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投资怀柔 > 发展与改革

惠农政策有力度 惠及民心有温度

日期:2023-01-16 16:47    来源:区住建委

字号:        

  2022年区住建委为推进我区农村低收入群体安全住房保障机制总体部署、鼓励引导农村地区建设符合抗震设防和节能要求的宜居示范农宅、消除农村房屋安全隐患,全面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推进抗震节能农宅建设和农村低收入群体危房改造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机制,切实保障群众利益。区住建委联合相关部门印发《北京市怀柔区农村低收入群体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5年)》、《北京市怀柔区抗震节能农宅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年)》,并先后到渤海镇、九渡河镇等地进行政策宣贯,就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农宅建设问题进行专门的政策解读和问题答疑,组织相关行政村的管房干部、村民代表参加。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切实提高农村防灾减灾能力和绿色发展水平,确保政策入耳入心入民。

  二是增强服务保障,切实推进惠民工程。为在建设过程中全程做好指导服务,强化施工过程监督,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改造任务,区住建委通过比选方式确定相关建设监理公司,并严格要求参建监理公司在农户建设前、建设中、建设后履职尽责。施工前进行技术、安全交底,施工中对发现的质量问题及安全隐患进行纠偏、整改,避免质量和安全事故发生。采取周报和月例会制度,有力推进工作有序进行,安排专人持续进行进度、安全和质量巡视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与乡镇政府沟通,立即进行纠正和整改,保证各项工作按期保质完成。

  2022年度抗震节能农宅建设项目693户,建设完成验收526户,验收率约76%;2022年度危房改造工程30户,竣工验收27户,验收率约90%。验收合格率均高于往年同期,百姓投诉率大幅下降。

  三是落实监督职责,切实整治房屋隐患。为消除农村地区房屋安全隐患,区住建委专门成立隐患房屋工作专班并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各属地的农村房屋开展抽查复核评定与鉴定工作。工作专班先后到怀柔镇、雁栖镇、怀北镇、桥梓镇、杨宋镇等地对初判断存在风险房屋和评定(鉴定)C、D级的危房进行实地督查及现场开展鉴定工作,督促各镇乡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现上报存在风险房屋247户,其中,C、D级危房131户,已完成整治121户,整治完成率91%,超额完成市级任务(整治率60%)。无人居住的农村危房设置了警示标志和警戒线,加强巡查频次,确保不发生农房倒塌伤人安全事故。在整治到位前暂停使用危险房屋,落实人员撤离。

  四是争取资金支持,切实保证补贴惠农。加强补贴基础信息管理,建立农户信息台账。督促镇乡严格执行建设标准、补助标准报送农户材料,批准一户录入一户,保障农户一户一档资料真实准确,杜绝虚报、漏报现象,确保申报补贴的百姓应补尽补,不漏一户。

  2021年度抗震节能农宅建设669户,补助农户资金2680万元;2018年-2022年度新一轮山区农民搬迁291户,补助农户资金582万元,12月份已全部拨付至农户。2021年度危房改造工程53户,补助农户资金379.1万元,10月份已全部拨付至农户。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