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区域划分 > 功能区划

琉璃庙镇

日期:2023-03-09 15:27    来源:琉璃庙镇

字号:        

  怀柔区琉璃庙镇地处怀柔中部山区,距怀柔城区35公里,辖域面积225平方公里,共25个行政村,69个自然村,共3021户7906人;耕地面积 6200余亩,有林面积1.4万公顷,山场面积占区域面积的92%,植被覆盖率达86%;一条交通大动脉111国道穿境而过;琉璃河、白河二河相绕;云蒙 山、蜡扦山、崎峰山三山环抱;多处旅游景区崎峰山国家级森林公园、云蒙山风景区、溪水湾、白河湾等游人如织。

  琉璃庙镇山川秀美,景色宜人,素有“琉璃山水、秀甲京北”、“山水白河湾、京北小江南”的美誉。近年来,在怀柔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该镇确立了“探 索低碳循环路径、拓展高端休闲养生、打造沟域经济典型、建设生态旅游强镇”的发展战略,立足实际,因地制宜,以特色种植、养殖为主导的都市型现代农业和休 闲旅游业蓬勃发展,沟域经济方兴未艾,生态建设全面加强,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实现了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图为八宝堂古民居.jpg

  图为八宝堂古民居

  镇域东部曾经藏在深山人不知的白河湾,自2008年至2011年,分三期高标准、高质量打造完成,总长15公里,总面积45平方公里,涉及7个行政村。蓝 的天、绿的山、清的白河水、特色的村落、精致的景观小品……白河湾如出阁女子,略施粉黛,貌美如花。来到这里的游人都感慨,惊呼“山区竟然也有此等美丽引 人地方!”

图为八宝堂古民居2.jpg

  图为西台子

  镇域西部面积广大风景秀丽的崎峰山国家森林公园,2008年,琉璃庙镇崎峰山成功申请获得国家级森林公园称号。这里总面积4290.18公顷,森林覆盖率 高达93.5%。公园群山怀抱,呈全封闭空间。集怪石、幽林、奇峰、秀水为一体。置身于园内,常闻百鸟欢歌,偶见山鸡、松鼠出没,既可尽情领略松涛、清 泉、花鸟等大自然的情趣,又可增长生物、地质知识,陶冶情操。

  敛巧饭,最富特色的农家聚会,流传至今,已180多年的历史,2008年6月正式被列入中国国务院确定的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每年正月十 六,为感山雀衔种之恩,四邻八方共聚杨树底下村,挨家挨户敛收粮食,做成熟食,供山雀食用,祈福平安,和气融融。12米高的图腾雕塑尽显村民和神雀的鱼水 之情,勾勒出了村民和神雀共生的和谐场景。万人共享敛巧饭的盛大场面,热闹而温馨,留给人的是下一次的期盼和持久不散的激动之情。

图为八宝堂古民居3.jpg

  图为敛巧饭

  汽车越野,最刺激的休闲游戏。翻滚而下的黄土、激流包裹着对土地的眷恋,飞扬起来的都是被惊声尖叫击破的石块儿和水花。连续六年成功举办的全国汽车场地越 野锦标赛更是让这个占地160亩的汽车公园热情四溢、充满朝气,每一年的这个季节都是众多汽车越野爱好者的青睐之时。不够专业也没关系,有22公里的越野 路等着你的心跳,看两岸琼山峻岭颠连云天,野花山草在颠簸中狂野和奔放。

图为八宝堂古民居4.jpg

  图为汽车场地赛

  影视外景拍摄,新兴的产业聚人气。叫好又卖座的贺岁大戏《让子弹飞》、夺人眼泪的幸福家庭剧《家的N次方》外景拍摄都是在琉璃庙镇完成。拍摄村村民也享受 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美丽乡村青石岭实现了变资源优势为优势资源,70%的村民都搞起了民俗接待,以满足火爆“影视游”的需要。游客在游览拍摄地大自然鬼 斧神工、欣赏新奇影视道具“小火车”的同时,还能够品味农民饭菜、感受农家生活,其乐无穷。该镇影视产业就如展翅的大雁,蓄势待发翱翔于全区影视产业发展 的蔚蓝天空中。

       经核实,此信息无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