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投资怀柔 > 发展与改革

副区长季学伟到区科协调研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工作

日期:2022-08-01 18:08    来源:区科协

字号:        

  7月29日,副区长季学伟到区科协调研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推进工作,区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汇报创建进展情况,季学伟详细了解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并在现场进行解决,同时,就加快推进创建工作提出要求。

  季学伟指出,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已进入关键时刻。一是区科协和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工作目标任务的分工,按时完成各自承担的创建工作任务。二是要对照创建标准,组织对全区创建工作进行查缺补漏和整改,做好创建工作的总结。三是要以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为契机,全面提升我区科普工作水平,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据悉,自我区开展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工作以来,已取得众多阶段性成果。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成立“怀柔区创建2021-2025年全国科普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区领导主持召开创建科普示范区动员会,对创建工作进行部署并多次听取阶段性进展汇报,现场解决存在的问题。二是科普规划即将出台。制定了《怀柔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实施方案(2021—2035年)》及工作机制、任务分工等,目前区政府常务会已原则通过此方案。三是科普制度逐步完善。制定了《怀柔区科技科普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怀柔区科学技术协会科普经费管理办法(试行)》以及《关于加强突发事件应急科普宣教工作实施方案》,科普相关制度逐步完善,下一步,我区还将制定出台“科技馆之城”建设指导意见。四是科普队伍日益健全。成立怀柔区科技科普志愿服务总队,下设科技科普志愿服务分队40支,共有志愿者1570人,上半年共开展科技科普志愿服务活动107场。组建了科普中国信息员队伍,截至6月中旬,我区注册科普信息员1256人,全市排名第五。五是科普渠道不断丰富。与区融媒体中心协作,围绕科学城建设、科技工作者、科创企业、科普知识等内容设置科普栏目,“怀柔科协”微信公众号推出每日答题专栏,推送科普知识。此外,还利用怀柔融媒微信公众号开展怀柔区全民科学素质答题活动。六是科普活动丰富多彩。重点开展科普之春活动,全区共组织活动153场次,受益20余万人次。组织开展怀柔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选拔出一中、101怀柔分校、庙城学校等14所中小学校的论文项目28篇、科幻画36篇、科教创新项目3项参加市赛,经过评审,最终获得市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30项。此外还组织开展了“加油!小答人”青少年科学素质竞答,科技教师培训等活动。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