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历史文化 > 特色文化

领悟长城文化 ,打造国际品牌

日期:2021-04-22 10:06    来源:怀柔信息网

字号:        

  长城文化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沉淀,集中体现了中国历史、建筑艺术、传统美学等诸多文化内涵,铸成了中华民族特有的以万众一心、自强不息、勇于进取为核心的长城精神,成为一种特殊的旅游资源。

  怀柔建县历史几乎与怀柔修筑明长城的历史是一致的。因此,可以说怀柔段长城的修筑也是怀柔发展的开端,对怀柔的影响巨大而深远。万里长城慕田峪段,是明初 大将徐达在北齐长城遗址上督建而成,后经抗倭名将戚继光重新整修,并率兵镇守,是护卫京师皇陵的战略重地。1983年,慕田峪长城旅游区开始修 复,1988年正式对外开放。

  以深厚的长城文化为底蕴的慕田峪景区,是怀柔第一个对外开放的旅游区,对怀柔的经济腾飞,特别是对怀柔旅游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慕田峪开放打开了怀柔对外开放的一个窗口,使红螺寺、雁栖湖、青龙峡等一批有着良好的生态自然景观和深厚人文景观的旅游区迅速崛起。目前,怀柔已建成旅游 景区(点)26个,宾馆饭店及各类培训中心100余家。同时,也带动了民俗旅游业发展,仅慕田峪长城旅游区沿途17公里两侧,就发展虹鳟鱼垂钓园30余 处,果品采摘园近40个,带动了1000余户农民吃上旅游饭,形成了辐射力极强的长城旅游产业带。

  慕田峪长城旅游区始终坚持“合理利用、永续开发”的保护原则,精心打造国际品牌形象。一是全力营造长城历史文化氛围。景区配套设施包括厕所在内,全部是古 色古香的仿古建筑。在游人相对集中的地点塑造了民族英雄戚继光全身戎装雕像,修复了两座长城炮台。景区还将扩建长城文化展室,集中展示精心收集、整理的有 关长城的碑刻、牌匾、兵器、钱币等文物。二是全力打造慕田峪独秀的生态品牌。绿色长城是怀柔长城文化的突出特色,也是慕田峪吸引中外游客的魅力所在。为打 响绿色生态品牌,景区制定实施了10年“绿色规划”,全面恢复步道和被破坏的植被。大量植树、种花、种草,由自然型向可观赏型转变,绿化高档次,上品位, 由园林化向园艺型转变。现在,慕田峪长城旅游区植被覆盖率高达95%以上。

  1992年,慕田峪景区被评为“北京旅游世界之最”;2000年,被评为“北京市级风景名胜区”;2002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区。慕田峪留下了英国 前首相梅杰、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等40余位总统、总理、议长的足迹,并成功举办了“世界独轮车长城行”活动、“华远杯铁人三项赛”等国际赛事。怀柔也因为拥 有国际知名度的慕田峪而名扬天下。

  慕田峪长城旅游区应该穿越历史的时空,吸纳长城文化的精髓,求得和谐发展的空间。景区将按照“长城文化带”、“生态旅游园区”的规划方案,稳步实施西段古长城保护性规划、设计和开发,扩大整体景区的市场竞争力,将怀柔长城文化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