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区域划分 > 功能区划

九渡河镇

日期:2023-03-09 15:20    来源:九渡河镇

字号:        

  "有山有水有长城,大明板栗漫坡生",是九渡河镇资源特征的集中写照。九渡河镇位于怀柔区西部,距怀柔城区20公里,距北京城区60公里,周边与顺义、昌平、延庆三区毗邻。全镇面积177.4平方公里,18个行政村,户籍人口9044户17367人,其中农户6632户14605人。九渡河镇不仅是长城文化带重要组成部分,是绿色发展引领的高品质生态旅游小镇,是板栗等绿色干鲜果品、优质中药材的生产基地,更是怀柔科学城一张靓丽的"生态名片"。

  金色的板栗,年产500万公斤;银色的怀九河,流域面积347.2平方公里;青色的古长城,横亘全镇7个村,长12.8公里;红色的怀柔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和京郊灯笼第一村,远近闻名;绿色的环境,林木覆盖率达87%以上。五色元素相互凝结、和谐共生,形成了九渡河镇特有的"五色文化",构筑了怀柔科学城融合发展的深厚文化底蕴,是怀柔科学城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

  九渡河镇充分发动"生态引擎"和"文化引擎",全力打造科学城发展的战略腹地,进一步探索文化领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怀柔区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中,着力为服务和保障科学城建设创造更多的生态福利、绿色福祉和文化内涵。

  金色板栗:全镇板栗种植面积达10万亩、365万株,是北京市板栗专业镇。每年六月,千山竞秀、栗蕊飘香,闻名遐迩的栗花节就在这个季节举办。

  银色怀九河:怀九河贯通全镇绵延百里,"一潭二湖"水澈域广。"一潭"指黑龙潭,位于西水峪村西3公里,群山环抱、风景秀丽。"二湖"指金汤湖和灏明湖,金汤湖位于黄花城头道关,灏明湖位于西水峪村北的水长城景区内,俗称小西湖。镇域内名山主要有凤凰驼、鳞龙山。凤凰驼梁海拔1530米,因峰顶突俏似凤首高昂、整个山形似凤凰展翅欲飞而得名。鳞龙山位于二道关村北,花岗岩石挺拔壮观、峰崖高耸,堪称华北一绝。

  青色古长城:长12.8公里的黄花城长城建于明永乐年间(1404年),不仅守卫着京师北大门,而且是护卫明皇陵"十三陵"的重要门户,为石条结构,雄伟险峻巍峨古朴,是明长城精华所在,与所在地势相结合,构成了险要的城防要隘,"金汤"石刻昭示了其固若金汤。其中,"十八嶝"又是奇险精华,当地民谣说"十八嶝,高入天,鹰飞倒仰猴难攀;山高到底有多少,一个碌碡滚三天",足见其险。黄花城水长城则有四绝景,一是长城三入水,二是长城剖面石条穿钉结构,三是360度长城,四是长城脚下百亩明代板栗树。此外,九渡河镇还有北京长城城堡中保存最好的一处--鹞子峪堡。

  红色庙上:九渡河镇庙上村是怀柔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党支部诞生地,素有"京郊西柏坡"之称,"红色文化"为小山村增添了独特的魅力。九渡河镇还是"京郊灯笼镇",京郊灯笼第一村--红庙村的产品走俏海内外。

  绿色生态环境:每逢四月,桃花、杏花漫山遍野,夏日满目苍翠,秋季层林尽染。全镇旅游资源丰富密集,有12大类、20多个亚类,有以山、水、洞、树而著称的自然景观,有以古长城、古庙宇、古塔、古陵墓、古石刻为代表的人文景观,还有以自然和人文相融合的观光产业和民俗风情。全镇各村通过景区、景点的带动并借助村域资源,风景如诗如画,乡村民俗游红红火火,引来无数钟情者。

       经核实,此信息无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