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区域划分 > 功能区划

怀北镇

日期:2023-03-09 15:26    来源:怀北镇

字号:        

  怀北镇位于北京东北方向60公里处,坐落在燕山脚下,怀抱充满灵气的雁栖湖,是京郊明珠——怀柔山区与平原的结合部。全镇有10个行政村和1个铁路社区,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座落在镇域内。全镇常住人口20972人,户籍人口7358户11821人,其中农业户籍人口7492人。镇域面积105平方公里,山地面积82.1平方公里,山林植被覆盖率60.3%;南北长22.7平方公里,东西长 7.5公里,呈南北带状。111国道纵穿镇域南北,明代古长城横穿镇域东西,以长城为分界,南北节令相差10到20天,气温相差2到3摄氏度,足不出镇便可体验南北两种不同的气候。镇域内无霜期达200余天,降雨量660到880毫米,冬季多霜雪,夏季多雨水,气候湿润,空气怡人,是典型的“天然氧吧”。

怀北镇.jpg

  怀北镇紧邻怀柔科学城的核心区,中国科学院大学坐落在镇域内,111国道将校区分成了东西两部分。“含章可贞,敛九州之傲。见龙在田,蓄明日之势。”这是2015年9月1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在雁栖湖校区东区启动式上的开篇词,开学典礼上,白春礼院士宣布国科大雁栖湖东、西校区全面启用。雁栖湖东、西两个校区建设历时10年,占地1070亩,新校园建筑面积38.5万平方米,是中国科学院建院以来规模最大的单项基本建设工程,目前有师生12000多人在此地学习研究。国科大是中国在校研究生数量最多的高校,目前在校研究生4.45万名,其中硕士研究生2.22万名,博士研究生2.23万名,以及来自50个国家的数百名留学生。曾经神秘莫测的中国科学院怀柔火箭试验基地就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内,并且原址改建成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国科大.jpg

  怀北名片—红肖梨有600多年的历史,属于明清时期贡果。现有老树沟、神龙峪2个红梨产业园,共有种植户400多户,面积4500亩,年产500万斤,单果最大600克以上,产值2500万元。河防口“老树沟”是村西的一条山沟,因为老梨树多而得名,其中树龄百年以上的有3000多棵。老树沟占地1350余亩,共有经营户46户,各种果树3.5万余棵。为了打造红梨品牌,连续举办了六届“河防口古关迎春大集”活动,6年来共计接待游客40多万人次,仅第六届活动现场各类农产品交易就达300万元。

北京老特产“红肖梨”.jpg

  旅游产业现有雁栖湖(AAAA)、青龙峡(AAAA)、怀北滑雪(AAA)场、幽谷神潭(AAA)、石门山(AAA)、百泉山(AAA)、天池峡谷7家景区。西庄、椴树岭、大水峪、河防口为星级民俗村;成立民俗旅游合作社4个,合作社成员共计232户;有民俗户608户,实际营业的近300余户,其中精品民宿45家,星级民俗户218户。已连续举办了“十二届杏花节惠民旅游季”活动和两届“舌尖上的乡味”民俗餐饮大赛。是名副其实的京北旅游大镇。

古关迎春大集.JPG

  怀柔区分区规划中,怀北镇作为怀柔新城第15街区,在怀柔区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中,是位于科学城北区重要的基础服务配套功能区,怀北镇将围绕服务科学城建设,成为科学城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等科学装置向北发展的核心区,实现科学城“硬科技”孵化,打造以服务科学城为要务,集应用研究、创新孵化和产业服务为核心功能的绿色休闲“科学小镇”。

幽谷神潭.jpg

       经核实,此信息无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