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投资怀柔 > 影视文化

“中国影都影视文化科技数字产业专班” 浓墨重彩描绘中国影都发展新画卷

日期:2022-07-06 16:38    来源:区文促中心

字号:        

  7月4日上午,区文促中心召开机关全体会议,就进一步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影都打造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桥头堡”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此次党代会是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市人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蔡奇书记做的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观念强,突出新时代首都发展、突出人民立场、突出首善标准、突出党的建设,是一个高举旗帜、蓝图宏伟、凝心聚力、团结鼓劲的好报告,是指导首都今后五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认真学习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是重要的政治任务,中心上下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热潮,把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切实凝聚到党代会精神上来,以实际行动推动党代会精神在区文促中心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会议强调,中国影都要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数字赋能产业、城市、生活,打造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和标杆城市”要求为契机,把数字经济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抓手。

  (一)成立影视文化科技数字产业专班,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

  为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推动中国影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用数字赋能产业、城市和生活,中国影都拟围绕产业数字化,推动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成立“影视文化科技数字产业专班”,由区文促中心、杨宋镇企业办、财政所、工商所、税务所等影都重点产业部门为成员组成,集中精力、人力、物力,全力引进云计算、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数字产业重点领域的“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以及直播电商等运用数字技术场景的文化产业新业态入驻。专班拟每两周召开专题会,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切实解决招商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招商工作实实在在抓出成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打造引领数字经济发展高地,优化营商环境“创一流”

  科技赋能影视产业是未来影视发展的趋势,中国影都目前已实现了用数字驱动影视制作的模式,基本形成了虚拟拍摄、数字制作、算力应用等数字闭环制作模式。电影《长津湖》和正在拍摄的《安国夫人》等影视作品部分内容就是用最现代化的数字技术拍摄的。上半年,区文促中心聚焦科影融合及直播电商等领域,培育发展新型影视文化业态,积极推动数字经济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吸引了MCN机构、头部主播工作室等30余家直播电商类企业签约落户,与快手科技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落地快手北京旅行创作者中心等。共引进栖金文化科技、海清工作室、万相灵影动画、头部主播高源工作室等文化及相关企业600多家,全区文化及相关企业累计达到11000家。下一步,区文促中心将继续抓好重点存量企业挖潜;打造北京电影学院创业孵化园区,全力引进北京电影学院及其高端人才团队的关联企业、重点项目落地。积极与中科院、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等与影视产业相关的研究机构密切联合协作,建立影视产业和怀柔科学城融合发展机制,推动影视制作、发行、传播、技术研发、版权交易相关企业集聚。全力推动直播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对接快手、抖音等平台资源,引进直播电商相关业态,培育影都经济新增长点。服务助力各产业园区和老旧厂房盘活招商,力促数字、影视、文化、科技类重点项目落地。

  (三)建立影都发展完整的数字生态,整合产业资源“一盘棋”

  近年来,中国影都与科研机构加强对接,加强影视科技领域的技术攻关。怀柔科学城引入了中科院、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等院所,中国影都积极与影视产业相关的研究机构密切联合协作,为怀柔影视产业发展提供了算力方面的技术支持。中科院力学所专家为《流浪地球》剧本策划出脑力,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的6大研究方向,其中3个与影视产业密切相关,电影《金刚川》采用大数据支持下的制作管理模式,这些成为了中国影都最硬核的实力。此外,注重整合数字相关资源,充分融合北京电影学院的数字媒体专业、视听专业、中国数字产业基地等数字人才资源和技术资源,用于影都发展。下一步,中国影都将继续下好影视、科学、技术、人才“一盘棋”,依托怀柔科学城、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以及北京电影学院科技、技术、人才资源,加强影视文化共性关键技术研发,进一步提升影视文化的科技拍摄和数字制作能力,引领带动影视文化特效水平的整体提升,推动影视文化科技资源数据互联互通,形成影都发展完整的数字生态,打造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影视高地。

  (四)运营国际影视摄制服务中心政务服务站,影视服务事项“一窗办”

  作为全区唯一入选北京市“两区”建设第一批改革创新实践案例的重点项目,国际影视摄制服务中心建设在2022年又成功列入北京市“放管服”改革第一批“场景建设”清单。上半年,区文促中心积极推动国际影视摄制服务中心提质增效,先后服务《长津湖》《门前宝地》《伟大的战争·抗美援朝》等30多个剧组在怀取景拍摄。目前,政务服务站已进入试运营阶段,将为影视文化企业提供“影片备案、设立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单位审批”等31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司设立登记”等30项区级行政审批事项的高品质政务服务,将进一步提升影视领域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在全市“放管服”改革、推进“两区”建设过程中提出“怀柔方案”。下一步,区文促中心将加强宣传推介中国影都优势资源,不断深化提升营商环境,为在怀及周边企业提供更便捷服务,吸引更多影视文化企业来怀办理业务,助推更多影视企业、艺人团队落户影都。逐步尝试建立影视行业内容审查沟通机制,继续深挖“现场帮办+绿色通道”服务成果,着力从内容审查专业指导角度为办件企业提供深度服务。精心研究电影审批事项向线上办理的突破转变,通过有机联合市、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市电影局、市广电局等相关业务单位,共同研究电影局审批事项由传统纸质化申报方式向网络化电子申报方式转变,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