寿节”有关,乾隆皇帝出生于康熙五十年(辛卯)八月十三日,属兔,其生日又正在中秋节前,当了六十年皇帝和三年太上皇,当政时间有多长,全国过万寿 节的时间就有多长。正因为如此,北京的中秋节有自己的特色。一是摆兔儿爷。兔儿爷在明代就有,清代达到繁荣,其制作者,传说是当年守卫太庙的之讷、塔二姓 旗籍差役,借供之职,清闲之便,用太庙里的粘土,融制胶泥,仿照戏曲里把靠扮相,塑成金甲红袍的兔儿爷,大者三尺,小者尺余,最小的二、三寸,用鸡蛋清罩 在粉白的兔儿爷脸上,更显光泽。半蟒半靠,各有坐骑,狮、虎、象、鹿、凤、鹤、马、牛、孔雀不一。只有一种端坐在莲花塘上,红莲碧叶,上映山石,石上一粉 孩,手甩金钱,匍匐向下,池内一只金眼碧蟾,赢钱而企,取“刘海戏金蟾”之意。自己制泥兔儿爷出售,很受市民欢迎。北京人为什么要摆兔儿爷呢?因为清代兔 儿爷最早售出之地来源于太庙,这里供奉清代历朝皇帝神主牌位的地方,用其土制的泥像旗人们认为很神圣。每到乾隆的生日,各营房要向营房内象征皇帝的神龛行 大礼。乾隆去世后,人们照常供奉兔儿爷,既是儿童玩具又是具有民俗特色的神像,而且还有个神话传说,据传说兔儿爷原本是天庭上的一员大将,玉皇大帝对北京 人给娘娘上香,关帝上香的香火超过自己,非常生气,就想降瘟疫罚一下北京人。这位将军觉得这样做不公,于是偷偷把治瘟疫的草药下到了北京城的水井里,使市 民免了一场灾难。此事被玉帝发现,将这位大将贬为兔子,到月亮广寒宫中去捣药。每年八月十五北京人让善良的兔子骑在老虎等猛兽身上,接受人间香火,以示商 量可压倒邪恶。现代北京制泥兔儿爷名家双起翔,也是满族人。

  八月节与满族渊源极深,但一般不会被人察觉,也很难把满族和清代的民俗事象分开。这一点,常瀛生先生讲的好:“北京非满族故土,满族原是白山黑水的土 著居民,只因清初由于某一偶然的历史机遇而使满族人大量移民关内,以北京为中心而展开各种活动,其活动规模之巨,范围之广,力量之强,持之以久,渗透之 深,薰崇之遍等等,绝伦罕见。满族在北京二百余年活动对北京文化的影响已渗透于文化肌体细胞深处,早已无痕无迹,平日视如不见,听若不闻,但如加以细究而 深挖之,则无处不使人大为惊异,堪称为一门学问⑨。”正因为如此,北京城民俗专家很多是满族人,或是与满族有姻亲的人。如:金受申、王佐贤、常瀛生、常人 春等。中秋节以月饼送礼,满族人叫“节敬”,(《那桐日记》)把中秋节当作一个重要社交节日,中秋节被列为三大节,与宫廷重视有关。《养吉斋丛录》卷之十 三:“立春犁,春帖子,乾隆初年,首数无定。庚辰后,以五绝二首、七绝一首为奉。嘉庆间,每岁亦作三绝句入:旧式、亲书小轴,悬养心殿东暖阁之安室,易旧 岁者藏之。乾隆、嘉庆御制,又有端午帖子、中秋帖子。又每岁御制元旦除夕诗,书为屏幅,易悬东暖阁。”这三个节日皇帝均要作诗,写成小轴,悬东暖阁。以诗 记事,即在实践的演进,是清宫的一大特色。

