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投资怀柔 > 发展与改革

区教委深挖资源优势 做好科教融合“大文章”

日期:2022-12-28 17:10    来源:区教委

字号:        

  近年来,随着怀柔科学加速建设,区教委充分利用怀柔科学城优质资源,将高端师资、前沿科普、科技课程引入校园、走进课堂,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做好科教融合“大文章”。

  一是坚持开展科学家进课堂活动。与中科院科创中心、区科协等单位合作,每月邀请科学“大咖”面向怀柔师生,开展“科技大讲堂”与“科技教育论坛”活动。此外,区教委还积极搭建多元科技赛事平台。目前,“科技时光”主题活动、“科学城杯”中小学生科技节、科技嘉年华等区级科技赛事活动,已成为怀柔学生科技活动的“标配”。

  二是开发、拓展中小学生科学研学、游学课程。占据得天独厚的科学资源,自主研发《怀柔科技》科普读本,下发到每个怀柔学生手中,作为了解怀柔科学城的必备“指南”,并组织怀柔区中小学生走进科学城,走进科研院所、高新企业进行参观学习、实践交流。丰富的活动,让怀柔学子实现了在科学家身边成长。此外,区教委积极开展以STEAM﹢编程课程为引领的课程研究及教学实践,依托怀柔科学城等软硬件资源优势,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分阶段在全区中小学校普及STEAM﹢教育工作,万余名学生受益,并加强编程师资培养,逐步实现编程课程校本化。

  三是实现全区中小学校科技副校长全覆盖。截至目前,怀柔区已连续聘任了两批科技副校长,这一做法走在全市前列。同时“科技教育专家资源库”也已筹建完毕,让我区中小学校拥有了科技教育人才“智库”。全市独创的“青少年科教之花”科技特色育人品牌也逐渐在全市范围内彰显特色,形成广泛影响力,成为怀柔教育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四是构建与科学城建设相匹配的职业教育体系。伴随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与各科研院所进入运行阶段,北京市怀柔区职业学校根据地区发展需求调整专业向科学城辅助人才培养布局,区教委对应提出“引企入教”,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实行校企育人“双重主体”、学生学徒“双重身份”的人才培养模式,完善产教融合实践教学体系建设。鼓励职业院校、职业学校组建学校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相结合的“双师型”教师结构团队。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