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怀柔 > 投资怀柔 > 影视文化

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怀柔分赛区暨第四届怀柔影视文创大赛项目征集公告

日期:2022-10-11 11:00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心

字号:        

  根据北京市文化产业促进中心要求,怀柔区将于2022年10月至11月组织“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怀柔分赛区暨第四届怀柔影视文创大赛”。通过赛事举办,为优秀文创项目搭建服务、展示平台,促进创意成果转化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怀柔科学城统领“1+3”融合发展增添新动力。

  一、分赛区主题

  活力影都 创意怀柔 

  二、组织架构

  (一)指导单位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

  北京市文化产业促进中心

  中共北京市怀柔区委宣传部

  (二)主办单位

  北京市怀柔区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心

  (三)承办单位

  北京柔远科技有限公司

  (四)支持媒体

  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新京报、怀柔区人民政府网站、怀柔融媒、山水怀柔微博微信等。

  三、赛事安排

  (一)参赛条件

  1.在北京注册的中小微文化企业(从业人员300人以下);

  2.核心业务符合本届大赛征集方向;

  3.参赛者为企业创始人或联合创始人;

  4.参赛项目具备IP的原创性、创新性和独有性;

  5.参赛项目具有较强的文化属性和独特创意,符合国家现行法律法规和相关产业政策;

  6.初创项目以团队为单位参赛,其创始人或联合创始人应为在京大专院校在校学生或应届毕业生;

  7.有意向注册落户怀柔的优秀项目可适当放宽参赛条件。

  注:参加往届文创大赛而未获得一、二、三等奖及单项奖的企业和项目可继续报名参赛。

  (二)征集方向

  1.文化艺术

  一是影视文化

  广播电视作品、电影作品(故事长片、故事短片、纪录短片、纪录长片)、网络视听节目作品(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视听综艺节目)。

  二是动漫游戏

  漫画、动画、游戏的制作生产及相关衍生产品开发,相关平台运营类项目。

  三是广告传媒

  开发、搭建、运营文化信息的传播媒介,或以已有媒介为渠道,传播相关文化信息,进行相关开发及运营服务。

  四是其他项目

  文化装备、创意生活、文创智库等。

  2.文化科技融合

  一是信息技术

  5G+8K、人工智能、区块链、全息、大数据、3D打印、其他新技术与文化创意融合类项目。

  二是数字创意

  数字文化创意技术装备、数字文化创意软件、数字文化创意内容制作、新型媒体服务、数字文化创意内容应用服务,数字及网络原创艺术品或其他文化产品交易平台,短视频、网红主播、网络直播带货等新兴商业模式。

  3.文化创意设计

  平面设计、服装设计、产品设计、工业设计、景观设计、

  设计服务、设计平台。

  4.文化IP开发

  以文学、音乐、影视、游戏、动漫、美术、工艺品、原创内容、传统文化、老字号、非遗、民族文化等优质IP为核心资源,进行原创开发、保护、服务以及衍生品开发。

  5.文化旅游融合

  通过产品开发设计使用户获得富有文化内涵和深度参与旅游体验的项目,有关文化旅游的商业模式创新,依托怀柔旅游文化资源进行的文化活动项目或产品设计开发。基于精品民宿主题的创意设计及运营类项目。

  6.文化体育融合

  将文化元素、创意设计融入各类体育比赛、体育表演、体育服务、体育用品等行业中,使得体育产业及服务的形式和文化内涵更加丰富、创新和增值。

  7.文创类初创项目

  在京大专院校在校学生或应届毕业生作为创始人或联合创始人的初创项目(具有一定创意、创新或带动就业属性),以团队为单位参赛。

  8.原创剧本创作

  影视、动画、话剧、表演、微电影、短视频、相声、小品、娱乐游戏等各类型剧本,推动原创影视作品及演出、演艺产业的发展。

  (三)报名征集

  大赛通过渠道推荐与社会征集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项目征集工作,征集渠道包括:行业主管部门、各镇乡街道、文创园区、孵化平台推荐。

  报名方式:发送报名表并上传路演PPT(PDF版本)到报名邮箱参与报名。(建议路演时长不超8分钟)

  邮箱:hrwcds@163.com

  报名时间:10月10日-10月23日。

  (四)比赛形式

  根据疫情防控实际,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方式;正式比赛活动采取线下项目路演+专家答辩形式。

  (五)赛程赛制

  1.项目征集

  10月10日,发布项目征集公告,通过行业主管部门、各镇乡街道、文创园区、孵化平台推荐优秀项目。

  2.项目审核

  10月24日,由主办单位对报名项目进行初审,通过审核的项目进入现场路演参赛阶段。

  3.路演培训

  10月25日,在进入第一轮评审前,组织相关专家对通过初核的项目以线上直播形式进行路演培训。

  4.启动仪式和初赛

  10月28日,举行启动仪式和初赛,邀请相关领导、专家及媒体参加,提升活动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初赛由主办单位组织专家对初核通过项目进行评审,以现场评审和会后会商的方式进行综合评审。评审以路演方式展示项目内容,并接受实时答辩。

  5.决赛

  11月8日,举行决赛,由主办单位组织专家对通过初赛的项目进行最终评审。决赛以项目路演的方式展示项目内容,并接受现场答辩。终审当天产生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并进行现场颁奖。

  6.市级复赛推荐

  推荐怀柔区优秀且符合市级征集条件的项目参加北京赛区复赛。

  四、奖项设置

  大赛奖金总额20万元,设立一、二、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对获奖项目给予以下奖励:

  1.颁发奖金;

  2.颁发奖杯和证书;

  3.在孵化成长支持等方面给予重点考虑;

  4.免费注册怀柔区杨宋镇集中办公区。

  五、注意事项

  1.参赛团队必须对其参赛项目拥有合法的知识产权或使用权(授权),因参赛项目引发的法律及其他相关问题或纠纷,概由参赛项目所属企业或初创团队承担。

  2.参赛人应对参赛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有弄虚作假行为,一经核实,取消参赛资格。

  3.北京市怀柔区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拥有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

       联系人:孙老师;

  咨询电话:69680061,13910801316

  工作时间:8:30——11:30   13:00——17:00

北京市怀柔区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心

2022年10月10日

责任编辑:王鑫培