  13.九九重阳节

  《金史.世宗纪上》载:大定三年八月,世宗“勅殿前都点检唐括得温:‘重九出猎,国朝旧俗。今扈从军二千,能无扰民,又严为约束。’九月广西,秋猎, 以重九,拜天于北郊。⑩”九月深秋,东北地区的禽兽正是羽毛丰满,肉鲜膘肥之时,是狩猎之节,顺天时随人意。因此,重九节被古代女真人所重视,长久不废。 满族传统体育“采珍珠”是由古代“重阳桀时”演变而来的体育游戏,南方是由小孩子分成两队相互投石,北方则是相互拽布包,后又由小皮球代替加上手持网模仿 采珍珠劳动的情景,重阳时活动中儿童娱乐项目之一。

  清代满族人重阳节要吃花糕,花糕分为三种,即糙花糕、细花糕和金钱花糕,均是用烤炉烤出来的酥饼。怀柔汤河川满族重阳节吃菊花糕,又称“九花糕”。用面和 糖酥做成饼,饼要多层,中夹果仁、山楂、葡萄、青梅、,上面粘以菊叶,故称菊花糕。九月九日制此糕上加一双羊图案,取谐音“重阳”,以示节庆。

  冬天的节日(共两个)

  14.颁金节

  颁金节是由下元节演变而来,下元节是农历十月十五日,早在金朝就是朝廷公布的法定节日,各级官员有一至三天的休假。按五行相生相克的说法“金生水” “水克火”,清朝原称后金,由金生水顺理成章,选择十月十三日宣布族称和国号很是吉祥的。下元节为水官,皆厄之日,而“清”和“满洲”均以三点水位偏旁, 因此农历十月十三可以说是满族“族庆”之日。满族是一个历史悠久、人口众多的少数民族。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称谓也发生了变化,三国时被称为“挹娄”,南北朝 时被称为“勿吉”,到了辽、宋、元、明时期曾被称为“女真”。1626年,后金汗王努尔哈赤因炮伤发作去世,其子皇太极继承汗位,年号天聪。天聪九年(明 崇祯八年1635年)努尔哈赤的儿子皇太极在农历十月十三日发布谕旨,废除女真(又译为诸申)的旧称,将族名正式改族名“女真”定族称为“满洲”。辛亥革 命后,简称为“满族”。标志着一个新的民族共同体的形成。据《清太宗实录》卷记载“我国原有满洲、乌喇、哈达、辉发、叶赫等名,向者无知之人,往往称为诸 申。夫诸申之号,乃锡伯超墨尔根之裔,实与我国无涉。……自今以后,一切人等,止称我国满洲原名,不得仍前妄称。”从此,各地满族同胞将每年的农历十月十 三日作为本民族的节日举行庆祝活动,以纪念满族的正式命名。满族人为纪念这一天,作为节日进行隆重庆祝。

  到了1989年10月,在丹东“首届满族文化学术研讨会”上,经与会全体满族代表协商,将每年农历十月十三满族的诞生日定为满族节日。从此,满族族名 的诞生纪念日统一被称为“颁金节”。正式把每年的12月3日定为“颁金节”。"颁金"是满语,满语称作“颁金扎兰”,意为满族命名之日。“颁金”,汉译为 “生长”、“生成”,“生气勃勃”之意;“扎兰”,汉译“节日”、“喜庆之日”。因此,“颁金节”定为满族“诞生之日”、“生气勃勃的节日”,是“满汉 兼”的名称。“颁金节”既是纪念本民族族称的命名,又可反映在我国民族大家庭中的满族充满勃勃生机和旺盛的活力。颁金节已过去三百多个年头了,每当农历十 月十三日大家纷纷聚集在一起,载歌载舞。许多满族同胞穿起旗袍等民族服装,跳起民间传统舞蹈,唱起民间歌曲;伴有猜谜语、联欢、雪祭、背灯祭等传统满族祭 祀活动和焰火晚会等高潮迭起的节目和游戏。同时,还准备各种各样的荷包锈品以及满族特色的打糕、粉饺、酸汤子、酥叶糕等食品供大家品尝。长辈与晚辈之间相 互交流,总结过去的得失,盘点今后的打算,共商满族文化与经济发展大业。

  15.冬至(天令节)

