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区域划分 > 功能区划

北房镇

日期:2023-03-09 15:18    来源:北房镇

字号:        

  北房镇位于北京市怀柔区东部,距怀柔城区4公里,西接怀柔区怀柔镇,南接怀柔区杨宋镇,东邻密云区十里堡镇,东南隔潮白河与北京市密云区河南寨镇相望,北、西北分别与怀柔区怀北镇和雁栖镇接壤。北房镇共有常住人口28129人,其中户籍人口18935人。

  行政划分

  北房镇辖“两区十六村一园”:2个社区(幸福东园社区、裕华园社区);16个村委会(宰相庄村、安各庄村、北房村、南房村、黄吉营村、驸马庄村、梨园庄村、郑家庄村、韦里村、小罗山村、大罗山村、小辛庄村、大周各庄村、小周各庄村、新房子村、胜利村);1个北京经纬工业园。

  历史文化

  北房镇历史悠久,文化厚重,镇域所辖各村在春秋及战国时期为燕国腹地,潮河、白河、雁溪河三河交汇。据史学专家考证,渔水是白河的一条支流。据北魏《水经注》记载,渔阳郡建在渔水之阳,故得名渔阳郡。镇东南的梨园庄系渔阳郡治所,有渔阳古郡之美称。此外,北房一带历史传奇故事广为流传,“驸马庄、宰相庄”等村庄就因此得名。这些久远和历史和文化,无不为北房镇罩上一层神秘的面纱。

北房镇.jpg

  建制沿革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怀柔县属河北省通县专区。北房一带分属怀柔县六区、七区。1958年设东风公社,1961年更名附马庄公社,后又更名北房公社,1983年改乡,1990年建镇。1996年,面积43.24平方公里,人口1.5万人,辖16个行政村。2004年,因琉璃庙镇平甸子村生态整建制搬迁至北房镇,平甸子11.42平方公里划为北房镇管辖,使镇域面积达到54.66平方公里。

  小城镇建设

  在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上,北房镇多方筹集资金,积极探索“经营城镇”的方式方法,通过“投资主体多元化,融资渠道多样化”解决建设资金紧缺的问题。经过多年发展,北房镇经济发达、社会进步、乡风文明。特别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经过多年参与北京市百万亩造林工程,位于北房镇域内的潮白河畔大沙坑已变成6000多亩的森林公园,曾经的黄沙地变成了林木花草覆盖的绿洲!龙舞歌渔阳,盛世著华章,成功举办三届“渔阳龙狮文化节”继承渔阳古郡文化传统,弘扬龙狮精神,带领勤劳质朴的北房人民,积极转化动能,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绿色创新发展。

北房镇街景.jpg

  营商环境

  北京经纬工业园位于怀柔区东部,处在北京两轴两带多中心的东部发展带上。距北京市区50公里,距首都机场32公里,距天津新港180公里。京承高速公路、通怀路、101国道横跨镇域,地理环境优越,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自1996以来,经纬园作为环保型科技园区已被确定为怀柔区重点发展的工业基地之一。

  怀柔作为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和中关村高科技辐射区,其“一区两园”(雁栖经济开发区、经纬园、凤翔园)可享受北京市小城镇建设试点镇在土地、税收、户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改革开放使这片千年文明的古老土地焕发出新的活力,1996年开始规划建设工业区,经过几年的发展,北房镇在1999年至2001年,连续三年被评为首都文明乡镇;2001年被国家计委确定为国家经济综合开发示范镇;2002年被北京市评为京郊小城镇建设先进镇;2003年被评为全国乡镇企业示范区、国家卫生镇和北京市园林式小城镇;2004年被国家六部委确定为“全国重点镇”,2015年荣获北京市信访工作(2010-2015)先进集体、首都绿化美化先进单位,2016年荣获北京市平原造林工程建设先进集体,2017年荣获“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先进集体”,2018年重新确认国家卫生镇。

  发展愿景

  2016年,随着怀柔科学城的发展建设,北房镇33.24平方公里纳入怀柔科学城规划范围内,作为科学城创新转化发展区、科学田园区,北房镇牢牢把握创新理念,构建起了“以科学城为统领,三全两融一体化推进”的工作体系,主动融入科学城建设中,构造以医药健康为主导的“1+N”产业发展格局,重点培育发展总部和研发等高附加值产业,努力打造怀柔经济发展新引擎。北房镇――正期待着企业家们和科研院所高级人才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描绘出一幅壮美的画卷。

怀柔科学城.jpg

       经核实,此信息无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