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投资怀柔 > 发展与改革

我区着力用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助力优势创新项目在怀落地

日期:2021-01-22 17:11    来源:区科委

字号:        

  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区科委和科学城管委会设施平台处,把握新机遇,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牢筑创新发展根基,聚力创新生态营造和创新资源集聚。

  一是努力争取加入区域联合基金,增加基础研究多元化投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是我国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之一。为推动基础科学研究在我区转化落地,2020年8月,我区积极向市科委提出加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围绕科学仪器和科学仪器材料等方向开展项目资助,资金规模4000万/年,其中我区出资2000万/年,国家基金委和北京市各匹配出资1000万/年。依托市政府大力支持,经多方协调,2020年12月我区被国家基金委纳入现有基金框架。

  二是全力用好区域联合基金,推动创新资源在怀集聚。为最大化发挥区域联合基金导向作用,吸引基础研究领域优秀人才、优质资源在怀集聚,我区主动发掘、细筛优选建议项目指南,经三轮专家论证和两次区政府专题会,于2020年12月由北京市向国家基金委提交了我区建议提出的项目指南补充稿。2021年1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正式发布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指南并启动项目申请。前期由我区建议提出的2项集成项目指南和7项重点项目指南全部成功纳入,集成项目、重点项目的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分别约为1000万元/项和260万元/项。

  三是主动加强对接指导,力争我区建议项目全部在怀落地。为助力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指南项目申报团队高效做好项目申报,我区科学城管委会设施平台处和区科委积极与中科院物理所等5家指南提出单位联系对接,督促指导按照申报要求,扎实推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申报工作,帮助做好项目申报材料编制和项目团队组建,力争我区建议的指南全部在怀落地。


责任编辑:彭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