  古代满族人很注重岁时的变化,每个节气均有相应的节日。每个节日又因为时令的不同又有各自不同的要求,但绝大多数都是在进关后向汉族学习来的,因此大 体上与汉族差不多。清代吴振棫在《养吉斋丛录》卷之二十三中指出:″满族人以″元旦、冬至、万寿庆辰为三大节,天聪以来旧制也″从此记载中可以看出,这三 个节日是在清太宗皇太极初年就形成的定制,是满族人的古老习俗。元旦是新春佳节,是全国各族共同庆贺的节日,万寿庆辰之日又会随着皇帝的更替,因各位当政 的皇帝生辰不同而时间不同,只有冬至这个节日是满族特别重视并且独具特色的。冬至这一天太阳黄经为270”,我国北方开始进入数九寒天。这一天太阳直射南 回归线,是北半球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从这一天开以后,北半球的白天就逐渐长了,日出日落的方向也逐渐北移。古代满族人是游猎民族,对象征阳气增生 的季节特别重视。在这一天,要举行燔柴礼,升起篝火露天欢庆,举行各种祭祀仪式。

  进关后,满族的文化水平提高了,许多习俗逐渐汉化,但冬至庆典仍保持着关外习俗。大清会典记载:皇上每于冬至郊天。清人奉节张朝墉、白翔在《燕京岁时咏》中对冬至庆典做了生动的描绘:冬至郊天礼数隆,弯旗象辇出深宫,倚臣宠锡天恩大,鹿脯羊膏岁岁同。

  对冬至郊天的礼仪,吴振棫在《养吉斋丛录》卷之七中,是这样记载的:“宫廷旧制,郊祀惟冬至用燔柴礼。燔时,柴百数十担,火光灼天,侍班者相去远,尚觉半面发热。”这是游猎民族以篝火的形式聚众举行仪式,进行联欢的遗俗。

  清代皇帝重视冬至郊天,大臣们在这一天也都争相向皇帝进表祝贺。皇帝则书写“福”字向大臣们赐字,有的大臣家中甚至可以摆出福字堂来,以显示历年皇帝 对大臣的恩宠。民间也有长辈向晚辈赐福之举,一时红福悬壁,一片喜气。郊天这个习俗自咸丰后因国事动荡,宫廷逐渐摒弃。但是,重视冬至这个习俗在满族民间 中还是代代相传下来了。

  满族人在冬至这一天吃馄饨。完颜左贤先生在《曼殊遗风轶俗》一书中说:“吃冬至馄饨,在这天里吃葱花或青韭肉馅馄饨,佐料有香油、酱油、老醋、黄花、 木耳、紫菜、虾米、香菜、胡椒末等等。馄饨薄皮大馅,非常入味,其汤尤美。”馄饨一词,不知声从何来,意当何讲。有的书中说,馄饨一词是因为关东浑屯氏发 明,因而起名,但系传言,不足为凭,有的书中说,馄饨之形状如乾坤互报,宇宙之象,冬至食之,符合节令天地之气。有的老人告诉我们,馄饨还叫元宝汤,因为 状如元宝,食于腹中,以求吉利。这些都可说明,馄饨这个食品来源于关外是可信的。第一,它是面食;第二,他用猪肉馅;第三,用清汤;第四,冬天吃它,浑身 暖和,乃抗寒之佳品。这四点均符合满族人在关外的古老习俗。皇帝不郊天了,而百姓冬至吃馄饨却成了惯例。

  随着满汉文化的交流,满人过冬至又添了些文化色彩,这就是每家均挂“九九消寒图”就是用双钧写成“亭前杨柳珍重侍春风”九个字。这九个字每字均为九 笔,自冬至日开始,每天填写一笔,细心者还在上面细注阴晴风雪,待九个字的笔划全填满后,已经是九九艳阳天了,反映了满族人民热爱生活,盼望春天的心情。 还有的家庭中,把九九消寒图划成横九竖八的八十一个圈,自冬至起,日涂一圈,上阴下晴,左风右雨,雪当中。还有人家画一支素梅花,上面有八十一个瓣,每天 染一瓣,瓣尽而九九,也叫九九消寒图。常熟孙雄在《燕京岁时杂咏》说:“素梅一瓣染成朱, 画出消寒九九图。过客光阴如箭激,挥戈回日费工夫。”海宁查在《燕京杂咏》说:“学画九九消寒图,红窗费劲好功夫。朝朝和墨番番数,算到花朝得了无。”

