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投资怀柔 > 工业信息化

第七届“创客中国”北京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创客北京2022”创新创业大赛举办首场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2-07-14 09:56    来源:区经信局

字号:        

  7月6日,第七届“创客中国”北京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创客北京2022”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以下简称“创客北京”大赛)在丰台召开。本届大赛立足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功能定位,聚焦抗疫情、稳经济、保就业、促发展,为中小企业和创客群体打造一个交流展示、产融对接、项目孵化的广阔平台,同时着力构建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资源共享、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磊,赛道承办方代表出席了本次新闻发布会。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小企业能办大事”。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连着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是保市场主体、稳民生就业、促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北京在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两区”和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进程中,努力为中小企业提供一流的营商环境、丰富的科技资源、优越的创新生态和广阔的发展舞台。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广大中小企业经受着较大的生存发展压力。按照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部署要求,我市聚焦中小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发展困难和实际需求,制定实施稳经济45条、中小企业18条等助企纾困政策,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等系列活动,着力为中小企业减轻负担,帮助中小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王磊在讲话中表示,举办“创客北京”大赛是我市加强中小企业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搭建交流展示、项目孵化和产融对接的服务平台,更好地为中小企业融通创新资源、提供技术赋能。在工信部、财政部精心指导,各区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下,“创客北京”的业界关注度和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已经成为我市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重要品牌活动。六年来,大赛规模和赛制设计持续提升,累计参赛项目破万,涌现出大量有技术、有市场、有潜力的优质中小企业。2021年,大赛吸引了4349个项目报名参赛,近200个优质项目获得投资机构投资超20亿元。

  据了解,“创客北京2022”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指导,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财政局、丰台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管委会、北京创业投资创新服务联盟承办。本届大赛由区域赛和龙头企业专项赛构成,区域赛设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共设立200个初赛点、17个分赛区,面向高精尖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新型便民服务业广泛征集和遴选优秀项目。值得一提的是,报名参赛的“专精特新”企业可直接进入复赛环节,优秀项目将被推荐至全国“创客中国”总决赛,并有机会直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资格。

  龙头企业专项赛紧扣“龙头企业保链稳链工程”,联合阿里云、百度飞桨、集创北方、京东、360、昭衍生物、科环集团、华为、龙芯中科、修正、中国通号、中粮资本、美图等13家龙头企业设置专项赛道,重点围绕人工智能、企业数字化转型、节能减排、创新医药、轨道交通等产业链条,通过“头部企业出题、中小企业答题、市场判卷收题”的方式,以大带小、以小托大,推动大中小融通发展。

  在服务配套方面,本届大赛继续坚持“以服务促发展 以大赛促创新”的办赛理念,依托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整合全市200多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小型微型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以及市中小平台服务商资源,形成覆盖北京全域的初赛窗口和资源对接网络;联合北京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中关村科技担保、中关村科技租赁等5大金融机构为参赛企业定制20余款专项金融产品并给与费率优惠,并逐企梳理融资需求,量身定制信贷支持成长方案;联合北京中小企业创投引导基金、北京市高精尖基金优选百家知名投资机构为参赛企业全面打通多层次融资通道,助力企业发展。

  京东零售企业业务事业部副总裁罗晓华、华为北京副总经理宋保民、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副书记付刚作为龙头企业专项赛承办方代表发言,他们表示将与参赛企业在业务链条上展开深度交流与合作,通过技术赋能、市场合作等方式,加速促进创新成果的孵化落地,推动产业的深层次升级。

  本场新闻发布会通过北京中小企业服务平台、阿里、京东、华为、360直播间进行全程线上直播,16个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赛道赛、各协办单位、金融机构、示范平台、示范基地等300余家单位线上参会,超5万家次企业在线观看。

  本届“创客北京”大赛已于6月启动报名,企业可登陆大赛官方网站https://www.smebj.cn/统一在线报名。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