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投资怀柔 > 发展与改革

宝山镇“三强化”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

日期:2022-11-23 17:40    来源:宝山镇

字号:        

  近年来,宝山镇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深入围绕构建以科学城为统领“1+3”融合发展新格局,聚焦宝山“三地”建设,按照“一手抓消除薄弱,一手抓巩固提升”的工作思路,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2022年10月,全镇22个经济薄弱村经营性收入达到429.27万元,13个村已完成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目标,其余村预计到12月底前均可完成。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构建乡村振兴工作体系。通过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完善全镇25个村“一村一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方案,明确村级发展措施,指明发展方向;加强驻村工作站建设,发挥好扶持壮大集体经济工作督导作用,同时选优配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加大人才支持力度。2022年以来,区政府委派10名、镇党委选派12名素质好、懂经济、有经验的机关干部到22个经济薄弱村任第一书记,全镇实现经济薄弱村第一书记全覆盖。

  二是强化产业扶持,提升特色产业发展水平。2022年,宝山镇为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及镇域旅游业发展,在宝山寺、转年和道德坑村的农田上种植了2000亩五彩旱稻,打造稻田音乐节,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取得了良好的景观效益和种植经验,同时带动了沿线村民就业增收。同时为加快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北京怀柔宝山天河川种植中心与转年、三块石、菜树甸村协同发展特色蔬菜种植,利用三个村园地复耕地块,种植了散菜花、甘蓝等500余亩特色蔬菜,带动本地剩余劳动力就业100余人,增加收入50余万元。此外,持续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在大黄木厂、对石等7个村利用村集体房屋建设光伏发电项目。

  三是强化帮扶结对,助推乡村全面发展。持续用好区域化党建资源,发挥联乡帮村资源优势,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2022年,宝山镇与首开集团、一轻控股集团、北京舞蹈学院、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等国企、高校均签订帮扶框架协议。这些单位充分发挥自身的在资金、技术、管理、人才等方面的优势,通过产业联动、组织联建、资金支持、消费增收等多种形式,给予村级在特色种植、林下经济、农产品销售、光伏发电、文化帮扶等方面的资源、资金支持。此外,区卫健委、老干部局、区科协、区投资促进局、区等文促中心区直机关单位深入本镇开展经济薄弱村结对帮扶工作。当前这些单位与对口帮扶的10个村已签订了帮扶协议,并深入开展组织共建、走访慰问、调查研究等活动,结对帮扶措施正在进行,全镇各经济薄弱村均得到有力帮扶,各方面呈现蒸蒸日上势头。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