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区域划分 > 功能区划

渤海镇

日期:2023-03-09 15:21    来源:渤海镇

字号:        

  渤海镇位于北京市区北部、慕田峪长城脚下、怀柔水库上游,东邻雁栖镇,南接桥梓镇,西壤九渡河镇,北连延庆区四海镇,常年不断的怀沙河水横贯全镇东西。据考,渤海,因唐朝时期东北渤海国部分粟末靺鞨族人南迁,辗转来这里定居而得名。1998年5月,由原来的沙峪、三渡河两乡合并,建渤海镇。镇区距北京市区61公里,距怀柔城区23公里,镇域总面积151.8平方公里,辖21个行政村,总人口1.4万。2019年财政收入10633万元,人均劳动所得22070元。

  渤海镇四面环山,山场面积广阔,林木资源丰富,野生动植物上千种,春季山花烂漫,夏季绿树成荫,秋季硕果累累,冬季白雪皑皑。辖区内环境优美,气候宜人,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配套齐全的基础设施,奠定了渤海镇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渤海镇物产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雄伟的长城,蜿蜒的河流,沧桑的古栗,孕育了渤海这方文明。这里盛产板栗、核桃、苹果、梨、大扁等干鲜果品,尤其是板栗、核桃等,产量和果品质量居全区之冠,全国闻名,素有林果之乡的美誉;镇域内文物古迹众多,其中国内外久负盛名的慕田峪、箭扣、响水湖等长城精华段均集聚于此,近年来又陆续开发了卧佛山、摩崖石刻等一批颇具影响力的旅游景区景点,带动了全镇民俗旅游业蓬勃发展。   

  1938年6月11日,著名的沙峪战斗打响了平北抗日第一枪,点燃了怀柔地区的抗日烽火。解放战争时期,渤海镇曾是冀热察机关、平北军分区和怀柔县政府居住地。


  和平发展的今天,渤海人民不忘初心,奋力前行,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无论是党的建设、社会建设,还是经济建设、生态建设、旅游产业、特色农业,均实现了较快发展。栗花溪谷、长城国际文化村、梅花响谷等沟域建设,秉承生态优先、科学规划、产业融合、规模适度、特色鲜明理念,探索出了基础是生态,关键是发展,方法是统筹,核心是增收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名胜景区、乡村酒店、精品民宿、休闲养老社区等一批特色品牌应运而生,有力促进了镇域经济发展,先后荣获了"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国家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等称号。


  今日的渤海镇,人民安居乐业,发展后劲十足,发展目标明确。全镇正按照以怀柔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要求,美环境、提质量、优产业,不断加快长城国际高端旅游名镇建设步伐,向"长城脚下会客厅、栗林溪畔工作室"的建设目标全力迈进,1.4万渤海人将用勤劳的双手共同创造幸福、美丽、现代化的新生活! 

      经核实,此信息无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