  冬至,这个代表阳气上升的日子,满族人在这一天有郊天庆典的历史,有馄饨这个具有北方特色的节令食品,有画九九消寒图的习俗,有亲友之间相互祝福的传统,是一个受人重视的日子。

  满族人把冬至叫做“天令节”,是“数九”隆冬之始,又是阳气初萌,冬尽春回的节气。冬至这一天白天最短,夜晚最长,以后白天一天比一天长,阳气上升,是个 可喜可贺的日子,因此“冬至大如年”。在这一天,满族人家讲究吃馄饨,以取宇宙环抱之意。还要吃“结缘豆”,以示友谊情深。天令节这一天,皇帝要到南郊举 行燔柴礼,谓之“郊天”。满族人未进关之前,以新年(春节)、万岁节(皇帝生日)、天令节(冬至)为三大节,另外还有柳树节(祭佛陀妈妈)、天赐节        (六月六)和吃肉节、中元节等节日。天令节是个大节日,无论是朝廷还是民间均很重视。

  冬至那一天因为天黑得早,吃饭后均坐在炕上听老人讲古。宫廷中讲究赐“福”字,是皇帝对信任大臣的奖赏。由於皇帝每年均要赏大臣“福”字,所以有的大臣家 把历年皇帝赐的“福”字供奉于一室,号称“百福堂”。最有名的一幅“福”字是康熙皇帝写的,可在恭王府花园假山下的一块石碑上,由于这个福字含有“多才多 子多寿多田多福”的含意,号称“天下第一福”,西太后不是皇帝,也仿照皇帝每年向大臣赐“福”字。有一年,西太后看了京剧名角杨小楼的戏后,十分高兴,就 把他叫到跟前来,问他想要什么赏赐。杨小楼说,什么也不想要,单请老佛爷赏个“福”字。西太后听了非常得意,立即让人笔墨伺候,大笔一挥,写了个“福” 字。

  杨小楼接过来一看,吓了一跳。福字的左边是“示”字,西太后写成了“衣”字,比“示”字多了一“点”。如果把这个字拿回家去,贴吧,太后写了白字,有 辱太后尊严,将会伏罪;不贴吧,太后赐字,竟敢不悬挂明堂之上,也该问罪。一个错白字,弄得以俊俏机敏过人的杨小楼进退两难,跪在地上一个劲地打哆嗦。西 太后说:“下喀吧!”杨小楼跪着不动,连说奴才不敢。杨小楼这反常举动使西太后莫名其妙,在旁伺候西太后的太监李莲英看出了名堂,于是说:“太后老佛爷就 是福大命大,连”福“字都比别人多一‘点’。老佛爷,这‘点’怎么能给这奴才呢?我看该收回,您说是不是?”西太后定睛一看,又写了错白字,怎么办?干脆 顺着李莲英的话说吧:“对,这个字我收回,算你有运气,我再写一张。”

  李莲英把那张错字收回,西太后另写一张“福”字给杨小楼。天令节不但皇帝向臣下赐福,满族人家的长辈也可向晚辈赐福,是个企求吉祥的节日。

  参考文献:

  ①《老北京与满族》爱新觉罗.赢生著 2005年学院出版社

  ②《养吉斋丛录》(清)吴振棫著1983年北京古籍出版社

  ③《那桐日记》北京档案馆编 2006年新华出版社

  ④《北京郊区的满族》金启骔著1989年内蒙古大学出版社

  ⑤《中外节日纪念日大全》柏宇等编著2003年中国林业出版社

  ⑥《老北京的年节》常人春、陈燕京著,中国城市出版社2000年9月

  ⑦《北京历史纪年》北京社会科学研究所编北京出版社1984年出版

  ⑧《辽金生活掠影》韩世明编著2002年沈阳出版社

  ⑨《老北京与满族》爱新觉罗.赢生著 2005年学院出版社

  ⑩《清代满族风俗史》杨英烈著1991年辽宁人民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