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投资怀柔 > 发展与改革

区审计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日期:2023-03-17 16:55    来源:区审计局

字号:        

  区审计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根据年度审计计划安排,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大力推动我区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强化数据审计分析体检全覆盖。今年开展的2022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数据分析工作,采取新的工作模式,从预算编制、基本支出预算执行、财务管理、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等方面入手,通过对各部门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结合、横向对比与纵向分析结合的方法,运用56项数据指标对54个区一级预算单位进行审计评价。通过对各项指标进行分析评价,为各部门压减运行成本、优化支出结构提供决策支持。

  二是强化重点部门精准审计。聚焦“统领”、“融合”发展和“五态”建设,以区本级预算资金为主线,利用数字化手段对54个区级一级预算单位开展数据体检全覆盖,对区教委、区住建委等5个重点部门及所属部分二级预算单位进行现场审计,持续开展14个镇乡全覆盖审计。同时,突出财政审计的主责主业,聚焦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重大项目建设、重大风险防控、助企纾困政策落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领域,持续加大对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政府采购,资产资金的审计力度。通过对重点资金和重点项目的审计,深入揭示问题,保障资金安全,发挥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

  三是强化审计成果利用。根据以往审计成果,区审计局总结提炼近三年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10类48个问题,针对每一类问题提出对应的预防措施和建议,制定印发了《怀柔区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提示提醒清单》,向全区各预算单位和14个镇下发,指导各部门单位对照检查存在的制度漏洞和管理漏洞,及时查漏补缺、防微杜渐,真正达到早提醒、早防范、早纠正的效果。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