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投资怀柔 > 影视文化

展翅腾飞看怀柔,精彩亮相服贸会

日期:2022-09-16 14:30    来源:文促中心

字号:        

  8月31日至9月5日,作为首都功能重要承载地和重要的生态涵养区,怀柔区以“展翅腾飞看怀柔”为主题,以科影融合为主线,利用新元素、新技术、新文创,开设怀柔科学城、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国际会都以及生态文旅四大板块,精彩亮相服贸会,全景展现怀柔区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科学+城”,打造国际化、有活力、有温度的科学家园。在怀柔科学城展区,迎面而来的是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的模型装置,从外观上看像一个“放大镜”,寓意它是探索微观世界的利器,为整个展区带来了“科技赋能”。与此同时,一场“探秘大科学装置”的互动体验正在上演,游客可以通过手势交互系统,走进怀柔科学城的五大科学装置,感知科影未来,通过视频图像进一步认识到科学城的建设风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布局在怀柔科学城的五个大科学装置中,“十二五”时期布局建设的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将通过工艺测试验收,投入试运行。到今年年底,“十三五”时期布局怀柔科学城的29个科学设施平台中将有一半进入科研状态。

  在展台的最前沿,来自中科院纳米能源所、有研工程技术研究院、中科艾科米的一项项最新技术转化成果向公众亮相,对新冠病毒的消杀效率达到99.99%以上的消毒机器人,从摩擦起电到摩擦纳米发电机的科普教育展品,中国空间站、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的等比例模型,各类创新要素和资源的加速集聚,展现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提升基础研究和前沿交叉领域的源头创新能力。

  “有颜值,有科技”,中国影都引领科影融合新发展。在中国影都展示区,最吸引眼球的就是VisMoment合成系统,通过由多台ZCAM专业摄影机实现时间静止或慢镜头特效,游客的任意动作都可以被实时记录并快速合成出片,为游客带来电影拍摄尖端技术的极致体验。通过屏幕视频展示,游客还可以了解中国影都最新发展情况、怀柔出品精彩大片集锦以及怀柔国际影视摄制服务中心政务服务站建设情况。同时,“大圣归来、一拳超人、变形金刚”等碧海映像公司出品的动漫衍生品手办以及“来影都过周末”美食打卡地图与游客“零距离”接触。

  “国际会都+生态文旅”,感受怀柔的“文化气儿”“健康气儿”。指尖轻触,就能自由“行走”在VR场景内,走进曾举办APEC会议、一带一路领导人峰会的会议厅,从高空俯瞰雁栖岛的湖光山色……通过可视化互动平台,进一步擦亮雁栖湖国际会都“金名片”。慕田峪长城文创衍生品和绒鸟绒花、沙燕风筝等非遗手工艺品为主的“怀柔礼物”也在展区进行展示,吸引游客“感知怀柔、乐享山水”。近年来,怀柔区成功创建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此为契机,展区在视觉体系上突出“青山+长城”主题,通过“生态骑行”的互动体验邀请市民畅游怀柔山水,走进雁栖湖国际会都、慕田峪长城、怀柔科学城、中影基地和电影嘉年华,感受怀柔的“文化气儿”“健康气儿”。

  自服贸会开展以来,怀柔展区人气热度持续高涨,先后接待专业观众和市民共计超过6000人次,慕田峪文创礼物和绒花绒鸟饰品共计销售近2000件,发放各类宣传材料共计达到10000份,现场接待招商咨询或合作洽谈100余次。在展区内各板块接待方面,约有近千人专程到访怀柔科学城展区,通过手势互动装置“探秘大科学装置”;近两千人排队等待中国影都特色展出的光影瞬间影视特效系统,并通过扫描二维码将展示出自己优美动作的视频带走;超过千人驻足在生态文旅展区,专门通过原地骑行装备浏览雁栖湖国际会都等怀柔美景;有四千余人来到慕田峪文创展柜盖章打卡或购买文创礼物。

  6天的服贸会,怀柔展区以十足的互动体验,为广大观众展现出一幅科学城统领“1+3”融合发展的壮美画卷。下一步,区文促中心将继续努力,为怀柔在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展翅腾飞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